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 | 100 · 易水三年展“春郊即事”系列展览活动开幕

2021-04-29 22:48

2021年4月28日,“遇见世界,山河启幕”田岗知行村开幕仪式在田岗知行村举行,这意味着田岗知行村作为圆歌·易水的核心项目之一,迎来了全面落成礼,同时,100 · 易水三年展“春郊即事”系列展览活动也迎来了开幕。

pexerP4CnMnHnBS54cUiwtSesgY6IQrqHTckg3AR.jpg

开幕式现场

田岗知行村位于河北保定市田岗村,是易县“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项目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启动村。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环境秀美,民俗文化丰富,但曾经因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即使脱贫后,也依然存在产业结构单一、无法形成规模化经济势能的发展问题。

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增强地区发展的“内生能力”,圆歌文商旅在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与袈蓝、牛啤堂等头部产业合作伙伴结成品牌联盟,密切合作,启动田岗知行村项目,致力于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提升、田园度假业态的呈现。短短时间里,在这个小山村,艺术中心、乡村大讲堂、乡村会客厅、农桥、集市等相继落成,呈现出产业繁茂、艺术盛放的山乡巨变。该项目激活了乡村文旅活力,推动了三产融合,成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o4mH3rziFoRhwnw4ue99dJ0S7MyDPOtEdsb7vZjJ.jpg

圆歌文商旅集团总裁魏娜致辞

在田岗知行村项目中,圆歌文商旅与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100等合作,还进行了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探索。2020年,圆歌与“青年艺术100”携手打造“田上山水——易水田岗艺术驻留计划”,通过全球公开征集,招募国内外艺术家来田岗知行村进行在地创作,实现新艺术与新农村同生共存。

此次“春郊即事”系列展览活动包括8项内容,以“艺术美化”“艺术展览”“艺文活动”三种形式,呈现易水全域艺术驻留第一二期汇报展、“现在就是未来”青年艺术收藏展两大展览;开展“田岗山乐”——山风音乐艺术展演、“YI起飞”——艺术风筝互动活动、“田上山水”——共绘《田园山水图》以及“走向乡村”——易水艺术海报节四场活动,推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践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激发乡村经济的创造活力,润化乡村的文化建设。

XMTLyemtybGq9gCQgDqyucDN2jonQ70s60d9jpyD.JPG

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

2项发布:

以“易水全域新风采,跃动乡村新时代”为主题的开幕仪式现场,青年艺术100总监彭玮向到场嘉宾及广大新闻媒体正式发布“YUAN计划”——大坝艺术项目全球征集活动以及“黄土岭护坡艺术美化项目”两个艺术项目。项目将遵循“地景与艺术融合,打造艺术新地标”的愿景,绘出“最易水”的艺术印记,创造当代国际艺术新地标,形成易水全域新打卡点。

X8l4fzbRKinWEyraiaPq0agQ4Gz0dDHgsOWihNlc.JPG

2场展览:

易水全域艺术驻留计划是易水三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春郊即事——易水全域艺术驻留计划第一二期汇报展”呈现一二期艺术驻留的29位艺术家创作的根植于易水文化的作品,同期也呈现乡村美术课堂的儿童美育作品,让公众了解艺术与在地文化、与乡村的关系。

其中“山水觅境——公共艺术单元”由策展人邓婷策划,易水全域艺术驻留计划第一期“田上山水”旨在将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人文生态杂糅一处,唤醒在地的人文关怀和山水自觉。十七位驻留艺术家结合其在地的体悟,因心造境,使生活空间、艺术空间与自然山水之景融合,塑造出属于艺术家、乡民和观众精神上的山水桃源和艺术景观。“山水觅境”是对“田上山水”的回应和总结,使观者的角度从被动接受化为主动寻觅,真正融入其中。

邓婷讲到,本次的展览打破建筑空间的限制,将艺术从传统的白盒子空间中释放。作品所在的山间、河边、田野、村落都是不可控的,在这种动态的环境中,一切都是自由的,偶发的碰撞和诗意的干预让艺术充满生机。

FuigE5aRfadKwjSJ7fOVYdegaLrzafbpcZmfgafE.jpg

pAgGujJEfAlLjhgWHQLjM9TENsZw0KUXcjzjzXC8.jpg

qqeo2pCvKmUkcaI5nOoZUiDIZvDSCX3b7z94ENSw.jpg

Sba7tecU6EXDCQNNkofLDpcdg2zXRafxnOXlZBCA.jpg

fW3NA9UO2QqO0FGw99QcfNeYVvnGQhQ3NsHw4Ld3.jpg

展览现场

展览的公共装置和墙画部分,艺术家们匠心独具,将当地的山水之形与山水之神通过图像或造型的方式解构与重组。策展如同造园,借用中国古典园林的造景之法,或分,或夹,或藏,或露,使步移景换,境由景中来。四月的春郊,草长莺飞,愿每位游人漫步在这座当代艺术的山水园林中,能寻觅到自然野趣,与万物为师友。

展览“易事光庐——绘画单元”由策展人王尤策划,王尤以策展人的身份出发,将这一次艺术驻留行动比作极光形成的过程,是诗意的比喻,也是从中国宇宙观出发的具有现代性的科学概括。用西式科学的分析法来讲,极光(Aurora)是一种绚丽多彩的等离子体现象,由太阳带电粒子流(太阳风)进入地球磁场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是在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高空的夜间,出现的灿烂美丽的光辉。

