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NFT加密艺术的未来



迈克·温克尔曼从不称自己为艺术家,但那是在他一个周末就赚了350万美元之前。去年12月,这位自称Beeple的数字艺术家将自己三幅作品的多个版本放到网上拍卖,每幅售价969美元;此外还有21幅独版的作品,大多数都以1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售出。这让Beeple从一个从事边缘工作的小众艺术家变成了一股不容小视的力量。



Beeple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2007年-2020年

成交价:6934.6万美元

佳士得拍卖 2021.03.11



但这一“壮举”在现在看来显然只是一个故事的前奏。仅仅两个月后,Beeple的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就登上了佳士得,并在为该作附上独一无二的NFT代币后进行拍卖,成为第一件在传统拍卖行出售的NFT艺术品。自2007年5月1日以来,Beeple每天都会创作一张图像,此次佳士得将这5000张图片合为一个标的,几乎相当于一次性收藏Beeple的所有早期作品。

佳士得给《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底价是100美元,但它的高话题性还是在两周内成功吸引了十多个国家的买家参与角逐,其中85%是佳士得的新客户。3月11日,即拍卖截止最后一天的竞争显得尤为戏剧性,价格一路从1000万美元飙升至2000万美元以上,最后10分钟,价格又再度飙升至2750万。正当所有人以为就要这样结束时,最后时刻价格忽然飞升而起,有超过100次出价在最后时刻加入,价格也因此直冲云霄突破5000万,然后是6000万美元!


Beeple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顺利成交



最终,经过353次激烈竞争,价格最终定格在6025万美元,加佣金6934.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49亿元),时隔不到两周再度刷新了NFT艺术品的价格纪录。而这一价格也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当代艺术家!

NFT艺术品的价格潜力生动地展现在了全球藏家的面前。



 什么是NFT艺术


所谓NFT (Non Fungible Token)即是使用区块链技术作为身份验证的数字收藏品。以此次交易为例,中标者将收到一个加密文件,其中包括5000幅图片的文件,交易将在区块链上登记,此后的所有购买和交易信息都将透明化。当然文件并不局限于图片,视频、表情包等也以用此法交易。

在一个日益数字化的世界里,图像的复制和传播日益泛滥,而NFT巧妙地回应了艺术界对身份验证和来源的需求,将数字文件与它的创造者永久地连接起来。


Beeple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之一



举个例子,任何人都可以用胶带把香蕉粘在墙上,但它肯定不是毛里齐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喜剧演员》(comedy)。同样地,有些人可以很容易地复制Beeple的《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但即使内容完全相同,他们也不会拥有没有区块链验证的艺术品本身。NFT使收藏数字艺术作品成为可能,就像收藏实物绘画、雕塑或概念艺术作品一样。

交易方式上,佳士得接受虚拟货币以太坊(Cryptocurrency Ether)的付款方式,但仅限于作品价格本身,佣金部分仍需以美元结算。(考虑到加密货币极大的波动性,和买家特性,佳士得此举显得通情达理又谨慎。)



 谁推动了NFT的爆火?


虽然NFT艺术最近由Beeple作品在佳士得的拍卖得以广为人知,但区块链加密艺术的兴起已有一段时间,早在2017年就掀起过NFT的热潮。根据加密数据聚合公司币虎(CoinGecko)的统计,目前NFT的总市值,包括艺术、游戏、可收藏品等等在内的所有种类的已发行非同质化代币至今已经达到47亿美金。而专注统计加密艺术数据的Ctypto Art Data则以SuperRare、Nifty Gateway、MarkersPlace、Foundation、KnownOrigin、Async Art等加密艺术交易平台的加密艺术价值总和已达到约19.7亿美金。


Beeple视频作品《十字路口》(Crossroad)有两个版本,最终呈现是基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触发两个动画的其中一个开始播放。





© An Art Space
This article is published by exclusive AN-ART SPACE, the artist authorized to publish, without permission, please do not reprint.
DIGITALl  MEDIA  OPERATION  PLATFORM
Copyright © 2021 AN ART SPACE. All rights reserved.
/
Learn More About Art Information


一甸艺术数字媒体运营平台
Copyright © 2021 AN ART SPACE. All rights reserved.

作者:中国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