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徐子薇:在“光”中畅游的孤独星球

  【编者按】不知不觉,青年艺术家的“标签”已滑向“90一代”。出生于经济持续增长的九十年代,经历电脑、游戏、数码相机、手机等智能系统的革新,“90后”艺术家的关注领域、创作方式和成果、对于自身的运营能力,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判断力,都和他们的前辈大不相同。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这些问题都待解答。为此,雅昌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

14

艺术家徐子薇

  在徐子薇于新氧艺O2ART  SPACE举办的首次个人项目“遁去的一”中,展出了一件作品:《未完成星球系列-3》,这是一件结合了LED灯、玻璃制成的装置作品,在展厅幽暗的空间里,发出粉红绿色的光,色彩会随着观众视角的移动而变化,这是艺术家送给童年时自己的礼物。

5

《未完成星球系列-3》 60x60cm  玻璃、亚克力、LED 灯 2018

  1993年出生的徐子薇,与同时代的许多人一样,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回忆童年时光,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跟自己玩;加之长期所处的“外地人”状态:出生于长沙,后随父母移居深圳,在重庆完成学业,如今在北京工作。根植于自身的经验,是这位年轻艺术家创作所呈现出的特点。

  与此同时,这似乎又是一代人的“状态”:在父母的加倍关爱中成长起来的他们,置身于一个集体之中,既渴望无拘无束的自由,又渴望某种亲密的关系,与强烈的认同,而个体安全感的获得往往取决于这种认同感的程度。每一个个体,都仿佛在一个大的银河系里,彼此依存,又永远孤独的星球。

  徐子薇大学学习的是壁画专业,但上学时,她就表现出对“光”的兴趣。 这一无形的介质突破了壁画的二维空间,能自由地运行;也承载了刚刚开启艺术之梦的徐子薇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

8

艺术家徐子薇(左二)在展览现场

  从上学到现在,徐子薇基本都在围绕“光”这一载体进行创作。和班上其他同学不同,从大一开始,她就跟着学校一个做灯光的老师学习。美院毕业后,她在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中心教灯光创作,近期,她又进入清华大学一个以专门以灯光为媒介进行创作的班继续这个方向的学习,其毕业作品便与“光”有关。

  本次展出的作品就是其毕业作品的延续。她将自己的生活经历、生活环境融入于对“光”这一材质的理解。在做作品时,光的颜色、光晕的大小、在光照射下形成的作品的图像,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推敲无数遍,虽然年纪不大,但其作品的形态已经呈现出一个相对完整的面貌。此次展览,她为了一根灯管,就会跑遍全北京去寻找。在毕业后工作了近一年,徐子薇发现还是想做自己的事情,于是她辞掉了工作,开始了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如今,她的作品也开始慢慢被许多公共艺术领域注意到,此次在新氧艺的首次个人项目或许也意味着她全新的艺术生涯即将开启。

2

《 环-氧  》90x90cm   透镜、LED灯    2017

  雅昌艺术网:可以先从你的个人经历谈起吗?

  徐子薇:我是四川美术学院壁画系毕业,毕业之后先来到北京工作,快一年后,发现还是想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就辞职了,开始自己做艺术,这过程中开始陆续参加一些群展。

  去年,在长春的一个国际互动雕塑群展上,新氧艺的人看到我的作品,很感兴趣,然后决定跟我合作,此次是我的首次个人项目,展出的是我一直以来基于玻璃与光进行创作的系列作品。

1

《 环-氧  》90x90cm   透镜、LED灯    2017

  雅昌艺术网:学习壁画,为什么会对光感兴趣呢?

  徐子薇:在壁画系做的一些作品都是平面的,我想突破这个二维空间。我一直想尝试新的材料,大学跟一个做灯光的老师学习是一个契机。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光感兴趣的,但回想起之前的摄影好像也是在做与光线相关的。

  雅昌艺术网:能介绍一下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吗?

  徐子薇:此次展览的作品有些是基于我的个人经历,有些是我的想象,还有一些是纯粹在灯光上的实验。比如其中一件作品是灯光在空间中跳动,我本来是想做成一个互动的作品,使它可以环绕整个展览空间,目前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此次呈现的效果是我初步希望做到的,之后的展览可以尝试与观众互动的形式。

  雅昌艺术网:具体的作品能够详细解读一下吗?

  徐子薇:《未完成星球系列》这件作品与我自身经历相关:我做了一个小的星球。因为我是独生子女,从小都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当时虽然很开心,但现在想起来其实还是有点孤独的。作品就像一个以自己为中心自传的星球一样。

4

《隧道》尺⼨可变整个空间   激光机、定向音响、普通音箱、烟雾机、吸音地毯    2018

  《隧道》这件作品是我大学毕业创作之后做的。作品以图像为出发点,在空间里看像是一个延伸的隧道空间,空间里设置了一个声音,是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的对话;旁边有一个音响,里面播放的歌曲是我和一个音乐人合作的,这首歌唱的是一对穿越时空的恋人,其中一个人穿越时空回到了小时候,他与已经成为老人的恋人再次相遇,小孩已经不知道这个老人是谁,但老人还记得小孩。在隧道前面是一个海绵地毯,人躺在上面,声音经过海绵会听的更清楚。

7

《我的身体,略微大于整个宇宙》100x100cm 镜子、玻璃、亚克力、LED灯 2016

6

《我的身体,略微大于整个宇宙》100x100cm 镜子、玻璃、亚克力、LED灯 2016

  《我的身体,略微大于整个宇宙》系列是毕业创作时做的一个人物形象。作品是一个几何的人,一半的身体在外面,一半的身体已经进入一个黑洞。作品是从几何图像开始慢慢发展出来的,我想要表现的是一个抽离的状态。

3

《镜中人-圣母子》 230x60x40cm 镜面不锈钢、玻璃、亚克力、LED 灯 2017

  《镜中人》系列希望表达的是人在照镜子时的感受:人在照镜子的时候总是在关注自己,但对镜子来说,人可能只是它的一个情节。

  雅昌艺术网:展览有具体图像内容的作品是如何创作的?

  徐子薇:首先是在玻璃上进行雕刻,一般我选择的是一些比较抽象的几何图像,然后在四周打上光,再把玻璃覆盖在上面,就能形成一个延伸的空间感。我希望做一个平面作品,但视觉感是立体的。

徐子薇

艺术家徐子薇

  雅昌艺术网:这是你第一次展览项目?之后的计划是怎样的?

  徐子薇:这是我第一次个人项目。我毕业后参加了一些群展,但工作原因,有一段时间展览就断了,因为很多都去不了。之后还是想做自己的事情,再更进一步学习。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