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高亢+郑亦然:因为不一样,所以很有趣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雅昌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与前辈大不相同的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这些话题,都会在【艺术90后】系列里得以解答。

4月30日晚上八点,A+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作品展VOL.4在前行美术馆开幕,来自韩国首尔的独立女性艺术家、策展人和导演 InYoung Yeo,来自韩国首尔的跨媒体艺术家Shawn Park,以及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组合郑亦然+高亢,各自将自己一个月的驻留成果带到了观众眼前。在开幕前的下午,郑亦然和高亢还在展场不断地调整作品,郑亦然直言有点紧张:“在作品没有带到观众面前时,都是出于未完成的状态。随时都有变化的可能。”这是驻留计划中首个艺术家组合参展,同时,这也是两位年轻的90后艺术家首次以组合的身份亮相。

Or48mQsk6L4EUBI30gTLf51KzfS1bvYlYd8PPm4K.jpg

高亢和郑亦然在驻留工作室

高亢毕业于英国,他的创作多以多媒体装置为主,通过对不同材料进行编织与融合,来回应他对某一概念或现象的思考,作品的美学风格诙谐、荒诞,富含隐喻;郑亦然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艺术学院摄影系,现居纽约,主要以影像、语言、艺术家书和出版为创作媒介,以跨学科的艺术实践为形式,展开不同命题的讨论。

“她来自南方海岛,我来自北方林区,求学经历也都各不一样,我们有太多不同,这样的组合也更有趣。”谈起组合的原因,高亢的回答颇有些诗意,其实这个组合成立至今不到半年。去年11月,在朋友的介绍下,高亢与郑亦然在上海艺博会上相识,彼时刚从英国回国的高亢以独立艺术家的身份生活在上海,而郑亦然完成美国的学业后留在了纽约。太多的不一样,又有相似的经历,让双方觉得非常有趣,“有人误会我们是一个组合。我们想了想也不错,也就认真考虑了一下。正好看到有驻留计划招募。高亢以前在长沙住过一段时间,我没有来过,过来做驻留一个月,想想也不错。于是,我们就以组合去申请,然后就很顺利地通过了。”

作为组合成立后的第一个创作实践,他们选择了结合各自截然不同的背景和经历,进行基于社会观察和时代体验的思考和反馈的艺术创作。他们走进老旧小区走访老住户,寻找创作需要的素材。“你是否愿意交换自己拥有的一个物件,让它制作成一件艺术品?”他们一家家走访,一遍遍询问。参与本项目的人,只要交出一个由他们自行选择的物件,艺术家将以此为基本原料制作,并在作品完成以及展览结束后,将作品赠与物件主人收藏。项目进行得并不如预料中顺利,但是挫折和失败也成为艺术项目的一部分。他们把所有的征集和物品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制作成清单目录,在展览中展出。项目名字为“留着的肯定都有用啵”,源于一位长沙老大伯的拒绝,带有浓浓的长沙“塑料普通话”味道。

dvXI0iAxEP9i9GvFKSW1qu6LgJGCiRqy3dnPzJOB.jpg

展览现场

YoVU3aAHcM5gc7lshURuUJUWeZncBYMlPnLkLBVY.jpg

展览现场

gpFsh12Ols0nlsREJFiDmX0U4iuCDlklv3p76u16.jpg

展览现场

xf26Uj1l54Jym89ai6Q8KKG5bcRA4SeKqSd6Hw7p.jpg

展览现场

Ov9eIosUvaXDIbABsQ7gnfkSIoqmasokANbmY2b8.jpg

展出作品

t9hNbc5A48Xz6JmyMRML1IKyhGaIvxAgr8cAuPxy.jpg

展出作品

zs2TSgZhvUx9zb4IMQsECLZzDAynsRCZMD8Zs9Az.jpg

展出作品

7KKuVllWEOWJgaynTnOiENCxgSoY1W0zT577lyJm.jpg

展出作品

t2oDHt9sAWI9N8Ga54uALKigZEQQJQubdFTrhz7t.jpg

展出作品

对于这次驻留计划,高亢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两个人的合作与沟通。“我是比较随意的,边做项目边思考,征集物件也是,等拿到了之后再去考虑如何去创作;而亦然不一样,她是先做规划,然后再按照规划好的步骤一步步推进。总的来说,我比较感性,她会理性一些。”高亢介绍,前期创意基本上是在争执中进行的,项目的推进过程也是两个人不断磨合的过程。

郑亦然表示,他们在推进项目的同时,也在不断反思,到底艺术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在哪里?艺术创作和日常生活存在怎样的距离?艺术品的价值对于不同角色的个体们又意味着什么?展览的开幕意味着此次驻留的结束,而他们的创作还将继续。“此次调研的过程和结果,在展览中并没有完全体现。”郑亦然很快打断了高亢:“不,我觉得基本体现了。”高亢笑了笑,继续说,“我们会将这个调研和项目继续下去。”这次郑亦然没有再打断。

