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览预告】做功课!酉阳乡村艺术季作品先睹为快

“归去·来兮”中国酉阳2019乡村艺术季

“归去·来兮”中国酉阳2019乡村艺术季

9.9

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常设展 3.5万+

2019年10月26日,“归去·来兮” 2019酉阳乡村艺术季将在酉阳叠石花谷开幕。同时,叠石花谷景区将正式开园营业,面向海内外游客。公众们即可以欣赏酉阳秋季美景,还可以在桃源大舞台观看“桃女郎全国半决赛”以及参加叠石花谷“国际大学生旅游狂欢节”等活动,最为重要的是可以在山水之间寻找艺术作品,来一场精神之旅。

QnjI1G7hw934KwhdjVCPiIc5I8RuJjIpYuiXwvjb.jpg

酉阳叠石花谷

此次酉阳乡村艺术季旨在通过艺术介入乡建,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合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乡村文化产业,创作能反映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乡村发展新气象、新风貌的优秀文化作品,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届时将会有17件(套)艺术作品落地,这里我们带来了这17件(套)作品的详细信息,供大家提前欣赏,方便大家做足功课。

nng2lQFOKoUsADnPAeaQWAIzqZ4CpbK5OyjEppEY.png

方案一

作者:焦兴涛

作品名称:《13896152193》

作品材质:柴堆。长度80cm、径宽10~25cm的带皮杂木。

作品体量:约35米长,十一个数字柴堆,柴堆整体上平面有45°斜面堆装,约260m³用料(含废弃料损)

创意说明:

用当地的劈柴堆成艺术装置,构成一组11位的手机号码。材是乡村必备的取暖物,劈柴是必不可少的乡村劳作。自然与劳作、光明与温暖,构成真实单纯的田园图景。

手机和通讯,在信息交流上打破了城乡壁垒。技术真实地进入并改变了乡村,让城市和农村所有的地域都置于它的笼罩之下。

LixAcczhixNqhV2X1gNzDZBzLWoDyuz4tuhLeTQb.png

方案二

作者:傅中望

作品名称:《斗笠》

作品材质:枯树、竹编斗笠

作品体量:高度5~18米、树径10~50cm的枯树8棵;竹编斗笠直径6米/顶x3、直径3米/顶x2、直径2米/顶x3(共计8顶)

创意说明:

斗笠是农村一种遮阳避雨的工具,具有浓郁的故乡气息,是寄托故乡情感的最好载体。戴上斗笠,就是戴上了家乡。斗笠由竹编制而成,而竹植根于家乡的热土,戴上斗笠就等于把故乡的热土靠近心胸。

初到创作现场的时候,我见到农民家家户户墙上都挂着斗笠,我想这物件已然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之中了。在当地我又看到了一些偶然枯死的树木,我想让它们在生命逝去的时候,用艺术将它们留住,让它们带上斗笠,让它们用另一种方式存在。

arnPzfjZuXiDwhatLZhF974qXCDktMo6gC4019aA.png

方案三

作者:张翔

作品名称:《星图》

作品材质:白色石材(白芝麻灰)

作品体量:直径40cm/50cm/60cm石球各50颗,共计150颗

创意说明:

将大量人工制造的石球置于天然的石头风景之中,抽象的几何规则球体与不规则自然的形态立刻形成强有力的审美对比。佛说:“境由心造”,此岸风景的美丽更多来自彼岸心境的加持。

2TIumO70K0SrHo8DQeLjKICSgpOuHSrpj4FWqxUM.png

方案四

作者:赵明

作品名称:《日常景园》

作品材质:铸铜 + 不锈钢

作品体量:约长3米、宽1米、高4米

创意说明:

从每家每户的园景出发寻找日常景观,发掘旧物的文化史营造自然课堂,在农耕文化社区营造出参与式的平民家园体验。

yftKAaBgpgYd3Cyu1AMqJIYxsSc5VDkbsAfMfI6f.png

方案五

作者:李娜

作品名称:《宝 · 物》

作品材质:方形镀锌管、旧农具 作品体量:高12米

创意说明:

取用周边建筑工地钢管作为基本元素搭建成一个“记忆”中的建筑,并在结构上制造出一种“无限生长”的意象。钢架不同的部位放置当地收集来的农具。 城市景观中的临时材料此时作为主体,承载着曾经被农民视为珍宝的农具,看似无关之物,其背后是身份相同之人。作品试图通过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来探讨人的生存处境问题。

hhiVVmzgVAsIxDkHfL8P2VPip2pNdVvOLUcLmPiG.png

方案六

作者:刘佳

作品名称:《叠石露天剧场》

作品材质:景观铺装(石板/本地碎石)、耐候钢板焊接(8mm、10mm型材)

