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月度(2019年4月)策展人】董小明、尚辉、冀少峰、吴洪亮、杨晓洋|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2019-12-28 11:38

      导言:“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策展人:董小明、尚辉、冀少峰、吴洪亮、杨晓洋 “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完整的水墨艺术时代样本

BK3OxhPLNGNjaCtnlV5KCrnQ6cT1fw9karjcYHiC.jpg


魏光庆  墨池  充气游泳池、墨水、课本、绿萝  尺寸可变  2019

RX2OESdEYai2lYsY5tDXUsIqi28SKv2Hh0aYD1HI.jpg

董小明  半亩方塘  水墨书法声像  可变尺寸  2019

4月20日,“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董小明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尚辉、冀少峰、杨晓洋担任分策展人。站在30年的节点上,本届双年展既有对过去的回顾,也有对未来的前瞻。董小明认为,重视理论研究,增强学术内涵,已成为这一水墨艺术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特点。作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它既是对过去30年的水墨创作实践及展览的研判,也将是展览走向理论深度的一次启程。本届展览及论坛以“水墨现在”为总主题,重在凸显展览的学术理论特点,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水墨艺术出现的时代特征,包含传统水墨语言的当代性转变、水墨在时代背景下的自觉革新、水墨的当代转型和当代艺术对水墨元素的呈现。

展览现场:四个美术馆 全城的艺术盛宴

fz2jMMMI2q2S1dXyXup1DEgPLUOYgJfNuLR92dNK.jpg

谷文达 天象·芒种 儒石 80x50x70cm 2017

c9WJHuPa2LUB77GnNrR2gHm99Sn180xPIQfFERpj.jpg

岳敏君  我的精神墨屋  铁、纺织品  780x470cm 2017

展览分布在深圳画院美术馆、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等四个美术馆,呈现了96位海内外知名艺术家的300余件水墨作品,观众想要全部看完这些作品,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以看作是一场全城的艺术盛事。来到OCAT深圳馆,可以看到由分策展人冀少峰策划的“水墨无疆”版块,第四届开始,策展人冀少峰就与水墨双年展有相关合作,选择艺术家时,他尽量秉持着国际性、开放性、多元性,避免使展览成为圈子内的运动。策展上,冀少峰想凸显民族自信。重新思考水墨的身份、水墨的编辑、水墨的创新方式。在这里观众可能会对水墨产生一种怀疑,因为有众多的影像、装置作品,甚至是“无笔无墨”的作品,与传统水墨迥异的视觉体验,比如周虹的作品《墨码》,用水墨创作的装置二维码。

vuoUGdhYfjFmYK56q55cmBq20LBA4oNG3GzH2NC8.jpg

周虹 墨码 亚克力 水墨 尺寸不定,2019

pIUTv4JLiTMZSmjG4bUcq7aBCGFrUGIweQESKcXL.jpg

作品《墨码》细节部

WXsH8ZN9dSJqXTvRDSRE7ct1f4txxFgMZbFyQBSJ.jpg

徐累 五彩石    120×70cm 绢本 2017

在华·美术馆一楼由分策展人吴洪亮策划“揽古烁今”的版块里面,可以看到历史的传承是如何进行的,比如青年艺术家边凯,他致力延续师承、延续中国传统文人画学,他推崇五代至两宋时期绘画,并从中寻求空间布局、笔意、笔势、笔调的养分,使之成为适应当代的笔墨语言。分策展人尚辉策划的版块“笔墨至式”位于华·美术馆二和三楼,在这里可以看到众多山水、花鸟、人物作品,而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呈现的是分策展人杨晓洋策划的版块“四十不惑”,从中可以看到深圳本土水墨艺术的发展历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