现在,高亢和郑亦然分别在上海和纽约有工作室,但是距离并不是问题,“我们的工作方式还是比较自由,组合的形式也会继续延续。”

rDWy2qhvXwGf4do5CHn3aDfu7M2GudfL3Eh97zmH.jpg

高亢正在调试作品。他说,这两只热水瓶比我年纪都大

xvtrlcC1D9d3pl6ORT5Gk9TQPCSLE7Avq4AzYh8y.jpg

郑亦然正在调整作品

雅昌艺术网:请介绍一下此次驻留计划的作品。

高亢:我们一开始就想做一个跟长沙当地文化和当地人产生关联的作品。我们计划是想跟人有比较多的互动。我们希望自己的作品会被轻易拿走,不要占据太多的物理空间,并在不多获取材料的情况下进行创作。于是,我们采用了征集的方法,贡献物件的人是愿意成为我们作品的藏家,这是我们在征集物件前达成的协议。美术馆四周就是老小区和里弄,征集就是从美术馆附近开始。

VBd452nuVMPCpVfglx9Osf50usnVID8dyxBoWjtq.jpg

征集声明

郑亦然:项目开始前,我们曾有设想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大家会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家,介绍老物件,分享老物件的故事,会很愿意提供物品,等我们创作完成后送过来。结果现实完全不一样,很多人根本不愿意我们进他们的房子。有个大伯直接跟我们说,你想做的东西,我都可以帮你做,我的生活不需要艺术品。虽然被拒绝了,但是我们觉得也很有趣。一件艺术作品跟寻常百姓家的关联在哪里?一个破的、还可以用的板凳,和一件看起来毫无用处的艺术品,哪个在他们心中更重要?在征集的过程中是很明显的。这个交涉过程和被拒绝的过程,也是这件作品的部分。

也有比较积极参与活动的人。有个小女生要给我们一个前男友送的娃娃,还有人给我们邮寄了一件胸部按摩器。我们后来发现,比较容易征集的对象是比较喜欢囤东西的人。征集上来的物件,基本上以老一辈的长沙人为主。我们把捐赠人的名字和物品都详细地列出来,还有些备注。这次一共征集了20多件作品,除了3、4件没有使用上,基本上都用到了。

vVQBklcskvEKjBwcPYHWp3ucoRnHWQLdZDtyeBeb.jpg

stJJ70sUuNspIxiutrrGjxjXGAZxtUxs6ciZEMW8.jpg

OKgTmVl3FfaBjDvAphU66WfLXF7oXjERCXRrif35.jpg

4RKIe7eUwHihTWscrJHOuPZ5HIVr6v7ZN6xihpqn.jpg

3L2mulHaegRDuqdf9izWjeeUqCBCyYT5BkcJ5WZs.jpg

创作中的“留着的肯定都有用啵”系列作品。
艺术家没有给单独作品命名:“我们更愿意他们作为一个系列呈现,而不是一件作品。”

雅昌艺术网:此次驻留计划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高亢:以前做作品会实验许多不同的材料,但可以依照意愿随意选择,相对自由。但是这次,就会有很多局限。这种局限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每件材料都是唯一的,上面都有人们使用的痕迹,都很珍贵。有时候会盯着好几个小时,下手非常谨慎。

郑亦然:每个环节让我反思,艺术品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成立?在创作的时候,就像回到学习阶段做雕塑的感觉,不知道做到什么程度才能成为我的作品,有胆量把它放到展厅里。我很感激展厅给我很大的自由。我们一直讨论作品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作品什么时候才能成立,被看成是作品。在大众来看之前,这一刻没有发生之前,我都会很紧张。

高亢:我们收获的第一件物品是一个黄色的沙发。在美术馆附近的桥下闲逛的时候发现了它,被废弃在路边。我们花了20元请摩的师傅运送到了美术馆。那个沙发很惹眼,造型很特别,颜色也很亮。当初开放夜的时候,我们把沙发放在工作室门口,就有很多观众去坐。但是那个沙发不能被坐了,没有清理,有泥垢和小虫子。我想着要把它功能丧失的部分突出出来。

2p5C3mzS3O2qDtEr1lNnezbPjVh2OEfBFPz2TDJJ.jpg

沙发上的碎瓷片来自于雨花非遗馆提供的瓷器。

郑亦然:还有个刘老汉给了我们一个收音机,当时还可以正常使用。当时他给的建议是,希望收音机拿回来还可以用。我的第一反应是,那我就不要做改动。我没有自信,我把它改成一件艺术作品后会比他能听到收音机更有用。后来,我们确实一直没有改,在整个驻留期间,我们都是听着这个收音机来做作品。这些经历不仅仅呈现在这次展览中,还有可能成为以后作品的部分。

雅昌艺术网:这是你们初次以艺术家组合的形式出现、创作,拥有不同的成长经历和创作理念,能详细说说?