作品体量:直径约20~30m(依场地情况作调整)

创意说明:

将叠石区自然原貌基本保留,同时保留石头上有完整花纹的叠石,选取花纹效果较差的叠石进行打磨抛光,形成阵列的剧场“座位”;对面的草坪上为山形剪影圆形剧场,与远处的山脉形成呼应;在这个叠石剧场里,视野范围内远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眺望得到叠石花谷,近处叠石上保留完整的“水花”清晰可见;石头座椅打磨成最舒服的“懒人沙发”休息的同时看得见风景,感受得到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

Ayo8WNbILJnOxLWuYv4xZiGcoLyAYiMbbEoJJ9XG.png

方案七

作者:陈扬

作品名称:《里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

作品材质:竹编 + 球面镜

作品体量:直径5.6米,高6米

创意说明:

叠石花谷的景区并不大,而且周边的山脉时常会有雾气围绕,充满悠然自得意境,因为我希望能将远处的景色“借”入园区之中,如同中国传统园林设计中的“借景”,开拓景区的空间。同时在游览过途中,我深刻感受到叠石花谷的阳光并不简单,景区内并没有可供休息的区域,全程走完十分炎热。因此,我设计了一个可供游人在景观观赏途中,休息避暑的空间,运用当地常见的材竹子编制而成,竹子本身与自然共生,空间私密但不封闭。人们躲避烈日的同时,也可在空间内欣赏已选定的特定位置的景色,有些是由远处的山脉“借”来的景色,有些则是一些人们在游览过程中不易关注的某个别致景色。

jWj3JsE91a5eIXxPL8XCBmhWE1LNVnWLXkoXysfw.png

方案八

作者:洛鹏

作品名称:《水印风雨桥》

作品材质:不锈钢管 + 循环水机械系统

作品体量:宽1.4米,高8米(地下2米),长26米。可通行铁架直桥50米。

创意说明:

作品以风雨桥为创作元素,选用不锈钢材料,以搭接的形式表现风雨桥的建筑轮廓,其配合内置的流水循环装置,呈现一座由水帘构成的风雨桥景观装置。方案同时融合传统土家族建筑元素,呼应酉阳当地的人文特质。

概念方案利用现场的水流与树林打造的亲水景观,给游人提供了两种不同的观赏维度:远观,是水幕构成的风雨桥景观;水帘里,是被水包围的天然廊道,游人可自由穿行其中,感受因被水幕分隔开,从而形成的宏观与微观的自然艺术体验。

Ww9jlwpNtYuZPKH6Be59f6nnWB0U2oJKWzbbOuKh.png

方案九

作者:刘佳

作品名称:《悄悄话》

作品材质:3mm不锈钢锥形管热压弯/锻造

作品体量:一期11米长(5根)、二期8米长(4根)6米长(3根)

创意说明:

由古至今在中国这个农耕大国的发展史上,人们对农具都保有着敬畏的态度,农具是人们土里刨食赖以生存的工具。现在的年轻人,全部进到了城市化建设之中,农业也进入了现代化时代,年轻一代对传统农具的使用已经陌生。创作这组农具与娱乐化相结合的作品,也是作者本人用艺术化的方式对古老农具的新解。

m0k2Q0ZP2hn0RFCThanvViyDcBtzZBc0tEUQp9EU.png

方案十

作者:冯杨

作品名称:《位置》

作品材质:不锈钢锻造 + 着漆

作品体量:高4米

创意说明:

以农村的长条凳为元素,变形成为螺旋状几何造型,增加条蹬腿的数量,形成一组抽象的装置。

条凳可供人坐立休息。螺旋空间中可供小朋友或成人攀爬玩耍。人站在螺旋空间中背景会形成透视的奇妙信息视觉,可供人拍照。

ruj0GLyeWZKewiCzg6kA3OTOotwucZDZ8SwvGR9F.png

方案十一

作者:武小川

作品名称:《九曲十八道之镜墙》

作品材质:石材/碎石铺装、红色花卉栽种、山石/枯树装饰、镜面不锈钢;

作品体量:直径24米(外延铺4米的碎石)、整体高差约2米、镜面不锈钢(箱体装置)1.5×2.2米四块。

创意说明:

北方的传统节日中有转九曲的习俗,祈求神灵保佑、驱逐邪魔、祛病除灾、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安宁健康。后代逐渐演化成为一种民间节庆的娱乐。这是《九曲十八道》系列的第四件,作品利用转角之地形,在道路与灌木丛之间建设一个下陷式的类似广场的参与型作品。作品这种按照传统“转九曲”的路线,用本地石板铺装路径,并以种植红色花卉作为路径景观带,下陷的底部是一个圆形下陷式的凹底,广场中疏植树木、散落巨石,如其间循环折回、叠升叠降,这是一个开放式的转九曲路径,进口和出口位置并列,能感受到路径的人,可以按照石板路步移景异、随意走跨。而底部中间部分放置四块双镜面不锈钢形成的“镜墙”观看者与实景空间、镜像空间的复杂关系。

