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何琳琳:在臆想中滚来滚去的摄影创作

2018-08-22 06:30

  编者按:就中国艺术而言,青年是推动中国艺术发展的主要力量。青春,在任何时候都是充满活力、自信、创造力的。雅昌艺术网从年轻艺术家的生存状态、艺术创作和市场情况三大方面切入,开启了对生活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85年至95年的艺术家报道计划。本文走近91年出生,工作生活在成都的艺术家何琳琳,走近她的艺术世界,聊一聊她的艺术故事?

年轻艺术家 何琳琳

年轻艺术家 何琳琳

  何琳琳,2013年从四川美院毕业,5年来她在艺术中不断探索着更多的媒介和表达方式。年轻是一种状态,年轻艺术家有着原初的好奇心。笔者在她成都的工作室看到,油画、服装、摄影等媒介作品均是她感知这个世界的出口。在采访中她对雅昌艺术网说,因为个人爱好广泛尝试的媒介很多,2017年是创作的转折期并开始进行整合。但无论媒介是什么,创作过程予她而言均是同一种的心境。

  雅昌艺术网:为何说2017年是你创作的转折期?

  何琳琳:2015年开始尝试摄影,做了很多无意识的一些事情。比如说我回奉节老家,想拍一个对家乡的感受。它是一个小镇,镇上有一条河,这条河是镇上关键的一个地方。然后我找了一个跟艺术毫无关系的朋友作为我的模特。他是公务员,配合我完成了一个作品,之后我还拍了一系列,还自己做服装、自己给自己当模特。持续到2017年,自己的审美取向会偏向于喜欢更主观意识的东西,我需要更多的东西来介入。关于有指向性的拍摄创作得更频繁,就有了现在的《多面镜》。

何琳琳摄影作品

何琳琳摄影作品

  雅昌艺术网:是不断地创作经历促成的?

  何琳琳:是,2017年还有一个很特殊的经历,我随美院的老师和学生去了甘肃,莫高窟。再一个人从西安出发,去了山西,内蒙古……沿途拍摄遇到各种有意思的人和事儿,在呼和浩特的青年旅舍偶遇到一个女孩儿,约了她去沙漠里面拍照;途中还专门去了大同找我一个朋友,就是给我当模特儿,她是在我拍摄项目里的。现阶段要考虑的事情,也是我之后要不断地持续下去,然后调整的一个事儿。

  雅昌艺术网:个人经历对你的创作上的影响大吗?

  何琳琳:肯定有影响。个人的成长经历,情感经历,工作经历,性格成型都是有影响的。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我”才会有这样的兴趣点,才会做这样的作品。

何琳琳与她的服装作品

  笔者采访前了解到,何琳琳在2013年前便接触到艺术慈善事业,毕业后从重庆到成都,在“五彩基金”一直担任教学工作。如此同时,她保持着每隔一年的参展频率,2018年4月 参与“返观内视”群展,展览着重考察当下青年艺术群体的生存、艺术思考和创作新动向。

何琳琳在展览现场

何琳琳在“返观内视”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在“返观内视”展览中有注意你的参展作品,是有几组摄影作品?对于展示方式的考虑是?

  何琳琳:展览上我第一次拿出摄影图片,展出了四个主题的组合照片,分别是《无》、《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原野中的羊头人》,因为是群展,和策展人沟通了之后,最终选择了照片和配设道具共同呈现的方式。我觉得之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再用一些更加有意思的方式呈现,可以考虑搭建一个场景来营造氛围,图片展示也可以选用非常见的方式吧,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事件来做。在摄影图片和相关物品(道具,画作)考虑更好的搭配。可以有很多的展示方案。

何琳琳摄影作品

“返观内视”展览 何琳琳摄影作品(部分)


  雅昌艺术网:你所认为的摄影是什么?

  何琳琳:我无法评判摄影是什么,只能说摄影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什么,那就说说目前的做的摄影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什么,《多面镜》会是一部在臆想中滚来滚去的情景连续剧。摄影创作其实跟我画画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我们在交谈,我很有感觉,我拍下来,与我选择拍出来去画的感受是一样的;我给模特化妆,与我在纸上绘画的感受也是一样的。

  雅昌艺术网:四个主题的创作思路可以具体分享下吗?

  何琳琳:我觉得自己拍摄的单组图片是整个作品的一部分,其中还包含了拍摄过程中产生的遗留物,自制,或者现成品道具,一部分画作。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整体的。是我一直在实验的过程。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 何琳琳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 何琳琳作品

  拍摄内容由不同的主题组成,都是由我个人生活体验出发,总的组合成一个集子。先笼统介绍各样拍摄主题的总和,我的观察点是人作为个体如何自处,与周围环境和他者的关系,自身的情绪如何安置和表达,现阶段的生存状态。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 何琳琳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何琳琳

《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何琳琳作品

  在《原野中的羊头人》作品里可以看到扮演羊头人的人,他一个人的生活状态,有癫狂,有冷静;《?》里面带着面具的,拿着画框的人,在画展里代表作品售出的红点贴在自己的身上,忧郁,急躁,放任,和最后的平静;《我亲眼目睹了一片绿色的死去》就纪念我死去的宠物,一只变色龙。我把我对它的日常观察,以及想象它最后的离去,为它做的一件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无》想要表达是童年的逝去,回到自己童年生活的地方,选的模特是自己的姐姐。我的模特有一部分是艺术行业从事者,也有其他职业的,包括老师、护士、歌者、销售人员、公务员和DJ。

《原野中的羊头人》何琳琳摄影作品

《原野中的羊头人》何琳琳摄影作品

《无》何琳琳摄影作品

《无》何琳琳摄影作品

  雅昌艺术网:因为“五彩基金”来的成都,在成都工作生活了5年,可以聊一聊对这座城市的感受吗?

