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鲍栋:深度同城联动 2021北京当代艺博会将贡献什么价值?

dBZSsj2Bt4VfOez9TxpfE0bgeBU3VCPtchBMQSXp.jpg

北京当代艺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左起: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副馆长、UCCA Lab 艺术总监尤洋,北京当代视觉总监朱砂,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市场品牌部负责人苏书明,oncha首席品牌官张艺缤,国立文投总经理李辉,北京当代艺博会艺术总监、策展人鲍栋,绘造社创始人李涵,合作艺术家冯梦波,数置单元参展艺术家王志鸥,网站设计师北欧

(雅昌艺术网讯)2021年10月13至17日,第四届北京当代艺博会将于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在博览会开幕之前,9月14日,北京当代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艺博会艺术总监鲍栋宣布:2021年的北京当代艺博会强势归来,将有60余家画廊和机构参展,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届艺博会。与此同时,在博览会举办期间,还将于同城各类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的联动。推出兼具北京本土特色和当代艺术元素的多样活动。打造“艺术的金秋,共同的节日”。

yfIFvCu4Sj06D8ZO5gVBPEsL5sY41w8ZNb9qJ0Pc.jpg

北京当代艺博会2021发布会现场 艺术总监鲍栋进行介绍

参展画廊最多的一届艺博会 北京当代的大跨越

2021年,北京当代进入第四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博览会举办时间几经波折,但今年是博览会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届,90余家画廊参展,数量比往年增长了几倍。在即将步入五周年之际,博览会迎来了一次大的跨越。

此外,博览会在今年也迎来了许多板块上的全新设置。在往年5个单元:价值”(VALUE)、“未来”(FUTURE)、“艺述”(STORY)、“众望”(WONDER)、“活力”(ENERGY)的基础上,新增3个单元:“数置”(DIGITALLATION)、“集时”(CO-TIME)、“脍饮”(SYMPOSIUM)。通过8个单元,从不同的视角和侧面去梳理和展现以北京和中国为基础的艺术生态。

fX6W10NwycNnGM4m6faSYuwetUpQPS0qBETdbMBX.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画廊名单

其中,参加“价值”、“未来”单元的画廊由来自多个国家和多个城市的近60家组成。这些机构将带来众多国内外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包括:草间弥生(Yayoi Kusama)、菅木志雄(Kishio Suga)、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亨利·米修(Henri Michaux)、徐冰、张晓刚、刘小东、刘韡;以及跨界艺术家如彭磊和方文山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以往几届将“价值”和“未来”单元在区域上进行区分,今年艺博会中“价值”和“未来”的参展画廊将共同分享博览会的主要展厅,旨在淡化以成立时间和所在城市来定义画廊的种种标签,为所有参与的画廊提供一个平等和共融的空间。

LceEm9lbM5DwcxUaFGGGvj5JHR1S3LPLAnY5qJuN.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艺述单元

另外,已经于今年8月份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的“艺述”单元,呈现了鲍栋策划的展览“过去的未来主义——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过去与未来”,集中了各个年龄阶段四十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在北京展览馆这一极具历史语境的建筑空间当中,展现艺术家对于历史的再次思考与对于未来的丰富畅想。

68NPNh9HEKO4zIV4VDJ7l5tHnnwhTou8hCA7U14v.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众望单元

mCVzqM3y492DaAr3KSH6LKu4ZlmvbcQGykA8i40x.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活力单元

今年的“众望”(WONDER)单元将在农业展览馆多样的公共空间当中呈现16位艺术家的作品。在关注生活美学的“活力”(ENERGY)单元中,将带来潮流玩具和限量艺术品。

5cB8vAdtJgdyqOpLNzCSenFc5wqJgLSWI30mCscS.jpg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市场品牌部负责人  苏书明进行发言

线上互联 艺术品数字化时代的新趋势

去年开始,北京当代在线上平台开启了多维度的尝试。首先是开发了艺博会的网站平台,同时与国内领先的红人新经济企业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建立了合作。今年,北京当代全新的网站上线,网站由北鸥设计,新的网站页面简洁、操作方便,不仅呈现北京当代各个单元,还能获取作品的详细信息,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检索画廊、艺术家、以及作品等。

