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现场丨光明与黑暗交织中绽放的花火

FREE计划

潘旭

黑光-白夜


9

四月

星期五

4月9日下午,大艺博FREE计划新一期个展——潘旭「黑光 - 白夜」于新广州画廊正式开幕。青年艺术家潘旭以独特的版画技巧,呈现出迷幻般的视觉瞬间,在光明与黑暗交织的世界中记录下成长中那些细碎的炫丽与孤独。


展览现场

周五下午3时,青年艺术家潘旭现身新广州画廊,与现场观众一同见证他的最新个展的开幕。这次个展,他将通过20件综合材料版画作品,呈现他人生的某个切面以及其中的一些创作、感悟与思考。

青年艺术家潘旭

潘旭生于西北,长于西北,身上有着西北人的浑朴大气,也有着长年研学的温润内敛,而属于艺术家的那份至情至性便被掩在了内里,只有在交谈至兴起时才豁然袒露。

潘旭的家乡在西北名邑临洮,古丝绸之路要道,汉、回、藏、羌等多民族聚居,战国秦长城西起点就在这里,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历史遗迹极其丰富,从小满眼都是彩陶、砖雕、石刻。“ 我觉得比起自己在绘画上那点仅有的天赋,血液里边带的这些东西更重要,或许这些正是影响我和艺术发生关系的原因。”

观展现场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随后又留校任教版画系,潘旭的艺术生涯可以说和版画脱不开关系。在他看来,“ 版画无疑是绘画中最为严谨和讲究的画种,我喜欢这种带有贵族气质的小众绘画方式,版画一直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给我各种惊喜,到现在更是。” 

一开始是以一个技术崇尚者先入为主,随之是对版画无限可能性的迷恋以及对丰富的形式语言表达探索,在接触版画不到20年的时间里,潘旭进行了大量开放性的创作实践,从传统版画的创新,到探讨版画边界的观念性的实验,他从未停止过自己对版画可能性的探索。

他的版画创作不拘泥于技术、题材、媒介、风格,而难以被统一定义。早在2013年,他便在西安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个人作品展,随后2016年,又在西安的第二场个展再次呈现了他关于版画边界的探索,展出了大量富于实验性的创作。

展览现场艺术导览

与前两次在西安举办的个展相比,这次在广州举办的个展,有种返璞归真之感,没有再次探讨版画的边界问题,也没有呈现实验性的创作,它更像是个人历史的一次回溯,沿着一条隐秘的线索,一些散落在光阴中的记号,回到10年前那个更为年轻而敏感的自我,回到某一段人生的起点,曾经在生命中划过的花火,曾经有过深刻意义的瞬间,都化为画布上一个遥远而恍惚的形象,如里程碑般独自矗立在远方。

呈现在个展中的是两个互为对照的作品系列:《黑光》与《白夜》,个展主题也顺理成章以它们为名。黑与白,光与夜,在画面上交织出一个分不清白昼和夜晚的世界。

潘旭  白夜-radro rock  115×95cm  布面综合材料版画  2013

潘旭对于光与夜的感受,是复杂的。他从小对夜充满畏惧,“ 我记得小的时候打着手电筒走夜路,没有路灯,你只能看到手电筒光束照到的地方,周围的一切全被黑色吞噬,你便觉得夜更黑,灯更亮,黑白分明。慢慢的,对于光和火焰十分亲切,总想靠近和拥抱。然而随着渐渐长大,来到更大的城市,逐渐发现黑白不分明了,城市的夜晚变成白色了,这和我在最初的认识里是矛盾的,就像我们时常在用真实去编造谎言,就如同白夜既是被剥夺的夜晚,又是被赐予的白昼一样。总之,我很厌倦这分不清白昼和夜晚的世界。”

如作品名称呈现出的对立与矛盾,《白夜》与《黑光》这组作品的诞生也与10年前那个独自离开家乡的年轻学子矛盾交织的感受隐秘相连。

潘旭  白夜-高楼  115×95cm  布面综合材料版画  2011

这两个系列的创作开启自2010年,潘旭读研的第一年,《白夜》在前《黑光》在后。

最初的契机是一次偶然,调往香港工作的朋友分享了一张拍于香港夜晚的摩天大楼,照片中流露出强烈的与这座璀璨都市的格格不入与孤独,瞬间触动了同样身处异乡的潘旭,《白夜》系列的第一张作品《白夜-高楼》因此诞生,在随后的三年里,这个系列一直以一种近似私人日记般的存在,陪伴并记录着他的生活。直到三年后,随着工作和生活的融入,这条创作线索也从《白夜》开始向《黑光》过度。

