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艺术家榜单】40岁以下市场新星TOP10:“80后”谁扛大旗?

2019年,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在拍卖市场上 “高开低走”,上半年还是百花齐放,似要“改朝换代”的大好局面,而到了下半年却突然又集体销声匿迹,仿佛拍行和买家们忽然“变了心”,一下子就对他们冷淡了。

这或许与下半年市场环境的不乐观有直接关系,因为只有在乐观的时候,藏家才会去购买一些不确定较高的作品。不过与前几年在拍场上坐“过山车”的情形不同,如今被市场重新选择的“年轻”艺术家们早已褪去野蛮生长的青涩,他们的创作方法更加成熟,许多人背后已有国际画廊的支持,野心也不再局限于国内甚至亚洲,而是转向了更大的国际化舞台。

而在第一批“90后”为30岁而焦虑,“00后”风起云涌的2019年,曾经“40岁以下年轻艺术家TOP10”中的固定名单,如黄宇兴、王光乐、仇晓飞都早已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本次上榜贾蔼力和由金,也将是“70后”最后一次出现在这份榜单里。对“年轻”艺术家的定义,也很有必要再更新一次。

bECrZy6K43dhufAXzNyo4Ch8DmVgB8q18Cm0ZAdM.jpg

​2019年40岁以下当代艺术成交TOP10

对此,雅昌艺术网从2019年的二级市场出发,以40岁为界限,抽取了年龄适合的当代艺术家。这份全新的榜单不乏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20多岁就拍出百万的高瑀,以及30出头站上500万大关的陈飞……但除此之外,更多是首次上榜的新人。这批艺术家彼此的创作风格、学院背景、市场操作以及价格阶段差异极大,但年轻是他们共同的资本。

贾蔼力

“青年”艺术旗手重装上阵

Nr0GdFh3FyQZcKXDSwGXaeOLzEXfNdN38jH8pJic.png

在拍卖市场“销声匿迹”两年之后,贾蔼力在2019年以他标志性高价强势回归。在佳士得香港春拍的“离心力”专场里,其2007年个展的同名代表作《疯景》以1812.5万港元成交,不仅大幅刷新3年前的个人纪录,也站到了中国“70后”艺术家市场的最前端。

cKJQMRKMva4Nx60olejlllLiHlc2Cepo1vb8Wmu2.jpg

贾蔼力《疯景》油彩画布 267×200cm 2007年作 

香港佳士得春拍:1812.5万港元

两个纪录之间时间,是贾蔼力市场盛极而衰,再归于稳定的调整过程。期间,贾蔼力于2017年加入高古轩,油画作品几乎绝迹于拍场。2019年3月,贾蔼力在纽约举办了加入高古轩以来的首次个展“燃烧”后,在强大画廊和藏家队伍的支持下,其二级市场重新活跃起来。

E5RRtFl9QsSTBrnPOiWQFrXxXK15C5shgAWZiEs8.jpg

 贾蔼力《无名日(三联作)》布面油彩 300×500cm 2006年作 

中贸圣佳秋拍:977.5万元

除《疯景》外,2019年贾蔼力还有一件作品《无名日》在中贸圣佳以977.5万元成交,保持了该系列千万左右的价格水准。由于贾蔼力作品数量稀少,新作一画难求,所以每每二级市场上出现题材典型的巨幅作品,总能引得众多买家激烈竞争。


郝量

势头飞升的“80后”新贵

TROf3IfmndSey4RJDq3BdN55Ca1rgU2CRxqaHDdl.png

作为“80后”水墨艺术家的代表人物,郝量在华人地区的一、二级市场中都保持着极高的活跃度。2018年,他便凭借《壳》成为第一位跻身千万元的“80后”艺术家。而到了2019年,他的《林间记》在香港以1517.5万港元成交,将个人纪录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不过在秋拍郝量并未再有作品上拍,这可以解释为青年艺术家作品稀缺,拍卖行找不到合适的上拍标的,也可以解释为在价格创新高之后,市场需求选择先观望一下。