此外,北京当代与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合作,推出Artloop艺术区块链线上平台,在去年开幕式上,由天下秀创始人及董事长通过区块链平台购买了一幅彭磊的作品,是全球第一幅通过区块链平台购买的艺术品。

今年,北京当代将与星矿科技延续紧密的合作,升级“艺术圈 Artloop”中更多符合于当下艺术市场需求和互联网消费习惯的新功能。

其中包括:

线上销售及结算。通过这一功能,所有作品都可以实现线上浏览、收藏、购买、售后服务等;

艺术品信息存储:作者、交易信息均可以查询到;

艺术品管理与线上策展;

艺术展览贵宾邀请。

A3110UWKynFh85IBSlz0sIMHhpkAEeJpTfnA1UDb.jpg

设计上海、设计深圳、设计中国北京展会总监 谭卓女士进行视频发言

同城联动 多领域合作拓艺博会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当代艺博会还与全北京各个业态的数十家艺术机构、文化场所、餐饮住宿等合作方进行联动,于艺博会的同期为藏家和观众提供多样化和本土化的文化和审美体验,为全城的人们营造丰富的文化生活场景,激活本土的文化消费活力和艺术发展势能,共同营造和庆祝这场“艺术的金秋,共同的节日”。

另外,今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将与“设计上海”和“设计中国北京”的运营团队针对“设计深圳”博览会进行合作与联动,以“北京当代@设计深圳”为概念,为设计深圳注入当代艺术的高质量内容与新鲜能量。在今年12月举办的设计深圳,将邀请10家画廊参与。

gCwMJWsTzvfqg0xmPIDzOPHyScndsmP1dbR2xNhY.jpg

北京当代艺博会2021发布会现场 艺术总监鲍栋介绍与宝蓝股份针对郁金香创意公园的战略合作

北京当代还将与拥有丰富的园区运营经验的宝蓝股份,围绕“郁金香创意公园”的开发和运营展开积极的合作。北京当代将助力于创意公园内优质文化艺术、影视机构和内容的引进,使郁金香创意公园成为一个可以循环生长的产业生态圈,也为艺术生态中有需求的参与者提供一个可以进行线下孵化和发展的优质空间环境。

在生活方式方面,北京当代将与茶饮和生活方式新消费品牌“oncha开始喝茶”进行多维度的深入合作,以审美价值和艺术内涵赋能新消费产品的视觉设计和品牌形象,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美学价值和审美享受的高附加值产品。

P8XNLSwhbUcOGf1vpWmmwZEfWfH846tlwv0VI366.jpg

2021年的展览和艺术品市场都迎来了回暖和爆发,相信今年规模更大、发展更全面的北京当代艺博会将成为全城的艺术节日。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在博览会开幕之际,对话北京当代艺博会艺术总监鲍栋,就今年的重点及亮点进行了分享:

雅昌艺术网 X 鲍栋

雅昌艺术网:今年艺博会从北京展览馆到农业展览馆,延续去年,打破了艺博会在一个固定场地举办的模式,同时以“艺述”单元作为启动的项目,这样设置的原因是什么?

鲍栋:这样设置有几个原因:第一个艺述单元是北京当代艺博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把它叫做“价值引擎”。北京当代一开始不希望只是做一个“大卖场”,而是做一个能够有组织地把中国当代艺术和画廊相关的价值整合起来的艺博会。它是有结构的,不同的板块设置面对的群体不同。有的是面对藏家,有的是面对市场,也有的面对公众。因此“艺述”单元是非常重要的,每年都比较耗时间,耗预算。前两年都是在博览会现场呈现,这样安排的话只有四天,从布展到展览的时间都太短了,很多地方都做不细致,再加上受农业展览馆场地的限制,很多类型的作品并不是很适合。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艺述”单元独立出来,去年是在三里屯CHAO艺术中心的顶楼,同时时间纬度也拉长了,变成了一个艺博会主体部分的先导单元。

