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NFT首度进入博物馆收藏,加密艺术会留名美术史吗?

uB3Anoj2g7N5epNKqIZUej4UGWmON8ARGBkNZ5XZ.jpg

CryptoPunk 5293号

2021年7月7日,迈阿密艺术博物馆(ICA Miami)宣布收藏CryptoPunk 5293号的NFT,这也是第一件进入主要艺术博物馆收藏的NFT作品,由博物馆理事爱德华多·布里洛(Eduardo Burillo)捐赠。该作将出现在博物馆今年夏天的展览当中,展现机构对当代艺术文化日益宽泛的理解和实验性。

CryptoPunks由知名公司Larva Labs于2017年6月运用电脑算法创造,共生成了1万个24 x 24像素的8-bit头像,每个头像均由不同的肤色、发型、胡子、口红、眼镜、帽子等随机组合而成,每个头像都独一无二。并因其用到许多英国朋克摇滚文化元素,被设计成“不合群和不墨守成规的人”,因而取名CryptoPunk。

4XINCGrrKgQ34kuwAbhWC41JOvU4wQA1f5EveDtf.png

公司最初希望这些头像能成为手机app或游戏的角色,但早期反响不大。Larva Labs此后改变策略,首先自留其中1000个CryptoPunk头像,再把余下9000个免费发放给拥有以太坊的用户。数日之内,此9000头像就被抢夺一空,并开始自由转卖。由于区块链技术,每个头像的拥有权记录均可追溯,为现今NFT市场奠下基础。CryptoPunk也被誉为“NFT鼻祖”,长期雄霸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OpenSea成交榜第一名。

CryptoPunk市场极为活跃,至今累积交易总额逾19.45万枚以太币(折合约26亿人民币),其中最便宜的头像,也需17.29枚以太币(折合约23万人民币)。而本次入藏博物馆的CryptoPunk5293号是3840名女性朋克形象之一,拥有“紫色口红”、“痣”和“邋遢的头发”的特征。

UzdP8mMoa2JDttx6Op0ZEb0dC4RnsO1hAKuaD2nJ.jpeg

5月的佳士得纽约晚拍中,9个1组的CryptoPunk以1696万美元易手

在佳士得天价售出Beeple作品彻底激活NFT市场后,CryptoPunk头像先后两次在拍卖上阵。首先是在5月的纽约佳士得晚拍中,9个1组的CryptoPunk以1696万美元易手,每个头像平均成交价为188万美元(约1200万元)。接着是苏富比网拍中,CryptoPunk 7523以1175万美元(约7600万元)天价成交,刷新了单件CryptoPunk的世界拍卖纪录,买下它的是以色列企业家Shalom Meckenzie。由于CryptoPunk的特殊性,这组头像也成为币圈人士最爱的头像和收藏标的。

m6SWaVmSXVOI78odGRt2LFdZbK5DpeIPz1XOnavw.jpg

CryptoPunk 7523以1175万美元成交

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艺术总监Alex Gartenfeld说:“Larva Labs在2017年创造了全球首件NFT,挑战并彻底改变了我们对艺术品和所有权的意义的理解。通过这样做,他们帮助发起了一场“加密艺术”运动,这象征着我们的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正在融合,并变得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这无疑影响着当代艺术和文化。”

他接着说:“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收藏代表了当今最前沿和先锋的艺术思想,跨越文化和媒介,以及影响当今艺术生产的历史作品。CryptoPunk 5293作为一个真正代表了这个时代文化精神的作品,加入了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收藏,并将对未来的美术史具有示范意义,反映了迈阿密艺术博物馆对21世纪当代艺术和文化生产的广泛理解和认同。我们非常感谢爱德华多·布里洛的非凡眼光和慷慨赠与。”

而捐赠人爱德华多·布里洛则表示:“CryptoPunk代表了艺术、身份和文化的创新。我很高兴支持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实验,通过贡献一个重要的作品,捕捉当代话语和艺术实践的演变。”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卖古玩的18364930442

      古玩转让18364930442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