高亢:我接触美术比较晚,到了高中才想到要去考美术。为了考国内美院,我复读了两年,但是大量的训练让我产生了怀疑,这就是我想要的艺术吗?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我直接出国了。我的素描基础非常好,刚出国的时候只会素描。只用这一个媒介,肯定不是最佳的表达方式。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我尝试了大量的媒介,动画、装置和雕塑、拍影片,编程,还接触了声音艺术和行为。本科毕业时,我对科幻题材比较感兴趣,用新媒体比较多,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定义自己。研究生专业我选择的是纯艺术专业,没有细分专业,也没有具体划分媒介。在批评课上,同学会互相分析作品的表达主题和方式,是否能不通过文字就看懂作品想表达的意思是考量的重要标准,媒介并不是重要的。

毕业后的前两年,我用多媒体表达比较多。多媒体不断进入生活,大家对未来会有不同设想。我当时有点质疑。对于我不喜欢的东西,我会先去尝试、接受,然后去调侃和讽刺。我用3D动画做了很多游乐场主题的创作,我将很多元素进行了调整,会形成一个荒诞的场景。所以,我用3D动画做作品,做出来的东西会是很荒诞的,审美绝对不会让你舒服。

T1vqiCUqlSwYuMjU3VvfUK2Ki5N8slcqErBVj6lM.jpg

高亢的切割法,2017  盐,水,投影,风扇 高亢

KOE8AYWAE5zihmx1NvtXBm0ZodeKXRFqZu3jYpBd.jpg

除了你想要的这里什么都有,2019,影像综合装置、香蕉、复合金属板  高亢

郑亦然:我完全没有接受国内的艺术教育。高中毕业后,我考到了香港学传媒。后来接触到一些艺术作品和艺术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国艺术家JR和他的作品。JR喜欢在街头做涂鸦,用广角镜头给众人拍摄照片,然后打印出来,粘贴在街头。他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国境线上,互相贴上了对方很搞笑的图片。大家都知道,这两个国家仇视对方由来已久。这个很简单的作品,用很幽默和简单的方式,调侃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他用很小的方法做一个很大的事情。

我很认可这样的做事方式,我也想做这样的事情,于是中途转学到美国学习艺术。虽然我在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上的是摄影系,但是学校的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在做当代艺术的事情。我希望用艺术提出或回应产生自生活的问题,我更关心一个社会环境里人们的心理状态,纯粹欣赏形式美感不是我想要的创作方式。我不是因为当艺术家很酷才做艺术的,我对艺术没有幻想。我喜欢的艺术是不分媒介的,作品概念本身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我决定跟高亢合作是因为他会研究不同的媒介创作材料,在形式上的探索会多一些。那这样,我们会互补一下。

TvCBFaOSRKF0z5cyjzxeLaNqotsctNuOGw0xyX57.jpg

“未完信:追溯旅程札记” 综合装置 2016 郑亦然


5c0fsWjxWKey7OVuZ3BFbHoWEx7ZfhzNYreerxC1.jpg

“情书三编”,综合装置,2018 郑亦然

(艺术家提供)

雅昌艺术网:对于你们来说,艺术的意义是什么?

高亢:这样说可能像大话,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人人都是艺术家。”博伊斯提出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艺术本来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现在人们企图把艺术从人身上剥离出来。但是这些东西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艺术家,艺术家不是一个角色,我希望能更多的、有效地影响到身边的人。

郑亦然:艺术对我最大的作用,是它能告诉我另一种可能。它永远在提醒我,他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我在创作时,我都在尝试跳出自己原本的视角。我做作品是给谁看的?大家认为艺术欣赏是有门槛的,它毕竟是一个很复杂的学科。很多艺术家希望打破门槛,让百姓接触到自己的作品,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我在创作的时候,我不希望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有评论说,看不懂的才是艺术作品,我不接受这个说法。艺术不是发生在作品身上,是发生在来看作品的人们身上。 

MlaPUOUwyH2HiUEj85KXt53wXJ2VTUGdEFeUli21.jpg

高亢和郑亦然正在创作中

雅昌艺术网:这次组合的经历,感受如何?

两个人的合作,会比一个人更直接。这次驻留项目相当于一次练兵,同时我们会以组合的形式参加其他驻留,组合的形式计划是长期的。

雅昌艺术网谢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