  何琳琳: “五彩基金”是一份我愿意去做的工作,而且工作之余还能坚持做做作品,很理想。所以一毕业就从重庆过来了。成都于我而言是有包容力的,文化氛围,生活节奏都非常好。有时候在某个情境中会恍惚到觉得不在成都,在另一个地方(有着任何一个城市都有的共性),然后它又迅速提醒你,这是那“另一个地方”所没有的。挺魔幻。喜欢一座城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喜欢这儿的人。在成都,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朋友,也有共同在奋斗的小伙伴,在某种程度上不孤独。所以现在越来越有归属感,觉得在这儿我可以做事。

何琳琳摄影作品《?》

何琳琳摄影作品《?》

  雅昌艺术网:从成都三圣乡,蓝顶到和祥瑞苑(成都年轻艺术家群体新聚集地),心态上有何变化?

  何琳琳:在蓝顶的时候我住在基金的工作室。基本上是经常一个人,很多独处的时间让我去想一些事,也有了想要一直做作品的愿望。那个时间段对我而言是非常珍贵的,再到现在居住的和祥瑞苑,从最开始的不适合(相比之前在安静的蓝顶,和祥瑞苑是居民小区自然是嘈杂很多),租的清水房让觉得自己像窝在老鼠洞。但是因为在这儿我才开始画了一些和我生活距离近的画。也有了一些社交活动,也有了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摄影计划”。当然我现在尽量在抛却环境对我的影响。是一个时间段的成长的讨论。

何琳琳工作室

何琳琳工作室

  雅昌艺术网:你觉得和你一样生活在三圣乡的年轻艺术家们有什么共同处,大家平常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他们大多数为何选择这里?

  何琳琳:三圣乡这边的我认识的年轻艺术从业者,有全职做这个的,也有做着其他工作(或者很画画相关工作)坚持创作的,彼此偶尔串门,关心对方的近况,大家各有各的状态。三圣乡和市区保持了一点距离,但又不是特别远。这儿附近有一些地方蛮荒野生,觉得很带感。既能方便的感受城市生活,也能有一个远离现代化喧嚣的地方。对我而言比较现实的是这儿住的地方相对市区便宜,认识的朋友也大都在这儿,挺聚气的,还挺像我在美院上学那会儿(和祥瑞苑住成了虎溪花园,那时候美院的同学很多都在虎溪花园租房子画画)。而且买画材,装裱画也很方便。附近就是蓝顶艺术区,在小区的公告栏里还能看见最近画展的开幕信息,就不会让你觉得你和这件事特别远,尤其是离开学院了之后。

《原野中的羊头人》何琳琳摄影作品

《原野中的羊头人》何琳琳摄影作品

  雅昌艺术网:离开美院的环境,而且工作后,你是如何保持对艺术创作的敏感度的?

  何琳琳:在学院的时候很多事也没有弄明白,稀里糊涂的,画的画都是空的。反倒是是目前的工作让我实现了现在的创作状态。对艺术创作的敏感度上我觉得还是基于对生活的观察,保持想象力。偶尔的灵光一现就要抓住,想要做就不能拖延,做了再说。我现在带基金的学生画画,他们也是到了一个创作的状态了。从最初解决造型到现在创作阶段,整个过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梳理。尤其是在看到残疾学生落笔时的笃定非常打动我,很多无意识的涂抹效果很好,是受过训练的我所没有的。这两个版块之间很顺。

何琳琳与模特交流拍摄

与模特交流拍摄

  我有时候也会跟身边的朋友聊一些现在创作上的事情,给过我很多支持,尤其感谢给我当模特的朋友为我付出时间(其中也有因为拍摄成为朋友的人,所以这件事情很妙,把创作变得很生动)。身边的老师也能一针见血的给我指出问题。还是要继续整哦。记得有一次给熊文韵老师看我拍的照片(那会儿我们都住在五彩基金的工作室),她跟我分享了一些看法,还找了一部电影一起来看,找感觉。觉得目前是一个良性运作,对我的坚持创作都是有正面影响的。当然日常的工作也会占据我大多数时间,分散一部分精力,很多事情我会进行的很慢,挣扎完迅速疏导情绪。我现在不仅需要工作养活自己以及支撑我做自己的事情,同时也能在工作上有所收获。

何琳琳给模特化妆

给模特化妆

  雅昌艺术网:在这种情况下,创作时间上会如何安排?

  何琳琳:现在比较习惯的方式就是做短期计划,尽量按照计划进行,也可以提醒自己。每个星期大多数时间还是要工作(上课,教画画)的,下午要上课,那么就早点起床,上午可以做自己的事。灵活安排。有时候从上课的地方步行回到住的地方也当是运动了,沿途还可以拍几张照片。休息日就可以全天做作品,还算是很充实了。尽量安排好工作、生活和创作。

  雅昌艺术网:最近你在创作什么呢?

  何琳琳:在整理一部分日常拍的照片,并在写一些文字。然后就是为《多面镜》下一个拍摄做一些准备工作,在改一件道具衣服,同时也在画一些情节需要的画。

给模特化妆

  雅昌艺术网:你有了解过与你相关创作媒介的市场情况吗?或者说是否有考虑将自己的作品进入市场?

  何琳琳:暂时没有太多的了解,可能目前我考虑的最多的是我怎么去做好事情吧。自己还有很多要完善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太多关注这个。

  雅昌艺术网:好的,谢谢您!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谭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jackboo

      佩服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艺术家
      01年前 0

      谭娟tangent:

      其实也不算是科班出身,美教专业。是个兴趣广泛,爱尝试的姑娘。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