FyPMpQL5OZ1NYNFH4us2xB3becgic7IvSeYC3UPf.jpg

郝量《林间记》重彩绢本 234×140cm 2011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1517.5万港元

可不管市场如何,郝量近几年在国际艺术圈的扬名速度有目共睹。他的作品愈发频繁地出现在海外重要展览及机构收藏名单中——仅2017年在就有威尼斯双年展、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2018年他又在纽约高古轩举办了个展“肖像与奇观”,2019年还在上海震旦美术馆举行了最新个展“辟雍”,有了博物馆和大牌画廊的背书,郝量的作品一跃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价格飞速攀升。

wgEsue8gjMiPCDRFBpAzTEsd16yeIJ782kPIxrT9.png

郝量《隔河一界 (八幅一组)》水墨及水彩绢布 149×124.2cm 2008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375万港元

郝量之所以在众多新水墨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得到西方学术及市场两端的青睐,关键原因在其植根于传统的当代性,除了能呼应中国传统美学,也能与西方话语体系兼容,真正体现出东西方的联系,此外还有中国文化自信的外化,以及市场力量的辅助。


陈飞

在调整中修炼内功

sKTIAHlVnVisR7ic0SL8M2WSxQeHu6HlIYQRhSC4.png

陈飞是中国“80后”里市场成熟度较高,一级市场支持力量最好的艺术家之一,2019年他刚在纽约贝浩登举行了最新个展。在拍场上,陈飞是第一个拍卖价格超500万的“80后”,虽然最近几年他的拍卖成交总额不及显赫成绩的一半,但却更趋向稳定,这是市场在经历短暂的高峰期之后,理性回归进行下行调整的信号。

J3QnuCqKyonTh23uP7sdePey4duejF3hVZlmBsI5.jpg

陈飞《今夜突然下起小雪——致可爱的老汉史崔特 (三联作)》布面丙烯 180×140cm×3 2008年作 

中国嘉德春拍:218万元

2019年,陈飞有5件作品上拍,最为突出的是中国嘉德春拍日场上拍的《今夜突然下起小雪——致可爱的老汉史崔特》,以218.5万元成交,这是他个人第二高价。不过在半年后的嘉德秋拍中,他的《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却遭遇流拍,似乎反映出市场的残酷和捉摸不定。2019年潮流、卡漫艺术大行其道,而贝浩登画廊正是运作这类艺术家的“专业户”,先后代理了KAWS和村上隆等,陈飞后市同样令人看好。

8cPtwv0WUYTunsvAuiNnCXlYLXnmfiCkvEuYy6sK.png

陈飞《你自己去看》亚克力画布 直径240cm 2012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162.5万港元


由金

市场小火慢熬

guNGVs6C3ucIKGsCfQBjXkVoQ3OeyrA5ubzXmQ3J.png

经过佳士得近几年的持续推荐,由金的名字逐渐被更多买家熟悉和接受。尤其是他2014年转型之后的新作,以图像叠加,将城市景象转换成多空间交叉,装饰性强,色彩明快的绚丽图景,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响。2019年由金共有3件作品上拍,其中佳士得(上海)上拍的《不是那个故事》拍出54万元,中国嘉德在秋拍于香港和内地呈现的早期作品《降生》和近作《无助的休眠》分别以61.36万港元和63.25万元成交,均大幅超越了拍前估价,显示出旺盛的市场生命力。

B5PPJFxlpCJCSIUw331KLBUhhwectwomxzjHW5Sy.jpg

由金《无助的休眠》布面油画 150×180cm 2016年 

中国嘉德秋拍:63.25万元


彭斯

写实绘画市场还剩几成?

