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谷仁明:安静的人和对艺术“躁动”的心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雅昌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典型的摩羯座矛盾体——谷仁明。

JUJ5IP6oABUcRDqry82Hs7PtZVswL45irZdnYIJs.jpeg

艺术家谷仁明

   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本科后,谷仁明考取了高士明教授的研究生,主攻当代艺术与社会研究方向。但因本身安静的性格,谷仁明仍更热衷于个人创作。于是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年轻艺术家,读研积累的养分,使他更全面地从艺术史角度反观自己的创作。

喧闹的博览会现场,谷仁明就如同他作品中常用的蓝色,给人第一印象是很安静。但在聊天中会发现,他的“蓝色”并不如表面的安静,而是赋予了强烈的情感和力量。对此谷仁明解释,作品在平衡感性与理性矛盾同时,是对自我个性和品位进行展示,因此安静并不代表情感不丰富。

cXkSiAnmebpUF3JdCmJ12iue3cUEy60mt0gE3bkp.jpg

FJJ8gtT0xudSYEjQp7bxJA6CUG9n3ENqLJaZ03mN.jpg

上海首届大艺博现场谷仁明作品

对于80-90后,生活娱乐很集中。如果了解谷仁明,那就很好理解他的作品。喜欢摇滚也玩吉他,谷仁明走在街上会随时塞着耳机听摇滚,因为音乐和观看的结合能给他带来更多创作灵感。他留长发是因为对英国音乐流行文化的喜欢,2015年受此启发,谷仁明创作了蓝色版画系列,“我希望他们的音乐能够一直有生命和延续下去,所以这系列作品具有纪念意义,也表达我对他们音乐的热爱。”而在某次展览上,谷仁明也曾带来了一场吉他行为表演。

fZuNRHGZWpioVvBEpYDFFeJuBE6FpfWlUY0aZiMX.jpg

谷仁明练习弹吉他

从教育经历来看,版画应该成为他的主要表达方式。但研究生毕业后,谷仁明反而开始尝试不同媒介的创作,如油画风景,ipad人物静物、素描…这些系列在谷仁明看来是寻找“一种独特视角去来解决自己美学问题”的实验过程。2016年“道同契合”中英当代艺术联展中,谷仁明呈现了木板丙烯四联画《回家》,与蓝色版画系列不同,无论是颜色还是画面构图,呈现的是既当代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景。从英国流行文化到中国传统精神,从版画到ipad绘画,谷仁明并不认为它们是创作中的转折点,“而是相互联系又独立存在。”

SZG9gw8spb7avqttmPJZcIvvzO8vTSBPqZ8wLY03.jpeg

谷仁明作品《回家》

近几年,谷仁明对日常生活细节充满了兴趣,在他“笔”下,放大了平常事物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这些日常波普小物件反而有种小清新感。谷仁明认为,当下流行的时尚即是艺术的最前线,而流行文化也会影响生活的方式。

32OHCIvxsWCGpgSZKLo3RIwt89xCu0AFfkDRKILz.jpg

上海首届大艺博现场谷仁明作品

谷仁明作品单纯从内心出发,2010年时,他的《春绿》系列水印版画曾被韩国Eland集团收藏,而在上海首届大艺博现场,谷仁明带来了早期蓝色版画和新近ipad人物画作,已售红点也许能说明观众对谷仁明作品的反馈。

对话谷仁明

ze39Asr98Bfn4mdrwwQWFJPkyYBoHzDEKnRoJh22.jpg

谷仁明,约翰-列侬-上帝

木刻31x31cm 2015年创作

cTh4FlRz5Qlwjjdw1znzB1ObbALPLkgnaPiSAB2r.jpg

谷仁明,约翰-列侬-约翰和洋子

木刻31x31cm 2015年创作

雅昌艺术网:请您先介绍下,在上海首届大艺博上带来作品。特别是采用大量蓝色,是为什么?

谷仁明:蓝色版画系列是我2015年创作的,这一系列主要是向英国“布鲁斯音乐”致敬,而我觉得“布鲁斯音乐”是忧郁的,因此选择了蓝色。在作品中以“克莱普顿”和“列侬”两大主题为主,来阐述“爱与和平”,例如我用列侬和大野洋子肖像来表达爱。

从个人直觉上来说,蓝色很美,天空和大海都是蓝色。而且我认为蓝色实际上涵盖的情感十分丰富,人人都有浮躁点,这种安静但又忧郁的矛盾颜色,非常能表达情感。

另外,ipad作品是我在媒介上的更多探索。现在科技时代,我想用一些前沿性的媒介去完成复古地绘画种类,所以我选择用iPad去表现它。画面元素是我在生活中,以独特视觉角度去阐述每个物件、人物,体现了我的个人品位和审美。

DtSRPLnM9QDKpg8oF1QPTUQ3hQ78y2JY6PC1wabL.JPG

谷仁明,《自画像》2019年创作,ipad画

雅昌艺术网:从版画到油画,甚至到ipad绘画,在创作方式和理念上有什么样的过渡?