潘旭  黑光12  60×50cm  纸本综合材料版画  2018

在展览现场,你便能直观感受到,《白夜》和《黑光》虽然都呈现夜景,但潘旭在其中的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从《白夜》到《黑光》,视角有一个由远及近的变化。

潘旭坦言,在创作《白夜》系列那段时间,“ 我感觉总和世界隔着一座桥,总在桥的这头远眺着。这种距离让我又好奇又陌生,同时我也很满足这种距离感。” 所以他把对他来说像里程碑式的形象随机安排在画面的任意角落,拉开了他和场景的距离,而他像一个旁观者注视着远处的璀璨。“《黑光》是《白夜》的延续,同样是夜景,不同的是我在场了,个人参与进来了,相比较《白夜》的场景,《黑光》的图像选择更普通、更随机,这里我想呈现一种由光线塑造的陌生感,璀璨绚丽外表下的普通,和似曾相识的陌生感。”

随着人生的成长,原来《白夜》画面中的那种遥望的情结与无法接近的距离感,消失了,《黑光》的画面里,一切触手可及,人在场了,生活也从遥望时的璀璨,回归眼前的真实和平凡。

潘旭  黑光5  60×50cm  纸本综合材料版画  2013

《白夜》和《黑光》可以说是潘旭集中独立创作的开始,是他第一次非常坚定而且清晰的创作。“ 两个系列都关于城市的夜,呈现的是对瞬间光阴视觉的感受,它和成长、和情感有关,是我做给自己的画。” 

潘旭  白夜-普桑  115×95cm  布面综合材料版画  2011

因为描绘的是夜景,这次参展作品大部分画面都是黑色的,但只要走近细看,你就会发现,它们并非纯然的黑,黑中藏着红,藏着蓝,藏着黄,通过多次手工印刷层层叠叠交织成一片神秘而深邃的夜色。

潘旭介绍,他在印刷时选择了综合版的四色叠印,原因就在于CMYK这种工业印刷的叠印方式经过手工印刷,它的不可控和不确定性反而使作品呈现出一些比较丰富的绘画语言。另外,四色印刷形成的微妙错版,在视觉上呈现出恍惚的璀璨感,迷幻般的视觉瞬间,恰好好形成微妙图像语言。制版材料他也直接用乳胶在纱网上绘制,用纱网的痕迹对应图像的像素块。不管是从选择材料到绘画再到印刷方式的呈现,都对应了他关于 “ 瞬间 ” 的感觉,虚幻又真实的画面透露出了真实的情结。

潘旭  黑光2  60×50cm  纸本综合材料版画  2013

潘旭  白夜-烟花  115×95cm  布面综合材料版画  2013

潘旭在此次个展中展现的版种,叫做综合材料版画(Mixed Material Print)。在他看来,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版画版种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艺术家们对材料对技术的综合运用和呈现,今后或会成为一种主流。“ 版画是特别具有专业品格的一个画种,它肯定会越来越有意思,并且它一定会被一些眼光独到的人越来越关注。”

在广州的这次个展,是潘旭第一次完整的呈现《白夜》和《黑光》两个系列,是开始,也是结束。关于未来的创作,潘旭希望坚守版画的同时,在版画的语言表达上有所延伸和拓展。因为 “ 我更愿意尝试不一样的创作方式,我喜欢带有实验性的尝试。” 

潘旭为现场观众讲解版画

作为比较少见的专业的版画个人作品展,潘旭除了呈现他在综合材料版画的创作之外,还披露了其中一件作品的制作过程,以视频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综合材料版画制作的工艺流程。

在艺术导览一开始,潘旭就为现场观众进行了一次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版画有个基本的了解,然后带着大家边走边看,逐一分享不同阶段的作品背后的感触与思考——


此次个展中,潘旭精心安排了作品之间的呈现关系,让美好与灾难,水与火等充满对立关系的作品并置于一处,以此呼应互相矛盾、互相对照的展览主题——


最特别的是,他还带来了一些特别的私人物件,错落放置于作品旁,留下一条可供观众探寻的线索,让作品与现成品之间诞生了新的想象空间——


此次个展吸引了广州本地多家艺术媒体关注,不少媒体都在现场与潘旭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期展览将在东湖路新广州画廊免费公众开放至4月30日,展期内每一天都对外开放,欢迎艺迷们随时莅临观展!


END



  展览信息

 潘旭 
黑光 - 白
展期  2021年4月9日-4月30日(周一至周五9:30-17:30,周六日10:00-18:00)
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之二,新广州画廊
 免费入场 
主办  大艺博
展览查询  020-37650271


   交通贴士
广州地铁6号线东湖站B1口出来右转,步行100米即到新广州画廊
在官号回复map,还可得到更详细的地图和交通指引~



专注青年艺术

大艺博一直在前行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成长

官方微博: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作者:大艺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