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带你看展览|乾隆帝留下了一个怎么样的国漆宝藏?

文 | 王林娇

毋庸置疑,乾隆是一个文治武功得意、一生力求完美的皇帝。

虽然被戏称为“农家乐审美”的乾隆帝一度冲上热搜,但细细品味,经济、政治、文化在乾隆一朝达到了盛世,彰显王者气派的审美就不足为奇了,用一个时髦的词来说,反而这是一种时代的召唤。

HuoScl4AijOegRjiykVin0plVzaoi8tUKbQXMScQ.jpeg

故宫珍藏清代漆器集珍

均在嘉德艺术中心展出

比如,宫廷工艺美术,正是在乾隆帝时期发展到清代空前的规模。漆器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得到了皇家赏识和提倡,加之乾隆皇帝天马行空般的诉求,彼时的制漆工匠们超高手艺,共同成就了一个宝藏时代。

当下,娇贵的漆器早已远离日常生活,但遗留至今的清宫旧藏漆器,为我们勾勒出曾经的一抹美好。

故宫博物院,藏有1万8千多件套漆器,其中以清代漆器数量占比最大,又以乾隆朝为代表的清中期漆器为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故宫藏乾隆朝漆器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选择了106件故宫藏乾隆朝漆器,配以漆器小知识,尤其是一些漆器文物的修复过程,重温“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潮。

sQDezS9fQ8xaZlCIiJTsukw558zLHaLBkefKgghK.JPG

mg971HHJgptBRwV1K6UJTQX4Dg2TYVVZEF3g8vhF.JPG

展览现场

展陈方面,一如嘉德艺术中心别出心载的设计,针对于漆器展览,采用方盒子线条和红色等漆器元素,走进展厅,仿佛打开一个繁华绚丽的漆器宝盒。

艺术头条特别到嘉德艺术中心现场探访,置身于“漆器宝盒”中,按照漆工艺分为雕漆、描饰与金漆、戗金彩漆与填漆、镶嵌等四个单元循序进入,最后亦特别展示了乾隆皇帝的另类审美,就是第五个单元的仿漆瓷器。

sTsd7zRg9JHXYmAiTloL4rVBlcdP1qGJgs3esGm5.JPG

展览现场

eipXZ7CtlmU5pFYaYcBEimnN2EFT7sX0pbllFUiG.JPG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工艺组副研究馆员邢娜老师现场导览

特别温馨提示,漆器保存具有很高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除了应接不暇的视觉盛宴,冷冷冷冷冷,也是展厅的关键词,看展需文明,也更需一件外衣。

与此同时,艺术头条特别受邀直播本次展览系列讲座,首场特邀单霁翔先生开讲。


细说“漆”字

百里千刀一两漆


漆,是一个象形字。

可以想象,刀子在漆树上割出八字形,流出生漆的样子,就是一个“漆”字。但是这个“漆”和今天的化学漆并不是一回事儿,而是“生漆”。

HlV2sbigTzD9k45CGQESB9cgukbVFCSHk0lwqBeK.jpg

割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漆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割开漆树树皮,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也被称为“大漆”、“国漆”,更是有“百里千刀一斤漆”的说法。

古代生活中,生漆工艺多应用在中国传统家具或是其他小型物件上,是对于器物的美化和保护。我们现在所说的“漆器”是以木或其它材料造型,经髹漆而成的器物,具有实用功能和欣赏价值。

目前发现最早的在跨湖桥遗址距今八千年的漆弓,河姆渡遗址出土了七千年前的漆碗,随后经历代漆器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

到了清代乾隆初期,漆器得到乾隆皇帝喜爱,使宫廷所用漆器制作呈现繁荣景象。清代内务府造办处、苏州织造等承揽造办宫廷用漆器,乾隆皇帝亦经常亲自督导,并提出明确要求,致使漆器种类异常繁多。

从工艺上来说,主要分为素髹、描饰堆起、雕填剔刻、镶嵌等。这其中最能够彰显皇家王者气派的剔红在雕漆工艺中更受乾隆帝偏爱,被大量制作,这也是今天多数人对于传统漆器物件的脑海第一印象。

