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90后】王智一:追光的人 让色彩复苏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雅昌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与前辈大不相同的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


“抽象是种方法,当我们赋予特定的颜色、感觉给予一个物体,其实就是在创造意义。” —— 王智一

sxBtKmSM327NsDILAaxSlcAjeh2O8nHdsgqjMmPV.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OcWiKtU0Bc5L3LhfXlRnhfllpDaaVDcqbhPQDCTC.png

《城市无界》 静安雕塑公园 展览现场

出生于1991年的王智一,具备了90后应有的活力,看他的朋友圈便会发现,他确是一个不知疲惫的人,今天定位还在北京,明天就到了深圳,从早到晚都奔波在各种展览的路上。智一说自己是一个狂热的展览爱好者:“我很爱看展览,特别爱看自己做不到的东西,艺术家个体是很特殊的一个工种,我不敢说自己是艺术家,只是一个艺术工作者”。

智一从湖北美术学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系毕业,机缘巧合,学校破例为他举办了一场名为《完形》的毕业个展,也成为了他艺术的始发站。2014年毕业后,先后参展于不同的空间,逐渐确立了创作的方向及主题:"我喜欢有活力、心理愉悦的颜色与形状,我也乐意去分享这些积极的动力。" 创作中的他会将画框放倒,以面前的空间、画面作为整体展开空间之间的对话创作,坚持色彩与图形的空间表达,作品涉及绘画、壁画、装置、声音、摄影等综合材料。智一也喜欢文字,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以希腊神话元素与人物为命题,借以名称的故事性予以作品更为完整的含义。

pGCzeQMw72zwBDWVcrVZLOsKVy1jqMEwKsZMBidp.png

完形空间 Gestalt Space 2013-2014 300×200cm 

我的工作就像是在构建一个系统

我利用光的秩序,通过色彩实践空间的透明,并运用这种微妙变化,研习颜色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大家能从我作品的侧面或锐化的边缘体会到一种控制的过程。多数情况下,我选择相信纯粹的东西,譬如色彩与几何,我认为它们都是构筑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知觉力大幅衰退的环境下,通过创作,我希图能够引导大家去进行发现和探索「1」。

L6TpDQoTISRQ5FA15Hb6jMdTDTGAps50YiDnKQVA.png

奇迹 CMYK Phenomenon CMYK 现场项目 2016

IeU0AS1QE2wKc1Gf1nBjNJ1ApcV7a10IAB4KzRmY.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共情 让昙花一现的景观成为观察项目

2012年有一天晚上在学校里,路灯很昏暗,也没有什么人,我走在路上差点儿被一个东西撞倒,低头一看就是我们每天都会看见的路障标识。我就在思考这其实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物品,一方面代表了权利,又像一个弱势群体,经常被忽略,但在每一个城市的马路上、角落里都能看到,于是就开始了《暂存景观》项目的观察,这也启发了我的创作,衍生出了包括摄影、现成品、装置等形式的作品。

xILHYeP97FgfCKGTs8vp91qS5MinawxktmIz38ld.png

暂存景观 Temporary Landscape (2019 武汉徐东)

MnUxIKRitgKRrsyBaVpUjcemYktWzklbwsu52VUj.png

暂存景观 Temporary Landscape (2017 武汉藏龙岛)

隔离带、交通指示灯、信号灯、路障这些特定的颜色和对应的相关内容原本就是具备功能性的,在我看来,它们就像是一种流动的景观,伴随着城市的环境的建设与更迭,发展的更新速度决定了相关个体的出现与消失,其实都是暂存的。它们也让我联想到人在城市中的供需永远都是不确定和流动的,当路障的使命结束时,它们接下来将会去往何方,面临什么样的境遇,我总会把这些感觉移情转换自己身上来,尽管它们都是昙花一现的景观,但仍旧存在过。这看似确实很抽象的概念, 却又很具体,因为它差点把我绊倒,这就是《暂存景观》中除开美学趣味中更有趣的地方。

xlbyYFPgDPMp7VVoK4hGrkIkl1pcnL6H3MMHe1B5.png

暂存景观 Temporary Landscape (2012 武汉 湖北美术学院)

AVnDenHttHxAoC821nOa7CNYMNz42qnKNaZqjE8W.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色彩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自我疗愈

色彩的一些灵感来自于生活,我不在艺术中找艺术,创作的很多灵感是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当然在看了阿尔伯斯的《色彩构成》后有了更为系统的认知,他强调除了构成之外,还有色彩之间的相互关系于人类对色彩的感知,阿尔伯斯说不存在难看的色彩,只存在难看的搭配。对我而言,绘画中的秩序是理性并富有设计感的,但画面中的色彩却是感性的,我的绘画可能不太像是在创作,我画这样的形状和颜色可以得到短暂的放松与放空,它们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对自我的疗愈。

hNaGs2PqvSV3zSPccwk5yUNbmXqulShkBROimn50.png

WxrgOqh1Ntv09Uahgevr52qxtGQz0BfYXlIgeoCC.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3REabQQGLfBF1VaiHmEEaQhuTFcyGU6Akoq8PdoO.png

奇迹、契机及显圣 I Phenomenon, Opportunities and Holiness #1(2019) 

