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达明安·赫斯特发布NFT项目“货币”:绘画orNFT二选一,你站哪边?

t5n0WhO4rk3z7iT2OVsKIUdjf987u7odjBhrkWev.jpg

近日,英国著名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在Heni.com平台上发布了他的最新NFT项目“货币”(The Currency),出售10000幅极为相似的标志波点画作,每幅定价2000美元(RMB 12800),申购截止至7月21日10点。

有趣的地方在于,赫斯特此次会逼迫买家作出选择——于实体与NFT数码版本之间二选一。若选择实体版本,NFT数码版即被销毁;如选NFT数版本,销毁的就是实体画作。

TkljnUVhhEREyg6EBmGodkmzi78wNXixSscRWaXc.jpg

BuZ47g1q6o0T5zeBZFbVVLU274amnY6hCZ3f3Qwp.gif

“货币”项目的10000幅作品全部创作于2016年,尺幅皆为20 x 30cm,颜色波点悉数由人手以管状工具点上去,故虽然看上去非常相似,但实际上每幅都略有不同,独一无二。赫斯特希望这一万幅作品能像货币一样流通,用其探索、挑战“价值”的概念。

一万个作品,一万个名字,机器根据赫斯特最爱的音乐歌词起的。一共有14个主题,艺术、加密、梦、饮品、友谊、躲藏、知识和共情、金钱、和平与和谐、骄傲、诅咒、问题、秘密。

每幅作品都从一张手工纸质开始,纸上印了艺术家的头像水印。这个头像是赫斯特做的一座叫《收藏家自画像》的雕塑的侧影,雕像描绘的是他扮成的亨利八世。每幅作品背面都有一个不一样的铅笔手写标题、一个作品编号、和一个靠近右底边的微型可识别点,纸的边缘有溢出的颜料。

YeqLjqYz2C6sQXJtRoOCmjT7Q0fWM11OakFSVWw7.gif

Oq9pvFOLDWyhJrjW40c3kJQzYv51RgKMBZoFop7O.gif

而在过去的三年里,这个项目延伸到了区块链和NFT领域。据赫斯特的说法,这整个项目就是一件艺术品。任何购买了“货币”的人都不仅是作品的拥有者,更是这件作品的参与者。

以2000美元的定价计算,若10000幅作品悉数寻获买家,成交总额便达2000万美元(RMB 1.28亿)。此外,NFT数码版本每次转售,Damien Hirst也能获取5%交易金额作报酬。HENI平台将于7月29号发放NFT波点画,买家需于英国夏令时间7月27日下午3时前作出决定,是要保留NFT版本,还是把之换作实体画。

05PdvrW7ZKrzYH9fHrEPaR5VZgNtAfovZgLU3B6t.jpg

作为与市场关系最紧密的当代艺术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曾于2008年于苏富比举办了个人拍卖专场,斩获超2亿美元.但不久便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其后赫斯特也的市场行情一泻千里,未再恢复昔日光芒。这一次他再度于第一时间参与进NFT的热潮中,但NFT究竟是方兴未艾还是只为一时泡沫,仍然难有确切答案。究竟实体艺术家的名气,会否直接为NFT数码收藏世代所接受及追捧,相信今次最终成绩将会是很好的参考。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