从去年的“金汤”到今年的“过去的未来主义”,主题符合当下的疫情的现实情况。尤其今年的主题,是我一直想策划的,实际上是去年下半年就有的想法,当时正好遇到北京展览馆将他们的二层进行升级改造,成立艺术中心。去看了场地之后,觉得这个主题特别适合在这里举办。因为有历史痕迹和象征意义,在这样的空间去做有关过去与未来的主题,非常贴切。

而北京展览馆所在的地理位置,也正好与全国农业展览馆构成了一个互相对称的关系。一个是在西直门,一个是在东三环,正好穿过北京城重要的地段。从地理上来说也覆盖到了更全的范围。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安排设置是有意义的。

Qnt7qSRdSaR8I17aW0GTKCF3ZqSf3lipLU3xxWLw.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陈丹青|《黄沙发》|布面油画|150 × 149.5 cm,2017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雅昌艺术网:在后疫情时代,今年在筹备整个艺博会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鲍栋:因为疫情,我们从8月底改期到10月13日-17日举办。今年大家都特别积极地参与,对于市场和传播的期待也非常高,整体在非常乐观的状态下进行。无论是画廊、藏家、媒体,包括行业外的合作机构和参与者,都是积极乐观的,愿意参加北京当代这个“共同的节日”中来。在这个层面来看,真的没什么困难,经历了延期这样的小插曲,大家反而充满了期待。

雅昌艺术网:今年博览会进入第四年,可否梳理一下四年来博览会的发展历程,您认为目前博览会进入到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又会有怎样的调整?作为北京的艺博会,您认为优势或者说特点是什么?

鲍栋:北京当代艺博会,按照时间来说,今年应该是第四年。但是按照正常来说,今年应该是第三届。去年在798艺术中心举办的“明天的艺博会”算是一个插曲,作为疫情之下第一个应变的艺博会。

之前的规划是:第一年可以立足脚跟,第二年能够把品牌做好,第三年可以实现我们的一些初步目标。去年因为客观原因,没有那么理想。今年希望能完成这个目标:“北京当代”作为一个很完善的艺博会,品牌能够最终确立。

下一步的目标是在希望在各方面能够取得提升。除了博览会本身的影响力和价值观,在内容、技术和平台等各方面的服务都能更加完善。

另外,我们接下来的计划是明年开始,主动邀请更多的国际画廊。当然这也要看全球疫情的情况。国际化不等于西方中心主义,我也一直反对把中国和国际作一个划分,因为中国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本身就是非常国际化的。所以没有必要去强调国际。“北京当代”是一个开放的、创新的艺博会,对本土经验与生态强调,在开放与创新中互相促进。开放与创新是对整个全球艺术文化生态开放,把标签化的“国际”转换为一个多元、渐变的真实艺术文化实践之光谱。

KBwBpKvdRdiyIF3dj3uwPZ0QKXy5xoAJZCX1eBD3.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张晓刚|《深渊集系列》|布面油画| 53 × 39 cm,1990 ©灿艺术中心

雅昌艺术网:从去年上海的艺博会,到今年上半年的几场艺博会,从销售情况来看,不仅未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反馈。在这样的背景下,您对今年北京当代的销售预期如何?

鲍栋:我觉得疫情加速了我们之前的一些价值判断的预期,挖掘了本土市场强大的购买力。之前这种购买力没有对接上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所以我们强调的是向内挖掘,向公众挖掘,疫情正好加速了这一点。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博览会都卖得很好,超过了预期。当代艺术的内循环逐渐被打通了。

第二个点是,我们今年是有史以来画廊数量最多,也是销售氛围最浓烈的。我们以前的规模比较小,画廊的密度是不够的,今年的规模比以往扩大了很多,所以我的预期应该是非常好的。

据我们所知,目前有些画廊在做北京当代的销售计划时,预计是要达到千万级别销售额的。另外,也可以透露,有些提前提交作品的画廊,我们已经私下推送给藏家了,不少作品已经被预定了。

SZBAReeZtb2RI8k0hWoOdU6nQlRDBGgvH0mxNcrd.jpe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仇晓飞|Tape Junk No. 3 布上丙烯|280 × 200 cm,2015 ©佩斯画廊

雅昌艺术网:从国内来看,上海艺博会的势头现在很强劲,你觉得北京地区与上海地区相比,有哪些特点?