这也是朱艳华绮——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漆器展的第一部分雕漆。



雕漆

宫廷里的“奢侈品”


“在众多工艺门类中,制作工艺繁琐的漆器历来属于富裕阶层才能拥有,精雕细琢的雕漆就是高档漆器的代表之一。”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工艺组副研究馆员、本次展览策展人邢娜就曾谈到,雕漆为什么会成为乾隆皇帝的喜爱。

jOONu0RhyONzBtx2DVD0RycOSZZa2fBbvk1QFHOB.jpg

雕漆部分海报

图片来自嘉德艺术中心

这其实和18世纪欧洲洛可可装饰风格,就是为了盛宴场合而存在的特色,同样的,雕漆也是适用于宫廷的奢侈品。清代雕漆并未在民间流通,多藏于宫廷之中,也非普通的实用器,多被用来摆设或是装以珍贵的物件。

谈及到雕漆工艺,文献记载唐代已有,在宋元明时期发展兴盛,清代宫廷用雕漆在乾隆朝恢复制作,总体在继承明代雕漆工艺的基础上形成自身时代特色,并大量制作。

有一种说法是“漆赖画而显,画赖漆而存”。

雕漆是髹漆工艺技法之一,是先在器物胎骨上层层涂漆积累,使漆达到一定厚度,在漆呈软干状态时用刀雕刻出花纹,属于髹漆、绘画、雕刻相结合的工艺品种。

第一部分的雕漆类有50余件文物,又被细化为6个章节,分别是文人典故、仿古、仿明、吉祥寓意、陈设赏玩和功能专属。

“乾隆皇帝虽然是满族人,但进入中原,从小受到汉民族文化的影响,他非常喜欢文人类题材的作品,这一部分集中展示的就是文人典故的漆器。”邢娜说到。

splytCVbMiMmPUvB8HLbA5ECEnrCNW3rKnZu7yea.jpeg

乾隆款剔红“赤壁宝盒”

通高19.3 厘米 口径16.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比如这一件剔红的赤壁宝盒,四方形的盒子,上下三层,四角装饰的是如意形状的凸起。盒子的盖面雕刻的就是赤壁图,描绘的正是北宋文学家苏轼与客携酒与鱼,泛舟于赤壁之下的景象。

WpfKJiMLnDnQ6kmcp8wy3gLgsQ5DumlV49f969FC.jpg

乾隆款剔红“雅集宝盒”

高12厘米 口径32.8厘米 足径26.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雅集是古人文人特有的生活方式,文人骚客之间清谈、品茗、赋诗、作画等等,美术史中也曾留下各种题材的文人雅集作品,基本上采用的灵山秀水、茂竹古柏为背景、高士畅游其中为范式。这件乾隆款的剔红“雅集宝盒”就是漆器中这类题材的代表作。

ZADEprhLpAjEV1MQS9kSBK1Rq4KmpiBg2RqPwSJ2.jpeg

乾隆款剔红海兽图圆盒

高6厘米 口径15.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一件雕刻工艺几乎无懈可击的宝盒,清宫造办处档案曾有记载,这件剔红海兽图圆盒制作共耗时一年半之久,足见此件雕漆作品耗工费时之巨

myCgpB96mnCAbHTV4MUqhHmXNO9N5h8AVuUaYT6X.jpeg

乾隆款剔红放鹤宝盒

高12厘米 口径29.6厘米 足径2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筑亭放鹤是我过传统装饰题材之一,原是指宋代隐士张天骥所建之地,他与苏轼为好友。张天骥自养仙鹤,每天清晨在此亭放飞仙鹤,因此得名。后来,苏轼写了《放鹤亭记》,就是塑造好友超凡脱俗的隐士形象,所以放鹤也有超尘出世之意。这也是乾隆皇帝的心头好,采用剔红手法而成。


nKcev25PBtWiILcuuQIsCGj602z5hcN9g8o1fsre.jpeg

zu6mmdMbcUzpmiF1PxCPpYYsaZqAMVIl3UCtribf.jpeg

剔红团花纹书卷式盒

清中期

通高14.3厘米 深9.9厘米 宽 14.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非常精致的书卷式盒,惟妙惟肖。盒子本身一共有三层,底下一层是书函式盒,第二层盒第三层是卷轴式盒,三层由大到小叠落在一起。整体雕漆风格仿造的是织锦的效果,通体以绿漆回纹为地,红漆团花为纹。