PGGd8kFzmm7In5PwLhFOgNF7BNwZO3joSv9vgEOp.png

方案十二

作者:陈扬

作品名称:《漂浮的树》

作品材质:3mm镜面不锈钢塑形

作品体量:柱筒直径以实际树木为准,高约250cm,10棵

创意说明:

一颗失去生命的枯树,与环境不相符的镜面不锈钢包裹住树干的底部,反射出周围的景色,营造出隐约而奇妙的悬浮效果。游人获得了新奇的体验,树本身也获得了新的价值。

CNSEoms0CKbrgklCszudPA6dWh93xYFjSi8XrdYb.png

方案十三

作者:曹晖

作品名称:《千秋雪》

作品材质:纯白色石材(汉白玉)

作品体量:20—100cm直径不等的异型,60块

创意说明:

1.进入核心景区,沿着漫步路径,作者发现依次有“春夏秋冬”四时之感。于是构想在该方案选址地,营造“冬日残雪”景观,使观众体会“园中有四季”的游览意境,游园全程成为穿越时空、富有想象力的审美体验。

2. 以园中黑花石为创作依据,另用汉白玉与之匹配,创作出远景、中景、近景三种不同的雪景意像,有堆积、有流淌、有融滴,形态多变而可爱。晶莹剔透的白色大理石镶嵌在当地原有的灰黑色石头上,视觉异常而有趣,改变了该地单一的石头色彩。

3. 该选址地较为孤立,与其他石头群互不干扰。面积大小适中(约150-200平方米),且有一定的视觉坡度,正面、侧面、背面观感丰富,是本方案的理想实施地。

7g4FwEgxU04vy9BNO7O5w4vLvtL0ePYWWwZRGLUl.png

方案十四

作者:幸鑫

作品名称:《火车》

作品材质:钢架焊接、本地扫帚(高梁穗或竹梢)

作品体量:车头13x2.5米高3米,车厢9x2.5高3米x2(两节),共计长度32米(车厢间距0.5米)

创意说明:

火车是带动时代发展进步的标志,做一件以火车为创作元素的作品,在整体视觉张力会给人以震撼感。

IiKym1oC3GeD7iUbyPj9SucdWmMGFduWsQskfyDd.png

方案十五

作者:李浏洋

作品名称:《不愿离去》

作品材质:给排水系统(造雾、滴灌系统)、公分石+耐候钢板(铺装)

作品体量:安装(枯树)高度约8米、铺装直径6米

创意说明:

一片雨云萦绕在一棵树上不愿离去,一年四季一天二十四时都有一团云雾和一棵树交融在一起,大树下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雨滴不规则的从树上落下,整个作品试图营造一种诗意的情境,在夏日更可以为在树下乘凉的人提供清凉。

25g6srn6OYGpRMMDJcdnJmL79NtzEa8GtliVJwjX.png

方案十六

作者:单丞

作品名称:《农卷风》

作品材质:竹编+石板、竹编农具;

作品体量:约直径3.5米竹编圈体,长20米

创意说明: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具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历史的发展,农具也在不断地进化与变迁,整个作品的设计就是基于此出发点,当游人走入这件作品之中的时候,现代感的动势架构,使人就仿佛置身在光怪陆离的时空中,放眼窥探到的皆是记载着历史信息的旧农具。

BYT32qEoptxvjuN20gtQRf85gbVhJiijwXiTsByU.png

方案十七

作者:张超

作品名称:《流年》

作品材质:夯土墙、弹力装置、特制竹子、黄铜喇叭、铁块(旧农具熔炼)

作品体量:直径为12米,高6米

创意说明:

土墙的颜色会随着当地天气下雨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当下雨时,土墙上会出现一些有意味的或与当地文化相关的图形内容,形成一种神秘的视觉感受,也增加了趣味性。在土墙的对称俩边各安置一个黄铜制作的喇叭形态的雕塑,内外相通,人可以透过喇叭向外观看或呐喊,同时站在喇叭附近可以听到通过喇叭收集来的“世外”的声音。观众在感受空间的过程中,拨动钢丝线也会发出特殊的声音。在听觉、视觉和身体感知等方面,给观者一种宗教般的神秘体验。

看完作品的介绍之后,您有怎样的感受呢?是否被艺术家的奇思妙想所折服着呢?现场会更有意思奥,感兴趣的观众可以亲临现场,亲身体验艺术家们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杰克陈

      公共艺术激活乡村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