我做艺术相关的工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喜欢,我热爱我的每件作品,不然可能都没有足够热情去完成。另一方面,我在建立知识结构的过程中,始终感觉逻辑与有机之中具备诸多未知的元素。而反之,未知混沌中继而存在某种的隐性序列,但结构、逻辑、知觉、秩序都相当的不明显。在作品中,它们代表我对“创造秩序”的直接诉求。我深信,它们所构成的具有叙事功能的排列组合应该被感知理解,但可能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区分只是一种错觉,尽管这是一种持久的错觉”「2」。

XVAoLYY0EMRwhgIeaY2c0CViHoIqB5se78XbFmHX.png

光跃 B Light Hopscotch #B 2018

Ql0mxh7OkOaxRQWRw5jprqoZQB8m0LHB1Ht24Wu7.png

抽象 Q&A 星空间 展览现场

在限定的空间创造出磅礴的空间

2018年在胶囊上海的个展上,胶囊空间内部被改造的几个门只容许一个人通过,当站在某些角度的观看这几道门又形成了一线天的悬崖峭壁视觉感受,我爷爷是一位地质学家,经常告诉我这些石头的由来,我去到每个地方也会关注当地的自然元素,自然空间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我选择壁画是因为我对对空间很感兴趣,壁画是墙壁中的一个载体,做建筑其实是把一个无限的自然空间创作成了一个人造空间。无论是平面设计还是综合材料的壁画研究,在我学习的经验里都围绕着空间,广义上来讲,世界是无限的,建筑只是作为一种人造空间存在:墙壁,环境,其实都是因地制宜的附属品。我力图在空间中将试读出现在绘画之外所象征与暗示的部分。

xGOUclvZ2xh62bHUOaHq2fTmyeMJc9CowO8pvJco.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aJXK69K0TyYeohtnhkTVYfonPfJCVcN7fVfEifI2.png

炼金术 I Alchemy #1 2016 

2016年在深圳的华侨城做了一个名为《炼金术》的作品,他其实是一个无尽支柱,中间有一个柱子,上下的镜面制造了延伸感,自然的空间在广义上是浩瀚的,是磅礴的,当我们在做一个建筑时,其实是在限定自然,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我们在限定的空间中怎么去创造出磅礴的空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我们都知道,镜子是人造的,但镜面反射的现象却是自然的,这是一个悖论跟逻辑之间的关系。所以《炼金术》其实是在暗示人类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去突破、去创造出无限的一个自然空间。

faPDMUzyS15vSdUfSzzIw6zsjU3AAKoi3p3l8owl.png

达摩克利斯 Damocles 2018

sU7M4Xz9w0ZNsgOODCw8mtcaXLRTaoiNEO3qJYKo.png

《意义》 胶囊上海 展览现场

我只是一个艺术工作者

之前在上海多伦美术馆的展览上看到一件作品,在墙上钉了很多钉子,我当时看着那些钉子就联想到自己在学校的第一个个展。很多美术学院的展览挂画是不能钉钉子的,只能用鱼线,但学校破例让我用了钉子,这样就不会被鱼线破坏掉画面的整体性。现在已经过去五年六年了,我还会经常回到美院的那间教室,那些当年我做展览的钉子都还紧紧的钉在墙里。我每想到这个钉子,内心就会特别踏实,因为这都是一些最基础的工作,但它们现在还存在着,也许正是这些钉子在不断的提醒我去做一些踏实、基础的工作,也正因为这样,通过艺术,有机会认识这么多独特而又美妙的个体,我也特别开心。

我们这一代90后艺术家,个人能力都很强,背景、家世种种因素,其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是对综合能力考验。所以我自己也写文章、做策展,但在我策划的展览上从不会放自己的作品,与其说自己是一个艺术家,我更愿意称自己为艺术工作者,我一直都在关注艺术家个体的生态问题,也很愿意去倾听和他们交流,更多的还是积累、沉淀,分享与表达,这是现阶段特别珍惜的。

GrfC0D6YvfqPZCQtZqfTvHNWhREmNQ4H5LLjSmv5.png

爱与诚 Love and sincerity

b1LjDm8QhAsWz3tOMNP7xLC8yvYI9dlIFXrMWSLq.png

意念 墙艺术 2019 展览现场 全景

王智一(b.1991)是一名游牧性质的复合型工作者,他曾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和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并同时兼顾研究艺术理论及展览实践。现阶段,他关注色彩与图形在感知层面的象征与暗示,并藉此梳理人的心理与寓体及寓意之间的联觉关系。荣获第四届墙报艺术家 一等奖(2019)。主要个展包括:《意义》,胶囊上海,中国上海(2018);《兴绘》,西五艺术中心,中国北京(2016)。曾参与群展:《墙势力IV》,时代美术馆,中国北京(2019);《界面效应》,今日美术馆,中国北京(2018);《再聚焦》,美术文献艺术中心,中国武汉(2017);抽象Q&A,星空间,中国北京(2016);《秩序的边界》,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北京(2015);轻抽象的星丛,UCCA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北京(2014)等。

k6i4UlU4uyEjpdxzw17MovgJu8RpPKtRMpYb2JiV.jpeg

王智一

「1」:王智一:这个把光和色彩玩得很神秘的年轻人,墙艺术

「2」:王智一:混沌是未知的秩序(Chaos and order),装置工厂


作者:谭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芥末酱

      颜色很喜欢
      01年前 0
    • tanweimaggie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