IOVZXqBLVGYsuGCumrYRRVBDi3MrvGcErPi4QTpZ.jpeg

乾隆款剔彩五福环盒

高4.2厘米 长14.8厘米 宽 9.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还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剔彩眼镜盒,顾名思义,就是为了随身携带眼睛而用,古人之奢华,令人赞叹。

38k3eM4H5SZEL2LtdQAonRLi7UTxoxbJtbudnWWv.jpeg

剔红缠枝莲六瓣花式盒

清中期

高3.3厘米 口径8.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同样可能是实用器的还有这件六瓣花形盒,除了剔红缠枝莲寓意着福寿绵延之外,盒子里装着七个白玉子,可能是用于装丹丸补药,非常可爱。

ikyw4LpR2sgoX8kpDar5kgjpmnxsREvZvMG2E7Mg.jpeg

剔红寿山福海图插屏

清中期

通高67.5厘米 宽7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另外在乾隆时期,还有一种陈设欣赏的器物,就是插屏。

3RuoIF9Z1QxzAt44lpRKNPGeo43IHUXfG8kzBSL4.jpeg

剔红三事—夔凤纹炉

清中期

通高16.2厘米 口径11.7厘米 足径7.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这类器物是有专属功能,比如这套剔红三事—夔凤纹炉。三事,即置于几案之上,用于焚香、净化之用具,一般由炉、瓶、盒三件组成。三事组合源于明朝中期,常见的有瓷器盒玻璃器等,漆器的三事较为罕见。

PJDe2CQEg5R1WzBRHIO93Umo2VNMuo2fZTIh5oMU.jpeg

剔红八吉祥云蝠纹香舫

清中期

通高67.5厘米 长62厘米 宽2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相比较于上述的中小型器物,建筑类的漆器是雕漆工艺中困难程度比较高。因为建筑本身极为严谨的构造,使得工匠在创作时不能出一丝差错,否则建筑的形状就发生变化了。



描饰与金漆

光彩夺目之技


作为天然树脂涂料的漆,显然不比描油颜色鲜明,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就创造出一种用描金、描彩漆、描油等可以归类为描绘纹饰的工艺技法。

在展览现场中,这一部分的器物颜色也是较为抢眼的,这也是描油技术显现的颜色弥补了色漆不鲜明的缺憾。


D5XmpTjFDSuGk8IAxlmFSFAOI3EphTSaxYbyfjlc.jpg

描饰与金漆部分海报

图片来自嘉德艺术中心

雍正、乾隆两朝大量制作描金漆器,其中又可分为传统技法和仿洋漆技法两种。描彩漆在战国、汉代已盛行,纹饰飘逸,为一时之盛。自唐、宋以后,描彩漆品种逐渐势微,清代宫廷所做描彩漆器不多,却具有很高工艺水平。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描油作品都是清代制作,虽均无铭文,但从其色彩之丰富、做工之精美方面看,当为乾隆朝作品。

金漆器雍容华贵,清代宫廷曾大量制作。装饰题材丰富,其中以寓意吉祥和仿生题材为多。

1C545y8sJBODennXXGt1S2npYUjEHuSvOQtmk3GX.jpg

乾隆款红漆描金凤穿牡丹纹银里碗

清乾隆

高7厘米 口径17.5厘米 足径9.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第一眼看到这件器物之时,皇家之风扑面而来。通体朱漆并描金,体现出宫廷器用装饰之奢华。再加上碗壁的凤鸟组合,穿梭飞舞于牡丹花丛之中,也称“凤穿牡丹”,寓意幸福美好。

