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让艺术品闻之色变的 “ 回南天 ”,防潮养护秘诀知多D

SPRING

南方的 “ 回南天 ”,常乍暖还寒,忽冷忽热,潮湿、闷热、阴霾的天气不仅让人感到不适,也会给艺术品的收藏和养护带来不少烦扰。


潮湿发霉一直是艺术品的一大 “ 杀手 ”,它是无数藏者闻之色变的 “ 天敌 ”。那么,在 “ 回南天 ” 的时候,该如何正确预防艺术品受潮?如果藏品受潮又该如何处理呢?下面的养护秘诀值得你参考——



油 画



 “ 回南天 ” 如何保存油画?


专家提示,油画保存的条件为湿度55%~65%,气温20℃,通风良好。如果遇上 “ 回南天 ”,最好使用去湿器,如果没有,使用空调的干燥功能也有所帮助。如果需要暂时离开家,可将门窗关紧,或将油画放到箱子中保管起来。


存放时,我们要切记两张油画不要面对面对贴,一旦时间久了,画面容易粘连,导致油彩脱落,画面受损。另外,一般人会用泡泡纸直接去包油画,长时间的包裹,会造成油画布面上有斑点,所以在打包前要用一层无酸纸包,再用泡泡纸,这样效果更好。


庄棪  窗外  110×160cm  布面油画  2015  广州美术学院


油画在 “ 回南天 ” 受湿气影响比较严重。油画布容易受潮,很可能导致颜料脱落,因此建议在回南天时不要取出来观赏,最好放置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在天气开始潮湿时就要关注油画是否受潮,如果不加注意,等到油画渗出水珠,情况就较为严重了。


特别提醒的是,油画在受潮的时候,千万不可晒干,否则可能会使油画变形甚至断裂;不能用布擦,因为油画表面不平,容易弄花画面或擦掉颜料;电吹风也不能使用,因为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把握不了热度的均衡。如果油画出现颜料脱落,就要找专业人士进行修补了。


胡会  有光的湖面  90×120cm  布面油画  2020  广州美术学院


藏家必须要随时注意油画的情况,尤其是油画背面的布是否保持干燥。很多人注意到画面的情况,却忽视了背面同样也需要保护。如果发现油画背面出现小霉点,一定要重视。如果是刚刚出现,霉点很小,可以用干净的棉签将其轻轻拭去。或者涂点无水乙醇,即医用酒精再轻轻擦去。如果发现霉点已经很大,超过一两个星期,就要用专门的药水修补。霉点的问题假如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引起大面积的损伤,对油画损害较大,这就要送去专门的机构修复处理。


巴亚铭  似锦年华  60×128cm  布面丙烯  2019  天津美术学院




国 画



中国字画除了讲究名头、题材外,还格外注重品相,万一受潮发霉或被虫蛀等,其身价势必大跌。“ 回南天 ” 特别闷热,这对家藏字画也是一大考验。


我们知道,中国字画大多画在纸或绢、绫上,十分易损,怕虫蛀、鼠啮,既怕潮湿又忌干燥,所以分外娇贵。一般说来,字画较适宜放在温度15℃~18℃相对湿55%~65%的环境中。如不注意收藏,在 “ 回南天 ” 书画面临的潮湿霉烂和蠹虫嗤咬的问题,或受到风化,使纸张绢绫变质,作品神韵随之大减,令人痛心。


林泓君  Degin a Contemporary Utopia(四) 33×33cm  绢本水墨  2017  中国美术学院


一般家庭挂画不适宜太久,挂两三个月就要拿下来晾晾,然后收起来,藏品寿命才会长久。即使是装裱好的书画,也不适宜长久挂着,因为潮气会透过镜框渗入书画。


报纸是吸收书画表面潮气的简单实用品,其油墨还能够防虫。可先将书画摊开,在其表面先覆盖上一层宣纸,再用报纸包裹,然后依次重叠放置其他书画作品。如果贮存的画幅较多,一定要将包裹好的画卷依次平摆在画橱或抽屉里,分成若干层,不要太拥挤使下层受压。


李旭  叠境系列5  43×93cm  纸本水墨  2019  黑龙江大学


国画最好用樟木箱收藏,同时木箱应尽量远离地面,以免湿气进入木箱内。如果家里没有樟木箱,也可用普通木箱,但在木箱里面应放置樟脑丸以达防虫蛀目的。对于特别名贵的国画,除了要包裹好以外,还要特别定制纸盒、木盒、锦盒或布囊。


字画应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并适当地摆些化学驱避剂(如防潮剂、防虫剂),以抑制害虫、霉菌的生长繁殖。


一旦字画出现霉点,可在通风而不见太阳的地方 “ 阴干 ” 后用干净的软布(毛刷可能还嫌质地太硬),轻轻地设法将霉点擦去。如果无效,千万别蛮干,最好还是送到专业的书画装裱店里请老师傅处理。


杨天臻  修7  39×65cm  国画  纸本设色  2017  中央美术学院




结 语



很多人爱好艺术作品,但往往缺乏对艺术品的保护常识,或因不注意收藏,致使藏品被鼠咬虫蛀,受潮霉变,或因终年悬挂,长期风化,使纸张变质,作品神韵大减,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艺术品需要你的贴心关怀,只要掌握正确的保存方法,在保证艺术品安全的基础上,它带给你的不仅是空间的艺术氛围,而是久远的价值投资和宝贵的财富



END





专注青年艺术

大艺博一直在前行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成长

官方微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作者:大艺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