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故宫文化科技艺术大展,中国传世名画数字复活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宣传片



行走的故宫文化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

2021.07.02—2021.10.31

首展在西安开启

(文末福利,送你去现场)



大展采用MR混合现实技术、全息多媒体技术、AI智能人脸识别等数字科技手段,对中国经典画作:《千里江山图》《西山雨观图》《浴马图》《韩熙载夜宴图》《月曼清游图》《货郎图》等进行创意诠释,按画作内容分类的逻辑打造了:


观山
游云
赏花
浴马
入宴
时趣


六大主题数字体验区,将名家画作意境转变为美轮美奂的感映空间,打破文化、艺术、科技界限,让观众沉浸在中国传世名画的意境之中,与古人进行一场超越时空的文化对话体验。


导览图


下面进入










 展卷 



《石渠宝笈》是一部集清宫书画收藏之精华的大型书画著录丛书,收录我国上迄魏晋,下至清代,近两千年书画名家的作品,如《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五牛图》等。


《石渠宝笈》


本次绘画数字科技展的“展卷”区展出的绘画作品,是经过故宫博物院专家、文化艺术学者共同研究探讨,甄选出《石渠宝笈》中数十幅最具代表性书画作品,以1:1的比例还原仿制,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精粹,让普通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这场科技、文化、艺术相融合的视觉盛宴。



 观山 




《千里江山图》一向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巨制杰构,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这是千里江山图中跋文,王希孟是个年轻的天才,千里江山的富丽繁华,表现出染天染水的气势,也表现了那个年代的自信。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观山现场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观山现场


观山通过传统艺术的数字活化将江山图各部分动态化数字化,分别以古人与今人的视角对作品重新审视与建构。以大观小、旷观、神游、浸入式的视觉体验、散点透视与焦点透视的自由切换,让观众在现代与传统、科技与艺术之间来回穿梭,在形式上通过光学镜面反射的原理,将空间向外延展,从而形成一个无限延伸的广阔空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千里江山之中,感受壮丽山河中所传达出自信与气势。

《千里江山图》卷(部分)(北宋  王希孟作)


 游云 



《西山雨观图》描绘苏州西山烟云变化、雨霁烟消的景色。沈周仿南宋书画家米友仁的笔法,描绘峰峦连绵起伏,山间云雾出没,林木层叠,村庄、湖泊、小桥被笼罩在烟霭之中。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游云现场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游云现场


中国的文人画追求自然的“虚静”“空灵”之美,通过写意晕染出心中的自然意境,空间以沉浸式的环绕体验将雨观图峰峦连绵起伏,山间云雾出没,林木层叠,村庄、湖泊、小桥被笼罩在烟霭之中的场景动态呈现,同时作品还运用造雾技术使观众“置身”在烟雨溟濛的江南山水中,共同构成视觉听觉触觉的多重感受。


《西山雨观图》卷(明 沈周绘)



 浴马 




《浴马图》描绘了夏日疏林间,奚官在水塘为骏马洗浴纳凉的情景。人物与马各具姿态,生动自然,相互呼应,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人物衣纹流畅,树木坡石勾勒简练,色不掩墨,青绿与浅绛结合,色彩清丽雅致。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浴马现场



* 从二维向三维的思考 *


浴马旨在营造作品与观众结合的“有我之境”,观众能穿梭作品之中感受在古画中游园的乐趣,动与静、真实的质感与虚拟科技结合,将浴马图中的树木植被、沙汀山石,通过园林造景方式呈现,叠石之间古树巍然而立。原本在古画中静止的人物与马也通过全息影像的方式从古画中走出,人与马动态各异仿佛置身于观众的面前,观众在走进作品的同时也变成作品的一部分,融入到画面之中。


《浴马图》卷(部分)(元 赵孟頫绘)



 赏花 



中国的花鸟画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开始萌芽,在唐代形成独立画科,宋人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就是对花鸟画地位风格的概括,《石渠宝笈》中既包含了许多花鸟画相关的作品,例如黄筌的《写生珍禽图卷》、恽寿平的《山水花卉册》、钱维城的《洋菊图卷》等等都是优秀的花鸟画作品。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赏花现场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赏花现场