更为难得的是,据档案记载,此碗当时共制有十六件,如今全部保存于故宫博物院,一件未失。两百年来,纹饰依旧光鲜如新。

qryYktPlAcibgaTfwM237MfittoZzWLUP3QNmpHH.jpeg

乾隆款黑漆描金山水人物图方胜式盘

清乾隆

高3.8厘米 长36.5厘米 宽27.5厘米 足长27.5厘米 足宽18.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这个黑漆描金的盘子一点都不亚于上面的那只朱漆描金碗,反而更多出一丝典雅之气。浅盘中山水阁楼,别有一番意境。

从技法上来说,此盘借鉴日本莳绘技法,在描金纹饰上髹涂透明漆并进行研磨,使漆地更加乌黑光亮。

MdJ4I9MtFx8mShTugnSL4nNJMuC87cGq6VDbYYOt.jpeg

黑漆描金福寿纹团寿式盒

清乾隆

高5.3厘米 口径29.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古人之智慧令人敬佩,比如这件黑漆描金福寿纹团寿式盒,样式独特,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

这类非标准器物并不多见,并且这四幅画卷正好都能放在盒子里,所以后人也推测,这个盒子正是为了装这四幅画所创。


dRxJvqTqHENOfLDmdeukdoMhUwiVk4EyVoAWGva5.jpeg

黑漆描金山水图海棠式几

清中期

高11.4厘米 长25.8厘米 宽20.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lxHMm3eN0izbXjtZbvbKU2PjjHB7GvQe6WQGs4Gw.jpg

黑漆描金云蝠勾莲纹罗汉床式几

清中期

高10.8厘米 长25.4厘米 宽15.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还有一件也是文房所陈器物,小小的海棠式几,用来承托香炉或是玉器等小件器物,形态非常优美。

0rJ0acWOaB39QYUcmmauTuuPvBCYfwd3Q4Fpv2VK.jpg

金漆瓜瓞纹瓜式盒

清中期

高10.5厘米 长21厘米 宽16.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本单元还有一个小小的谜面,这是一件金漆瓜瓞纹瓜式盒,瓞本身就被寓意为子孙昌盛之意。但是大家可知道这件瓜式盒是用来盛放什么物件的吗?可在评论区回复。



戗金彩漆与填漆

能工巧匠之思


这一单元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填漆荷叶式盘,现场看起来非常之精美,但正是出自于故宫文物修复专家之手,才得以再现往日精彩。

fP2WJAvEmDgsrtIPDTO5ZselGgavONl0ZGAkfSor.jpg

戗金彩漆与填漆部分海报

图片来自嘉德艺术中心

这里出现的填漆其实是彩漆的一种,是指在漆地上按照设计的图案,剔刻出低陷的花纹,花纹内填色漆,再经打磨,所以花纹与漆面齐平。

与之相对应的是描彩漆,是指在漆地上用多种色漆描绘纹饰,由于纹饰是描绘上去,所以花纹比漆平面略高。

mkTo4TdSm4eSl3Sj3RKioNEUEagWA41zwgklZXHr.jpeg

填漆荷叶式盘

清中期

高4厘米 长25.5厘米 宽16.8厘米 足长16.4厘米 足宽8.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戗金彩漆是“戗金”与“彩漆”相结合的一种复合工艺。所谓戗金是在一色漆地上,阴刻出花纹图案,之后在阴线内打金胶上金箔或金粉,成为金色的花纹。线条内填金后仍为阴线,低于漆平面。

6tytQGYHKtyw8Tit5Qc262HOqhNp4gLDmtviZDv5.jpeg

比如这件戗金彩漆海屋添筹图双桃式盒

清中期

高13厘米 长30.7厘米 足长26.4厘米 足宽1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典故也是出自于苏轼,旧时用于祝人长寿,“海屋添筹”亦成为古代工艺品上常用的题材。