y50E1EGoAZM4jcZJxOfAVr54TaErnA3LC7qikCpx.png

作为中央美院写实油画传统的年轻继承者之一,在彭斯的画面中,观众能很轻易地看出欧洲古典油画与中国传统山水两种不同审美源流的融合。其笔下的主题也多是文人趣味的山水、怪石、奔马以及古今人物。2014年,其早期作品《玫瑰君子》曾在拍场中突破百万大关。但过快的市场进展也难免在盘整期遭遇回调,2019年彭斯作品保住基本盘,有4件作品在30-50万元区间内成交,并无太多高价表现,整体基调仍以回调为主。

DzRAf9ErhVqyZ8Mgl9Dz2iIDUElm5UeCWaWxR4p7.jpg

彭斯《无边的凝视》布面油画 188×118cm 

北京荣宝秋拍:46万元


高瑀

风口上的熊猫也能飞吗?

9OGTdkaEyNMogkcFOH7VOjr3XgbLPnJlynEDrthJ.png

高瑀曾经是最早在拍场上突破百万元大关的80后中国艺术家,但这股狂热在2011年之后迅速冷却,此后尽管青年艺术市场在2014年前后整体迎来发展高峰,但高瑀市场一直未能收复失地。这种尴尬的境况一直持续到去年,其2011年作品《最坚强的泡沫,惯看秋月春风》在北京匡时以78.2万元拍出,令人闻到一丝市场回暖的信号。今年市场也有所跟进,中国嘉德春拍中高瑀2009年巨幅作品《银河小英雄》拍出92万元,较前次成交升值一倍。而在保利秋拍里,《文化精子》也有超估价的不错表现。

3dcP2cFSCT1erB8BE2w7JTqn7pfNPdfufQDHbVzm.png

高瑀《银河小英雄(三联画)》布面 丙烯 300×200cm×3 2009年作 

中国嘉德春拍:92万元

2019年潮流艺术风行,像奈良美智和刘野等艺术家,都取得了长足的市场进步。作为国内卡漫风格的先行者之一,同样以卡通和符号化取胜的高瑀,有希望借着这股“东风”,再火一把吗?


张凯

中端市场新选择

TfofkKR4hY6EoGCK32ULZaJJCKxASPlAcycmU94N.jpg

由艺凯旋画廊代理,作品聚焦于可爱的“猫”和“兔”的年轻艺术家张凯今年首度进榜。在近十年的创作里,他的作品主要分为两条路,一是对经典大师作品的挪用,二是精神上的“隐喻”叙事,市场策略则是主打中档价位及消费市场。2019年,张凯共有3件作品于保利香港上拍,2件成交,其中曾在2015年以51.75万元成交的《寻觅或遇见你》在秋拍以53.1万港元小亏转手。另有一件《远方谜语》在中国嘉德上拍,以40.25万元估价内成交。

Flq2wPpvGoTbxL42rJBgAp1icTH7FbiJUv3XVE3C.jpg

张凯《寻觅或遇见你》油彩画布 100×100cm 2014年作 

保利香港秋拍:53.1万港元


任哲

东方雕塑的继承者

V3pOhi1Iaf4Ks5Js7sLRp7qfHaiiOpPVYkrogrhx.png

任哲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其骨子里的英雄主义情结又令他偏好制作具有崇高史诗感的武士雕塑。2018年,任哲的大型雕塑《云端》以137.5万港元成交,创下了拍卖纪录,助他登顶当年的青年油雕艺术家榜首。

n66skp9bFf5pYB2vtIphwnycN5ShbSRRNYUjbZ8I.jpg

任哲《神将》不锈钢雕 2016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62.5万港元

2019年,任哲10月在太庙举行的最新个展“炁”。但在二级市场上拍不多,仅有两件雕塑在香港苏富比以50万港元左右成交。可流通作品量不多决定了青年艺术家市场延续性不足,不过年轻艺术家的主战场也不是拍卖,更多还是面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和一级市场


