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言午艺库 | 张存玫:谧界之处,静候自然的空灵

图片
▲ 芳菲佳处 52x65cm 工笔重彩 2020


谧,静也。如字面阐释,张存玫用画笔创造了一个极致静谧与祥和的艺术世界。她把对艺术、对生命的思考融入画笔,用细腻的笔触与丰富多变的色调描绘出一幅幅诗意山水,给予观者最有力的温柔慰藉,每一幅作品都是她发自内心深处对自然的讴歌。


她的笔下常见灵气十足的祥瑞动物,行于寂静的森林、铺洒暖阳的河谷或是广袤的原野之中。幽玄与神秘的画面气息下隐匿的既是张存玫追求的理想之境,也是其远离纷乱尘世的精神祈求。在画中,这些动物或卧或行于山林之间,参差的枝桠、重叠错乱的林影与此起彼伏的山丘,组成了极具装饰意趣的构图。

 
图片
▲ 一半秋山 48x48cm 工笔重彩 2020

张存玫的画面节奏疏密有致,设色清雅恬淡,重彩的设色技法亦让画作透出一股东方绘画中独有的古意与诗情。



Interview | 采访
采访:言午画廊 | 艺术家:张存玫

图片  



问: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谧·界”,无论从展览主题还是作品,给观者的感受都展现了“一个清净无声、不受打扰的世界”,可以分享一下您这次的创作理念、创作风格及想传达的内容?

张存玫此次谧界主题的系列作品,依然是我钟爱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美与共的表达,我的创作理念是溯源壁画体系,着重现代构成和色彩韵律关系的探索,在纷乱的生活中描画一隅尘外的精神境界和属于个人气息和情绪的理想国。


问:此次展览,您的画多为工笔重彩作品,整体的设色十分雅致,画面处理的也非常细腻与秀雅,能否结合您的作品分享一些您在创作中的心得?

张存玫我的绘画方向是重彩,我喜欢重彩的材质美感,喜欢色彩透叠的丰富和隐约可见,喜欢薄画法的清透,喜欢厚画法的剥落打磨等技法的写意性和不可预料的多种可能性,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所以重彩画是不能复制的,每一幅画的颜色是完全不一样的。从这个意义来讲,每一幅重彩作品都是唯一。


图片
 吉祥森林 43x83cm 工笔重彩 2020


图片
▲ 红夜行 30x40cm 工笔重彩 2020


问:您的作品展现了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温柔却蕴含力量,给予人安宁与抚慰。因此,也想了解您的创作灵感,以及是否能分享一些在创作中打动过您的事物?

张存玫我是个爱幻想的人,常常从诗经和离骚等古文学作品里幻想尘嚣之外大山大水之内的生命和意境,这些意境无一不是静谧与祥和的。所以打动我的更可能是那个最纯然本真的年代,那个年代大山里面有炊烟,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那个年代是自然赏赐给人类一席之地。而人类亦能自安惜福,在这样的年代里,谁都是主角,不管是不知名的杂树还是祥瑞的动物,所以我画面里的鹤,白鹭,白驹大象或者火烈鸟并不精琢细刻,画动物的时候我没有厚此薄彼,它们和杂树的份量是一样的,只不过是由它们来完成我谧界里的动静结合而已。因为壁画体系的追寻,杂树和祥瑞都是我对尘封印记的表达。


问:看您的作品存东方古意又富当代新意,能否谈一谈中西方艺术对您创作的影响?

张存玫东方古意是被浸润的,当代新意是涉猎探寻的。浸润的方式有很多,我们一直在读的书,在走的路,在接触的人和社会万象,这些就像腌制的配料,所以我们每个人因而顺行,因而不同,作品是内涵表达,也因而笔端自然流淌,也因而不同;当代新意是我们的逆行意识,要敢于跟惯常的表达做挑战,作为一个画家要积极吸纳西方有冲击的理念和方向,东西结合调配出最好的自己,这个过程里一定要常常对自己以前的画看不顺眼,这样才不会活在顾影自怜里。


图片
 谧 30x40cm 工笔重彩 2020


图片
 谧界·蝶恋 54x54cm 工笔重彩 2020


问:看了您的画作,也十分好奇您在艺术创作与探索时的初衷和理念,您可否结合您的作品来分享一下您个人对艺术的见解与体悟?

张存玫我需要不停地画,不停地画,然后才有一点点进步,属于佛修里的苦修类型。当然最好的绘画状态是有超强的艺术感悟和生命思辨能力,然后能够悠哉乐哉地四两拨千斤。我有自己的特点,属于实践探索型,着迷于对色彩的期待和研究,而矿物质重彩本身所具有的不确定性似乎只凭思辨是无法呈现的。因此,我好像就只能永远不停地画,当然,让色彩唱起歌来,这是我的幸福,纵是苦修亦不觉为憾。每个人的艺术体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艺术是自由自在的寻找和存在,寻找个人内心最固执的那个点,然后无尽热爱,然后方自在存在。


问:当下也有非常多的艺术家在尝试探索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边界,您可否谈一谈您在艺术的创作中是如何取舍或者平衡传统性与当代性的吗?

张存玫不能刻意去平衡,一个画家所有的艺术呈现都是学养和审美的自然生发,所有的刻意而为都会是四不像或者效颦,倘若这些积淀有九分自然最高生发九分,断不能生出十分,而所有生出九分的也不代表他不想生成十分,做不到而已。所以让自己常画常新的唯一办法就是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创作,在学习中,要多涉猎经典以及能够和自己潜意识擦出火花的领域,其实,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意义是要终其一生培育出最好的自己,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有个性才有立场,就像在创作中有些人是把有力量的造型给人看,有些人是把颠覆性观念呈现给人看,我则是想把色彩提取出构成性和韵律感,而后排兵布阵成意境给人看,总之,学习要补木桶的短,创作则要扬长避短。


问:请问您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期待?

张存玫我希望自己在保持诗意幻想的基础上,探寻哲学性的生命思辨。


图片
▲ 坡上有祥 30x40cm 工笔重彩 2020


图片
 凯风自南 40x56cm 工笔重彩 2020



艺术家简介






图片

张存玫,1974年生于青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

展览经历:
2015年,研修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师从何家英先生等老师。
2016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访问学者,导师陈孟昕先生。
2016年,参加第十届工笔画大展荣获最高奖。
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培训班。
2018年,入选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8年,入选学院--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
2018年,参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
2019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项目。
2019年,悦艺美术馆举办《问道花间.踏莎行--张存玫工笔重彩作品展》个人画展。
2020年,参加第三届宝龙艺术大奖“雅居”新工笔作品展荣获最高奖典藏奖。
2020年,参加第十一届工笔画大展荣获最高奖收藏作品奖。
2020年,言午画廊举办《谧.界—张存玫重彩作品展》个展。





图片

添加客服

【更多展讯,活动、演出门票、艺术衍生品福利】

图片都等你来拿!

图片


【正在热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杭州宝龙艺术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