镶嵌漆器

甚为珍贵


镶嵌技术早已经被智慧的中国人所掌握,还记得在殷墟妇好墓中,出土了多件镶嵌绿松石的铜、骨及象牙器,在象牙杯的器身和鋬上,用绿松石片镶嵌出兽面纹、夔纹、鸟纹等多种图案,精致繁缛,堪称国宝,是当时镶嵌技术的代表作。

YP8Wsl975FmWGMlHujl9bQiZE1Er0zUp4fpTCyLj.jpg

镶嵌漆器部分海报

图片来自嘉德艺术中心

而在漆器上镶嵌各种材质的物件,更是要选择简直不菲的珊瑚、琥珀、玛瑙、宝石、玳瑁、螺钿、象牙、犀角之类的东西,同样是利用天然漆的胶黏特性,将各种珍贵材料雕磨成形后,嵌于漆面上。

YNL9K5tARwcfBoXTvn30OIFPK0K6xu3IX53x8qX9.jpeg

紫漆描金嵌玉石花卉纹盒

清中期

长37厘米 宽37厘米 高1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比如有两件风格不同的镶嵌漆器,其中第一件是紫漆描金嵌玉石花卉纹盒,是一件宫廷气息浓郁的佳作,所镶嵌宝石被精心安排在盒子的方方面面,突出于盒子。

0uNPupqTV2oR310U1w3FfBKiKDrT2fJV5xaYsCpP.jpeg

红漆嵌螺钿团花纹攒盒

清中期

高10.7厘米 口径35.6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另外一件则是将各式团花集于一体,所镶嵌宝石与漆器表面平整。

77N4GvFlGLgQSwfmWTmdAAkDn4qO4G0t5iZC89Dd.jpeg

百宝嵌花蝶图海棠式笔筒

清中期

高10.8厘米 长13.5厘米 宽12.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还有一件百宝嵌花蝶图海棠式笔筒,颇有清爽明快之气,趣味也十分高雅。


仿漆瓷器

帝王游戏的工艺情趣


这是一个特别设置的单元,展示的是用不同材质和工艺之间的交叉仿制,也是清代宫廷用器的亮点之一。

N3xhhQIp1DB6d5t0G87VJtam7xbF5a7IaVmCRMIT.jpg

仿漆瓷器部分海报

图片来自嘉德艺术中心

乾隆皇帝兴趣广泛,在工艺品制作方面喜欢进行各种尝试和探索。仿漆瓷一般用光亮的釉色去接近漆的颜色,如仿脱胎朱漆菊瓣式瓷器、利用雕刻瓷胎的技法仿制雕漆,均使人真赝难辨,堪称一绝。这种效仿形式,也是帝王游戏工艺情趣之所在。

I7gzV4uEHYGHYfN08pxrmoisjCphudSoKSQ2ao9f.jpeg

乾隆款仿朱漆菊瓣盘

清乾隆

口径16.8厘米 底径9.9厘米 高3.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比如在展览现场,两只看似一摸一样的菊瓣盘就差点“欺骗”了大家的眼睛。

这件是仿漆釉工艺呈现出来的佳作,乾隆朝仿朱漆釉的典型代表。这个技术是清代景德镇御窑厂创烧的新品种,可见有仿朱漆、仿雕漆、仿黑漆、仿漆嵌螺钿等。其均属低温釉,以创烧于乾隆朝的仿朱漆及仿雕漆最为常见。

tVzqzNq76ZVBEZVrX8qPxPmI8v73n3nJjMpdptJU.jpeg

乾隆款仿朱漆菊瓣盖碗

清乾隆

通高10.5厘米 口径11.5厘米 足径4.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7XYo8nsgh5OdO0dDILRLUKsW7g96VeCDUVLLr5fF.jpeg

乾隆款仿朱漆描金盖盒

通高8.7厘米 口径12厘米 足径8.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还有一件乾隆款仿朱漆描金盖盒,仿的是竹编效果,十分精致。

备注

本文图片来自于嘉德艺术中心展览现场

作品图来自于故宫博物院

作者:王林娇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