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文令:黄永砅走了,一个非常近又非常远的人就这样走了

2019年10月20日,著名当代艺术家黄永砅因病逝世,享年65岁。对于黄永砅的突然离世,引发艺术圈人士悼念。

陈文令:天啊!黄永砅走了,一个非常近又非常远的人就这样走了,令人非常难以置信,深感痛心!黄永砅是个少言多思,为人低调,读书无数和思想睿智的当代艺术大家。在近四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创作了无数优秀作品遍布世界各地展出,取得非凡的成就!

WwLDGn1GtGOrCALU0HQbdn6eiOCL83JTsYhTsMQ5.jpeg

黄永砅(1954-2019年)

记得2000年永砅受邀参加上海双年展,他的两件参展作品“沙的银行和银行的”和“帽子灯罩”的重要制作部分都在我厦门工作室完成的。当时,他期待在上海展出时沙建筑是可以渐渐瘫塌的,可惜现场浇铸工人把水泥掺入太多了以致于跨塌不少,否则还会更精彩的呈现。而那个殖民时期的帽子更是经过反反复复的实险才获得成功的。都是充满实验精神和探险精神的作品。

qwkhkAzErjVbMAey32w3U5K4GaVQIGENN2lM9lQQ.jpeg

黄永砅《沙的银行和银行的》

ovv6cIVLEL8TIt3CeLZ4qime1EgtmKEZaUxjuWpf.jpeg

黄永 《帽子灯罩》

记得当时二十几天的紧张工作中,永砅天天都来指导我和助手们如何展开工作,每次工作十几小时,当时我就非常惊叹他个头那么小而能量又那么大。每餐工作餐都非要简单,他特别交待我不用带去正规大餐厅,要么吃快餐要么就在一棵榕树下的二楼露天平台上便捷用餐,他从不抽烟,也极少吃酒,生存成本相当的低炭相当的环保,一直过着很清简很素雅的生活,而且很注重养生,没有什么不好的生活嗜好,近年来还打太极拳呢。怎么这样一个好好的牛人会英年早逝,万万不得其解。就是老天妒英才捉弄人罢了。人生无常!逝者安息!生者珍重!

其实我也差不多死过几回。深切感悟到人活着就得真正活透活过,天天地开心和灿烂的活,以后死了拉鸡巴倒。谁也无法向死神较劲,向死而生才有可能生得更好!

——陈文令  2019年10月20日

作者:陈文令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