谷仁明:版画、油画、ipad绘画虽然媒介不同,但是它们都是画出来的,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的作品都是这样画出来的,版画、油画比较传统,ipad只是一种用来表达我艺术的形式。就像英国艺术家David Hockney说过,目前人类绘画始于洞穴而终止于ipad,所以我只是在做尝试,不同的媒介能表现的不同效果。

雅昌艺术网:您在传统媒介中探索流行文化,但又在ipad新媒介中复古,为什么会这样?

谷仁明:就视觉而言我希望画面的构图、颜色能有美感,而经验则是对材料的掌控和技术性的实践。我希望最终艺术能大于技术,人们欣赏的是画面的美感而不是怎么画出来的。

我也一直关注流行文化,因为它是艺术的最前沿,一个时代的icon,表达我的艺术不在于是什么媒介而在于创意和想法。我觉得在新媒介ipad上,复古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复古也是一种流行。

ieJNKWXuul0gswqVGoMKYQJ4e0S6VO5Hbv7fRavI.jpg

谷仁明,《坐在沙发上的母亲》 布面油

80x100cm,2018年创作

雅昌艺术网:您提到的流行文化,这在艺术上需要怎么理解?

谷仁明:艺术本身就是一种时尚,现在人人都在探讨当代艺术,那说明当代艺术的当代性需要在作品得到表达。至于如何表达,比如我的蓝色版画作品,它选用的蓝色就代表我对流行文化的态度,它肯定也具有当代性。

而且我认为一些经典元素是永恒不变的,无论是复古还是当代性,都会周而复始的流行下去,因为世界就是由这些元素组成的,所以说“时尚是流行文化的最前沿”。

ChWwnvdVKSW73wPsfV4jrNQQBNAPSpbRFe3T64a6.jpg

谷仁明创作现场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元素大多取自于生活,是受到什么启发吗?

谷仁明:实际上非常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很爱观看。而且我发现很多日常事物都具有美感,比如一首好听的歌,一个有趣的故事或是生活中有美感的小物件,我都会把它们转变成我的作品。我希望作品能有一种强烈的情感和强烈的视觉性,看似很安静,实际上就像大海底下的波浪,蕴藏着很强烈的情感和power。

不管是以音乐还是绘画方式,我最终想表达的是一种观看角度。但艺术的灵感不是灵机一动,而是长时间的积累。

在节奏快、繁忙的当下生活语境下,我希望自己的生活态度是在做减法,能简单明朗起来。

P8NhnQQe008aEJweNgkfdoLXxOGgZ71KQjOzIydO.jpg

谷仁明,《鸡冠花》,40x50cm

布面油画 2018年创作

雅昌艺术网:iPad我们常见,但iPad绘画是什么样的创作方式?作品中的“波普”是指什么?

谷仁明:创作手法实际上还是跟油画和丙烯版画比较类似,因为都是拿笔画,版画是以刀代笔,但是需要印制出来,油画是直接用笔,而ipad绘画用的是ipencil。我觉得iPad绘画在内容可能还有点小清新和装饰性。

任何物件任何事物,在艺术的角度上他们都是一种文化现象。我理解的“波普”就是一种流行文化,脚上穿的耐克运动鞋,宜家的杯具,超市货架上促销的商品,甚至菜场里的绿色青椒,它们都很波普,它们就是生活中的物件,但把平常的东西艺术化,在于美丽的心灵和智慧的大脑,我们可以一起把生活“波普”起来。

雅昌艺术网:那您怎么理解作品中的“装饰性”?

谷仁明:我非常喜欢马蒂斯这个艺术家,他的作品很有具有装饰和表现性,情感也非常强烈。我认为装饰性是艺术的一大门类,它是视觉上的盛宴,比如说地毯上的花纹,衣服上的图案,咖啡馆的装饰品等等。好的艺术要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因此我们的生活也需要点缀才会更美丽。

当然装饰性也是一种艺术设计,好的艺术就是好的设计,它是一种画面语言,一种逻辑组织能力,能给人们带来装饰的美感。

AdnfxiaYLSREaJkNcjpRQmceWvOzmyg3lkaihXWR.jpg

谷仁明,《春绿之一》,木板水印

52x32cm,2010年创作

雅昌艺术网:您之前为什么会提到“在实践面前再多的废话都是徒劳的”的观点?

谷仁明:我作品运用的都是在生活中亲耳所听和亲眼所看的元素。喜欢音乐,我会去实践地创作一些歌曲;在艺术上,努力开拓更多创作媒介。实际上艺术都是相通的,而我就想通过实践来表达我的美学观点。即使有再高的审美和理论学术知识,如果做不好那也只能是败笔。

雅昌艺术网:方便透露近期在构思什么作品,有什么创作计划吗?

谷仁明:我目前的创作计划是保持现有路线,创作iPad绘画和油画。当然这次上海首届大艺博上并没有展示油画作品,是因为我想再积累探索,等到时机成熟再拿出来集中展示。整体方向是关注生活中比较流行的波普文化,转化为新的具有美感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好的,谢谢您!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