赏花从解构与重构的概念出发,基于《石渠宝笈》中描绘花鸟画的作品,通过沉浸式空间的方式,表现花朵从播种到生长,再到盛开而后重生的过程,草木茂盛花团锦簇的画面感与层次感,观众可以沉浸其间仿佛置身于花丛体会唯美中国风与科技艺术相结合的乐趣。



 入宴 


AI人脸融合,入宴现场


《韩熙载夜宴图》如实地再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又深入地刻画了主人公超脱不羁、沉郁寡欢的复杂性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极高。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入宴现场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入宴现场


当代中国强调文化自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思我们祖先原有的美学,怀念古时候人们的样貌,装置采用动态数字活化的方式将韩熙载夜宴图由静变动,通过AI智能面部识别替换技术采集观众的面部信息,给予观众特定的妆容,从而使观众实时穿越到古画之中,观众可以实时扮演古画中的角色,例如观舞的郎粲、演乐的韩熙载、舞动王屋山等等。


《韩熙载夜宴图》卷(部分) (南唐 顾闳中画)



 时趣 



part 01

月曼清游——互动秋千装置


取材自:陈枚《月曼清游图》册


远古时期,先人依靠藤条的摇荡摆动,上树或跨越沟涧,这是秋千最原始的雏形。汉武帝后庭秋千赋:秋千者“千秋”也,汉武祈千秋之寿,故后宫多秋千之乐。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互动秋千装置


秋千是一种古老的充满趣味性的游戏,雅俗共赏,在与各种文化背景的演变之中已经包含了丰富文化的符号与内涵,装置将传统的秋千还原的同时,结合新媒体艺术语言将古人荡秋千的画面还原,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part 02

月曼清游——屏风影像装置



取材自:陈枚《月曼清游图》册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屏风影像装置


part 03

货郎图科普互动装置


取材自:李嵩《货郎图》卷


货郎图是一幅人物风俗画卷,画面上货郎肩挑杂货担,不堪重负的弯着腰,货担上物品繁多,不胜枚举,从锅碗盘碟、儿童玩具到瓜果糕点,无所不有。画家借助货郎这一题材表现了南宋市井生活的一个侧面,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物品,虽然今天有很多已不明其用途,但却真实地记录了南宋百姓的生活方式,是民俗学家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因此货郎图具有极大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货郎图科普互动装置


货郎图科普互动装置从艺术教育的角度出发,兼具知识普及作用,观众可以点击屏幕上通过数字手段还原的货郎所售卖的物件,每一样物品都会弹出相应的文字介绍以及丰富音效,同时画面的左侧会在原画中显示其对应的位置,这样观众将会更深层次的深入了解货郎图深层内容与艺术价值。


《货郎图》卷(部分)(南宋,李嵩作)













主办方

故宫博物院

北京观唐大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策展方

千界创意(北京)品牌顾问有限公司

独家媒体赞助方

陕西日报集团·群众新闻网

展期

2021.07.02——2021.10.31

开放时间

每日10:00-22:00

(21:00后停止入场)

地点

西安市幸福林带环球港悦时尚C3313


扫码购票


*开放期间不闭展,如因特殊展览或活动有所变化,另行通知。




 福利 

赠送

故宫石渠宝笈绘画数字科技展 门票


下方评论区留言

获得点赞数最多的

1位将获得门票2

2位将获得门票1

3位将获得门票1

4位将获得门票1


2021年07月21日(下周三)

中午12点整为最终截止时间

(最终解释权归MANA所有)




近期文章推荐

上海7月 | 16个不可错过的新媒体艺术展

国内首部基于未来科幻场景的派对式戏剧

6月盘点全球新媒体艺术

2021网龙沉浸光影大赛征集开启


MANA | 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MANA是全球新媒体艺术行业媒体与资源对接平台,致力于建立艺术、设计与科技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MANA持续聚焦追踪行业热点,旨在提升优秀原创、艺术科技跨界的影响力,为相关领域人士提供交流互励平台,为优秀创作者赋能,为企业及品牌整合对接优质的行业资源,推动行业发展。/ 官 方 网 站 /www.manamana.net


作者:新媒体艺术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