鲍栋:上海的优势就是国际化,这座城市本身就是国际化的产物。还有一个特点:它是长三角地区目前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对文化是开放的态度,新的文化在这儿很容易被接纳。另外,上海有各种各样新的美术馆,无论是民营的还是政府的,美术馆的发展速度相当快,而且都是当代的美术馆。相较而言,北京在当代美术馆这一块发展没那么快。

就历史而言,北京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源发地与汇聚地,不管我们如何定义与理解“当代艺术”,北京是其最为重要的发生地。就当下而言,北京有着形态上和数量上都最丰富的艺术家、画廊、艺术机构、企业及个人收藏家,有着最具规模与系统的当代艺术研究与收藏,也有着最深厚,也最具张力的艺术生态光谱。

北京是中国当代艺术最早发展的地方,藏家从90年代就开始收藏了,同时收藏更专业,趣味是非常多元的。

bhgSYY9tYQymIV17yNgF5QGjhD9Dgbw7u7oY3wrF.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亨利·米修|《无题》|Untitled(“People on paysage”serie) 纸本水墨|24 × 32 cm,1950 - 52 ©德玉堂画廊

上海这几年发展的更加迅速,相较于北京,它的收藏增量是以中产阶级的趣味为主,相对比较单一化。而北京地区各个层次维度上的藏家都有,显得更丰富一些。所以我们也一直建议参展的画廊要带更多丰富维度的作品。

北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北京好像不太强调北京,相对的,上海可能更强调上海。因为“北京天然就代表中国”。所以我们做北京当代艺博会,一开始觉得不能仅仅只做北京地区的画廊,同时也特别希望外地的画廊能踊跃参与。北京的藏家也是这样的,他们收藏的是跟自己的国家、社会和时代有关的作品,希望从中获得一种文化认同感。

8ZBkJZhKhN6LeNrDAiLwdpekjsAvt1ug9fqZFPpz.jpe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郭鸿蔚|《幻想性错视》|纸本水彩|101.5 × 66.5 cm,2020 ©魔金石空间

“北京就是中国”不是一种固执而过时的中心主义。北京的历史就是近500年来“中央之国”及其文明发展的缩影,北京的命运与现状,代表着中国的命运与现状。北京不是历史沉淀的符号,北京是历史发生发展的现场;北京正是这样一个极具中国历史现场感、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都市,在目前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

iRXC2T4Tpo7iQbWLj5dTh8t6xptjh0QpN7ZsHav2.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我所爱的一切》|All About My Love 布面丙烯|194 × 194 cm,2013 

© YAYOI KUSAMA 大田秀则画廊(上海/新加坡/东京)提供

雅昌艺术网:在纯粹的画廊板块,可否分享一下今年的艺博会有哪些重点亮点?

鲍栋:首先,今年有很多知名的国际画廊参展,比如第一次参加北京当代的大田秀则画廊、白石画廊,这些画廊是中国藏家非常熟悉的,另外还有德国的麦习画廊(Meyer Riegger)也将首次参加北京的艺博会。明年可能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画廊加入我们。这说明北京当代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不同以往几届,“价值”和“未来”两个画廊单元不在空间上进行区分,我们特意将两个单元的画廊在空间中混合排布,只在展牌的颜色上进行区分。博览会总体上规模不大,花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希望藏家和公众在这个时间里,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丰富维度的画廊和多元层次的作品。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特别实验性的,刚刚成立的画廊,比如上海的量子画廊,南京的Banana Art Space等,都是具有实验精神的画廊,会呈现很多精彩的作品。参展画廊从画廊展位设计,到带来作品的丰富性、价格区间、艺术家年龄层次、国内外交融等方面,将产生极大的张力,这恰恰是当代艺术的特点,这样的面貌也说明了北京当代参展画廊的信心。

3VIt5OM1m4b3LKTxmTH3dx9WMwWzWnMCBNXbxq5P.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徐震® |XU ZHEN® 《天下-1136FL2112》|布面油画,铝|100 × 80 cm,2021 ©没顶画廊

雅昌艺术网:今年艺博会其他板块有哪些精彩之处可否分享一下?

