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清雍正年制款粉彩耄耋图纹瓶鉴赏

猫同“耄”,蝶同“耋”,自宋徽宗《耄耋图卷》创世后,猫蝶图就成了中国画的一个固定主题,寓意“耄耋”之寿的美好祝福,是中国历代画家喜爱的题材,如元代画家王渊,明代的孙克弘、商喜、陆治、戴进,清代的沈振麟、沈铨等,都有耄耋图流传后世。近现代画家如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谢稚柳、于非闇、吴湖帆、陆抑非、刘奎龄等人都画过耄耋图。

因寓意美好,用彩瓷耄耋图纹瓶为皇帝祝寿,应该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这对耄耋图纹瓶是不是祝寿用瓷,因未见记载,不得而知,但这对粉彩耄耋图纹瓶造型优美,胎体轻薄,釉色莹润,画工流畅,色彩艳丽,猫、蝶神态灵动,活泼可爱,与提拔“天真活泼”极其相配,提拔落款“作于古月轩”,加题前后印章。




古月轩彩瓷传说颇多,传世品素来稀少,这样明确标注“作于古月轩”的提拔落款彩瓷,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恐怕是仅见此一对。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