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7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张子康 、Andrés Duprat

JC8FULNhC2NJJhxdQYL7Mgx0ZWmsvWWYUL7S3ngc.png

Andrés Duprat

策展人简介: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编并策划百余册艺术类专业图书,多次荣获国家级图书编辑奖项;著有《美术馆》(合著)、《文化造城》(合著)、《跨界生存》(专著)、《艺术博物馆》(合著)、《张子康》油画作品集、《张子康——疆域》影像作品集等,并发表百余篇艺术理论相关文章,多次策划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

Andrés Duprat 阿根廷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

艺术活动:

2019年7月10日由张子康策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雷安德罗·埃利希:太虚之境展览开幕。

对于雷安德罗·埃利希来说,动用了央美美术馆全部的展厅和美术馆的室外空间,20件大大小小的装置,他说此次展览对他来说,是目前为止最有野心的一次展览,他特别强烈的想要把自己展现给中国的观众。

作为一个“空间叙事诗人”,雷安德罗·埃利希一直期望将其作品当做邀约,观众来不断地挖掘探索,参与进去,并引导他们去思考现实的假象和艺术的构成,不露声色地传递当代语境下的价值共鸣。

当你在美术馆看到一个实物大小的游泳池,惊奇水下的人们如何泰然地向岸上的你打招呼;当你面对一件理发店的镜子,试图在镜子中寻找自己的映像时,它却并不在那里;或者透过一扇室内的窗子,望向郁郁葱葱的室外花园时,对面不同方向的窗子上却同时投出了自己的身影……一连串的问号向你涌来,这便是一场经典的雷安式的幻象,从最初的不适到逐渐习惯,再转变成探索后的喜悦。

策展理念:

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担任艺术总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则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和阿根廷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安德烈斯·杜普拉特(Andrés Duprat)共同担任。在此次展览中,策展团队与艺术家共同营造作品间的对话,以“小说”叙述式的逻辑,作品在“每一章”呈现,并以叙事逻辑连接,让观者阅读并完成自我诠释。

迷失、模糊、感知的困惑——这些都是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作品所引发的感觉。艺术家从现实和表象彼此交融的假设出发,创造了诸多无明确边界的场所。观察视点不断被反转(内/外、高/低、进/出),产生了能给观者虚幻之感的图像。通过这种对极限的逼近,艺术家反复言说规则和制度的绝对性,并为叙事的时间维度和艺术创作的想象力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提到,雷安作品的所到之处,总会带来一场拥抱视觉艺术的狂欢,他善于调动观众,某种意义上,正是通过观众参与到创作的最终环节,成就了他作品观念的最终彰显。“但雷安的幽默其实是犀利的,透过他的作品也让我们意识到,艺术的形态正以如此深入公共空间的存在,被观众和艺术家共同改变。借由雷安德罗·埃利希的作品,让我们有机会思考当代艺术及其展览,如何在新媒体文化的催化下,与观众形成全新的观看关系。”

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阿根廷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安德烈斯·杜普拉特提到,本次在北京所举办的雷安个人作品展记录了他作为艺术家的漫长历程,也为他之前在一系列不同背景下创作的几件重要作品之间建立对话。“前面提及的《泳池》,与《反射港湾》、《房间》、《教室》、《电梯》、《云》、《雨》以及《试衣间》等作品以特定的顺序安装,揭示了这位艺术家所创造的诗意世界的深度。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其他一些为丰富观展体验而特别创作和改造的作品。《建筑》于2004年第一次在巴黎展出时,采用了一个经典的法式建筑立面;而这次的新版本选取了代表唐人街的典型建筑,一个本身存在于中国境外却在这次展览中被安置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这一改造产生了一种熟悉与陌生之间的奇妙互动。《迷失花园》是将一个不真实的花园设在一个中式庭院的建筑里,从《人行道》上我们可以看见中国的城市景观倒映在水池上。”

TF009WQqtWySKJFMaMgdA7et2Lb479E50ZS0T2aO.png

UM6sEyJK4HM3mgFu2zczqpiqhj94QMjLCwFZEnjI.png

gu2CQY2vf0cATArIyilH8cwg2f6hcjyBL2qfqXrF.png

DdvB9zLn2ZjggkxubNbAZegsZz76dd3TvOdK5PVl.png

1EHNY8nyNVhJ50xz879PmeQxxeRUGOOZxszvNSAf.png

2SJAK8FWvkURyVpKSnGZNEFx1eTHyU2JuckDvckW.png

zVNeqFywrHlTTon1fr7uUNboTkyy0o3hsWrN1dFT.pn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