鲍栋:今年在原有的5个板块基础上,新增了三个部分。一个是数置单元。我们邀请了精于舞台美术设计和多媒体视效的任冬生和王志鸥将参与这个单元,在艺博会的现场实现景观化、沉浸式的数字艺术作品。王志鸥是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视觉总设计、曾于张艺谋合作并参与过国家级奥运仪式现场设计,任冬生作为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曾参与过近百场的舞美灯光和舞台设计的。他们在“数置”的舞台给予科技与艺术间可能性一个新的答案,以数码科技赋能艺术装置,聚焦于当下蓬勃发展的科技美学与科技艺术,把数字化时代特有的艺术形式,如数字雕塑、虚拟艺术、加密艺术、人工智能、人机交互……集中展示在艺博会的现场。

此外,还增加了“集时”单元,我们会在户外做一些类似集装箱式的空间。把美术馆商店、艺术衍生品、艺术文创、潮流艺术、各种创意性的“艺术店铺”以及餐饮集中以快闪店的形式呈现在博览会现场,这个区域会带给我们夏天的感觉。

另外一个部分是我们会联动全城的艺术艺术机构和各类业态,将艺术和文化热情发散至全北京。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脍饮”,“脍饮”,结合“脍炙人口”和“会饮篇”的概念,呼唤大家相聚于全城各个文化消费场所,在共享艺术、音乐、美食、美酒的同时分享进行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这也是我们今年特别想强调的一个亮点。

t0qn5vzM0jnilPuM1I0gjQEtKkZZI7PmUZ4qGdNZ.JP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彭磊|《炒菜》|布面丙烯|50 × 40 cm,2016 ©星空间

雅昌艺术网:受疫情影响,全球许多博览会或暂停举办,或缩小规模,对于接下来整个博览会的发展格局怎么看?您认为这是国内艺博会发展的好契机吗?

鲍栋:确实疫情没有让中国的影响力变弱。现在全球都在看中国。我觉得首先肯定不能浪费发展的契机,但是具体到这个话题,还需要考虑很多的细节和技术性的内容。

比如艺术博览会是做什么的?首先它是一个销售艺术品的“卖场”。但除了帮画廊“卖货”之外,还能建立一个什么东西呢?如何真正推动整个艺术生态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是要考虑的。艺术是一个封闭的市场,还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这个问题也需要考虑。

mgJuw5biJ8kPVcGJviKrh3vzp4DmrUjGEpS7QEde.jpeg

2021年北京当代艺博会参展作品:

杨圆圆|《广场(选自《大连幻景》系列)》| UV打印于铝塑板|109 × 146 × 3cm(framed), 2017 - 2019 ©AIKE

另外,近几年博览会的迅速发展,对画廊和艺术家的影响也特别大。因此出现了很多的博览会型的画廊、艺术家和作品。我认为这种现象并不健康。博览会还是需要去考虑如何推动自己的价值,推动中国内在的价值,甚至是为全球贡献的一种价值。我们对艺博会的模式提出开放与创新思考,本土性、策展性、公众性是“北京当代”的自身诉求,但其诉求的根本目标还是艺术生态、艺术教育和艺术市场的良好发展,在这一根本目标下,模式创新将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在北京这一重大历史正在发生的宏伟现场。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2021

全国农业展览馆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16号

贵宾预览|VIP Preview

2021.10.13(周三|Wed.) 15:00 - 19:00

2021.10.14(周四|Thu.) 11:00 - 18:00

*受邀嘉宾凭电子贵宾卡可在贵宾预览和公众开放期间

不限次数入场观展,因疫情防控需要,每卡仅限1人

公众开放|Public Days

2021.10.15(周五|Fri.) 11:00 - 18:00

2021.10.16(周六|Sat.) 11:00 - 18:00

2021.10.17(周日|Sun.) 11:00 - 18:00

*开放时间可能有细微调整,将通过北京当代官方发布渠道另行通知

09WT4AmWU52VvLBOKhvuT4mwMhCYwqmAUHv8vLdu.jpeg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