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6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江宁 鲁明军

2020-05-19 14:18

策展人简介:

uaGLIVH4hrq1Ynh9a9tMFpthpL6KdH9RpBkwBz9w.png

江宁是一位策展人、垄上艺术机构创始人 

yY9AfPqybJMToBCbwZSmozVy70wS7PG8YZWhsnkJ.png

鲁明军 1978年生。2011年获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艺术思潮与艺术理论。参与国家艺术规划研究项目西部课题“西北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之1980年代阶段、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现代美术大众化思潮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发表论文:目光的诗学及其历史——论德布雷的图像媒介学等10篇,出版著述:《书写与视觉叙事:历史与理论的视野》等四部。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讲师,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毕业,或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艺术思潮与艺术理论。参与国家艺术规划研究项目西部课题“西北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之1980年代阶段、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现代美术大众化思潮研究”等课题的研究。著有《谁之批判?何种现代性?——80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与文化政治》、《艺术·反艺术·非艺术——一个社会学的进路》(上、下)(2006,人民美术出版社)、《幽雅的厌倦:个体的灵魂诉求与言说敞开》(2003,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断念之后》(2005,合著)、《失重的思想史》(2006,合著)。在《二十一世纪》、《天涯》、《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策划主持了“格林伯格在中国:2010格丰当代艺术论坛”、“视觉与观念:当代艺术与文化政治”学术研讨会、“眼与心:当代艺术与现象学视域”学术研讨会等多项学术活动。

艺术活动:

由江宁和鲁明军共同担任策展人,艺术家徐震、范勃担任艺术顾问的“极限混合”——2019广州空港双年展(以下简称“空港双年展”),于6月1日在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将于8月31日结束。

参与本次展览的中外艺术家共有81位/组,展出逾100件/组作品,涵盖了绘画、装置、雕塑、影像、表演等各种艺术形式。其中有超过40件/组作品,是艺术家根据本次展览所在地拥有的独特人文风貌而创作。展览也将首次公开包括来自艺术家埃利亚松、草间弥生等在内的6件/组从未在国内展示过的大型装置作品。同时,多件/组作品将在展览结束后继续保留在凤和村中,助力当代艺术真正介入社区和村民的日常生活。

作为首届广州空港双年展,策展团队着力于“双年展+”新模式的探索,致力将地域民俗文化与当代艺术有机地结合,以期撞击出一片独特的景致和风貌,从地域本身打造一个“文化混合体”。

“极限混合”——2019广州空港双年展探索“双年展+”新模式——通过“艺术介入空间改造”、“创新市集”、“传统文化”以及“空港元素”四部分充分体现公共文化聚合力。同时,空港双年展以“3+365”的方式带来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声的艺术事件——“3”表示本届展览展期持续的月份,而“365”则表示了在双年展结束后,包括香格纳展库、没顶公司、张鼎控制俱乐部都将持续至少一年的驻地计划。空港双年展策展团队致力于以引入外地艺术机构并同时联动当地艺术机构的方式,在地创建具有学术价值的文化生态圈。

策展理念:

选择“极限混合”作为首届空港双年展的主题,主策展人之一的鲁明军谈道,“空港小镇因为地处郊区及其别样的生态,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文化混合物’”,而“混合”也体现了广州这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又最早成为中国港口城市的独特气质。

鲁明军提出,“‘混合’无疑是全球当代艺术的普遍方式和特征,可以说,‘混合’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方式。”因此,通过“极限混合”这样一个大型展览,希望在全球化衰退和越加壁垒愈加分明的今天,再度传递一股新的激进力量和文化动能。

作为本届双年展主策展人之一的江宁,曾于90年代初生活在广州人和镇。对比中国近30年的发展,人和镇内诸多村落在文化生活上却呈现出愈加贫乏的状态,江宁认为空港双年展的举办将是为当地文化信心树立的最好方式。他表示:“我们希望空港双年展能够为这个小镇营造出一个文化艺术的氛围,去改变当地居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并希望未来它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可持续产生艺术事件的小镇。”

本届空港双年展将以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户外的开放空间作为主展场。面对四万余平方米的庞大空间,策展团队对此进行了四个区域的划分(A、B、C、D)。坐落在A区内的红一祠堂改造后将作为大师展区;B区集中展出近十件大型户外装置作品;本届空港双年展针对作品指向及其与空间匹配度等综合条件,特别策划的艺术家介入改造项目,则主要集中在C区。

D区将作为本届空港双年展的新媒体主展区,艺术家通过对村落中早已凋敝残败的老宅进行再创造,共同创建出14间新媒体空间,其呈现的反差感将不仅仅带来视觉的震撼,也是一次关于当代文化的新的思考和实验。这其中包括了来自吴珏辉,葛宇路,宫岛达男,莱恩甘德以及前teamLab成员新锐艺术家李昊哲等三十余位艺术家的作品。新媒体空间区的展品作为当代艺术形式中的年轻视角,将在沉淀了几代人生命经历的建筑中激荡起新的感官体验。

空港双年展也将分设单元展—— 在“闪回凤和”人文展中,凤和村作为百年历史村落,所承载的岭南民俗文化将通过大众流行方式,生动地连接与再现凤和村的历史风物。

9R7wlpQ5OLR2RBKP6LTlxQ3haDrGwW8VkkHvO1le.png

“极限混合”——2019广州空港双年展开幕式

HWQInYUaoEQgm22zLwF9sKtkoA3t2A3y46naAHth.png

开幕式现场

wtyg1Bd3HwV6BHhK5YzvzXaVYV8mF5oxeQYQhtlB.png

现场重量级嘉宾的对谈

r3UGbh2J6FgcECEHz6bjlLFa4Mo1SwnldNfvK3IO.png

HU9dT7e6P2uYrzoOWY8cdDS2VaB046ITuY47rBLq.png

a2u9nZLl7LKs7VpWGHNZ6620UtBOuWdzedZxcUcX.png

展览现场

DDrseg3ac1Ui4gomVcjmWBc58fIjPBdYmGrVwRfu.png

曾经的人和村凤和镇

30kNRgpC1Df8CYQiAWXbjhsTBRCDquwMxUR8KctO.png

改造后的空港文旅小镇

UIwb5ngkq2ZAQa0fWvSDEGux9Iym1J4RUE3lVWTa.png

7jldIp3ReKZkZPJ66vRh6AuZMMbUWJp9wlAyvVKR.png

56SIRvqrj6HYGF4OeweoGZvbaDGFI2rKwOdx59w0.pn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