艺术家带着特殊的交流任务到达驻地,像涌入地球磁场的太阳风,在易水当地通过某种形式的直接交流,催生(或电离)出新的作品。这些作品是与在地共情的表达、被当下问题激发的思考、生发于当刻感知而传输出的异想图景。在此次驻地中,极光的形成,或许可以作为我们探索“发展与和谐”之路上的一个具有意义的样本;更是作为艺术工作者,如何将自身放置于宇宙之内的,进而释放自我的可参考的机制。最终,在这个展览当中汇聚成一座极光构成的“人文建筑”,将艺术思想与当地人文、地貌相结合,实现新艺术与新乡村的同生共存。

由彭玮担任策展人的“现在就是未来——青年艺术收藏展”也同期开幕,展览将展至7月30日。“现在就是未来——青年艺术收藏展”以国画、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不同的艺术形式,通过20余位优秀青年艺术家的60余件艺术精品,梳理中国近十余年的青年艺术发展脉络,呈现最具未来潜力的青年艺术家。

aQ9kccRDRI7EHOl7uEhTy88pHMixtiOlnCGkN54e.jpg

Ld3qZl47OO5ZcEBdY6unvKXMSb5ILjZBh3iSzXdT.jpg

QkcAhRvnIFzQPMFclPRqraNYL0UR8uBpoHTvHTAe.jpg

NhZnXHRngTqxvnDDWqiT4c9VjJWUe5s5feJvfA2R.jpg

i7bJTPehRrNxOJQSMFO329AJ8Jzgm7v3AXjCCElr.jpg

展览现场

彭玮讲到,青年艺术家既代表着艺术创作的现状事实,更代表着艺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尤其是进入到了现当代之后,在一浪接续一浪的新艺术思潮的冲击下,世界美术的面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不仅有风格语言上的革命,也有思想观念上的突进。在这个过程中,青年艺术家和他们的艺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青年艺术家们的努力使得现当代的美术创作,既呈现出了更为复杂多元的轨迹线索,同时也因不断地创新而成为了新文化的引领者,并昭示着未来。

”十年来,青年艺术100见证也陪伴了一部分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同时我们也在被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及藏家陪伴着。感恩十年来的所有相遇与坚持,感恩第十年与圆歌的结缘,让我们能够共同携手为大家献上这一场收藏展,意味着上一个十年的结束,下一个新征程的开启。十年了,很多人事物发生了变化,依旧不变的是我们相信艺术,相信未来的初心。“

4场活动:

MacyHHX1PZtZSQkSQxElpCb8voGCGPjgSut6aCxk.jpg

9A9inSwUfZXjFDgdToM1LearO7eooO4sDdou0Y6V.jpg

“山风艺术音乐展演”现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其他丰富的艺术活动,比如由蒙志刚、李鸿现场表演“山风艺术音乐展演”,他们的展演曲目是《田岗山乐——风、铃、木》,现场以田岗的山峰作为展演背景,作品外型与远处山峦叠影,成排组合的风管藉由风、雨等自然現象和人为之力泠泠作响,共谱乐章。艺术家的作品及作曲均取名为《田岗山乐》,除却与人的互动,亦旨在能与大自然交相演绎山、河、湖、海等画外之音。

EAKFEpwkqXpsJQSvld2821LwXFA6Z8TFtBSlaBKw.jpg

K8S2QMFKBbtiBCcpOlhe2lHqyV7tQTXy6wASGj6n.jpg

YI起飞——艺术风筝互动活动

YI起飞——艺术风筝互动活动,将艺术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开展一场室外互动活动。活动特别邀请金马派风筝非遗传承人吕铁智先生现场制作风筝,前来的嘉宾与游人可以在驻留艺术家的引导下将心中所思所想描绘于在风筝上。完成后将一起放飞风筝,呈现别出心裁的“空中展览”,为田岗送上美好的祝愿。

gKDe95rIMSzj5DOT1OpfZCKQlx5U81J7u0W12N1S.jpg

vc5dl9NmSKC6X3x7ocvkTZNDP8AjXZrgCcVo21A5.jpg

田上山水——共绘《田岗山水图》

田上山水——共绘《田岗山水图》由四位驻留艺术家带领,在乡村自然中写生山野,欣赏田园美景,诚挚邀请到场嘉宾与游人都为田岗村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共绘《田岗山水图》。

走向乡村——易水艺术海报节呈现“易水三年展”自项目启动至今由设计师和艺术家创作的近百张艺术海报。在以往的活动中,海报总是被用作消耗性的附属品,然而它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可以在非常有限的空间中同时传达魅力、美学和情感,引起公众的关注。本次“走向乡村——易水艺术海报节”将海报这种艺术形式带入乡村,一张张海报正如扬帆起航的旗帜,展示了艺术和村民们共创的美好蓝图。

当下艺术振兴乡村已经成为一条非常成熟的道路,并且拥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如何做好内容,具有持续性的输出好的内容,是需要人们思考的问题,此次活动为我们呈现了一份非常好的样本,期待未来的乡村越来越好。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