孙逊

高筑墙,广积粮

XZlAmzA7qy4sSQsRBRwUIbLwtt1aiaPxbyt4cd6g.jpg

执迷于手绘的自由与温度,以创作艺术作品为初衷的孙逊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被邀请参加了上百个国际影展,并且被伦敦海沃德画廊等重要美术馆中被邀举行个展或参加群展。他将水墨、木刻、色粉手绘等方式融入动画短片的创作过程,将其对现实与幻想、时间与历史的理解体现在作品之中,而他的市场也围绕动画中的手稿、衍生作品而展开。

CNJb6vcSaS3crPr7P8VLkw2cUE4REc6pXE9wWHAw.jpg

孙逊《语言或者经验之一》水墨手工纸 230×180cm 2014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43.75万港元

孙逊在一级市场上与香港画廊和马凌画廊均有合作,展览频率和市场行情相对稳定,2018和19年,他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分别举行了个展“塞上”的上、下集。而在2019年的拍场上,孙逊共有6件作品上拍,其中4件出现在香港苏富比,全部在20万-50万港币区间内成交,较前几年行情有所回升。


何翔宇

会是下一个AWW吗?

kweK72baomHd6p532dkM7ZuhmGJED7OZAtYBehiM.jpg

如果不是《坦克》的流拍,何翔宇在这份榜单中的位置本可以更加靠前。这件佳士得春拍“离心力”专场里的第二高估价(400万-500万港元),以奢侈品皮革和纯手工高价打造,表达了对政治、反战、资本主义等多重维度的态度,是何翔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但或许是由于估价过高,或许是不适合亚洲买家的收藏需求,《坦克》未能成交。

RtMQZnWvSeYuP95u0YiNmZFqsvnZKLJ4fjv1rjpc.jpg

何翔宇《坦克计划》皮、蜡线、装置 高150×890×450cm 2011-2013年作

2019佳士得香港春拍估价:400万-500万港元

流拍

ew7xX2vVvrO1550jOIvBcSlvmRGUcP0iaxbh9zS7.jpg

何翔宇《可乐计划》(三幅作品)2009-2010年作 

香港苏富比春拍 62.5万港元

尽管如此,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可乐计划》仍刷新了何翔宇的拍卖纪录,令何翔宇挤上这份榜单的末班车。事实上,何翔宇年纪轻轻就被空白空间和白立方画廊代理,他的艺术语言围绕着两个关键要素——材料及过程,同时他具备同龄人中少有的的资源调度能力,和对当代艺术系统“学术行情”的判断力,这令他“出道”不久便或在国际当代艺术圈崭露头角,并被多个重要机构收藏,不过其二级市场看起来仍在培育过程当中。

结语:照例还是在文末将这份年轻艺术家名单扩充至30人,以便有一个更广泛的维度来关照新兴市场。但相比“70”后前辈们,在市场形成规模的“80后”艺术家仍然屈指可数,大多数人的主战场还是画廊、艺博会甚至美术馆、博物馆,大量国外画廊的涌入反而让国内炒作年轻人的意愿变弱了,80后得到了一个更加平和的培育空间。

不过其中也有势头强劲的,比如出生于上海的女艺术家崔洁,她的作品以奇幻的城市景观为标志,从2018年5月起由上海的天线空间画廊、伦敦的 Pilar Corrias 和纽约 Metro Pictures 联合代理,收藏者包括卢贝尔家族。2019年她的拍卖纪录在香港提升至27.5万港元,艺博会和机构群展中的曝光度也很好,是值得关注的市场新人。

完整榜单如下:

hsdeb3xBroStFzgzthHfH72MYgnFSSJtPzBG3QaV.jpg


作者:雅昌分析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terpeng08

      80后这不是已经都起来了吗?90后正在跟进啊!
      01年前 0
    • 熊猫痞子

      80后毕竟年轻,市场还接不上,就像5年前70后接班60后也花了很长时间一样。还需要起码5年时间才能看出端倪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