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吹”|白底——专栏023

采访:White End Art




“深吹”


本文共1840字,阅读时间约为3分钟。



前段时间,艺术圈一位前辈在朋友圈中这样说:



“‘深吹’在制造一个全新的深圳艺术景观,那是一个幻觉层面上的深圳,那也根本不是深圳梦,那只是所谓权力中心视角的自我迷恋。过去他们给深圳空降艺术家,这几年开始空降迷魂药。”



虽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但作为在深圳生活的市民,似乎也能赶上些好处——多几个像样的展览。



深圳坪山美术馆,自其2019年开馆以来,一直备受瞩目,不仅是展览的质量、管理态度及专业程度,还有的就是它远离城市中心的距离,这些都是大家不断讨论的内容。让我不断思考是,这样远离市中心的地方能否持续的得到雄厚资金的投入和源源不断的策划高质量展览,不过至少目前我的一切担忧都是多余的,因为至今它一起看起来都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按照我上面那段里引用的,说不定哪一天这迷魂药的牛皮吹破了也不好说。作为一个普通观展者,我最能接触到的,也就是展览的当地、现场状况、艺术家的作品和策展人给我提供的内容,这一切是我,也是绝大多数人能理解和观察到的层面。


坪山美术馆的展览给我的感觉极好,看得出策展人和展厅对当代艺术的理解绝对称得上是国内顶级,不论从展览的册子设计、前言内容、布置方式、展现形式和内容深度都是毋庸置疑的好。从展览透视游戏场到九层妖塔再到迢迢,让我看的直呼“过瘾”,这绝对比我前段时间看的收费极贵的安尼施卡普尔展览要好太多,甚至认为在展览的各方面都超越了这个安尼施卡普尔到展览,这也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中国艺术家的创作能力和中国策展人的高水平。虽然展览场地相对于安尼施卡普尔展览的市中心着实是有些“边缘”了,但内容却相比于“中心”却好太多。


夸的差不多了,后面“友善”这词或许要在下面的文中不断被提及。这种提及必须是善意的,但一定是带有刻薄质疑性质的。在我看来好就是好,但不好的东西却是带着花样的差。


首先,美术馆作为重要的公共场所,定是要面向大众。这一点我相信是毋庸置疑的。作为深圳目前最新的公共美术馆,坪山美术馆似乎在这方面没有那么的友善。用“友善”一词绝不是对美术馆建筑的评价,因为美术馆的建设与布局可以说几乎完美的。甚至可以用超级现代化的展馆来形容。但如何找到美术馆就令我头疼。美术馆,未来一定人流量是巨大的,除非设计师被告知展厅设计时不需要大展厅或者展厅的入口?我不知道,但就我看来,如此渺小的的展厅入口,我开车路过了两次都完全错过了。最后能顺利找到展厅入口也完全因为门口位置挂了四幅巨大的海报。甚至我没有看到任何坪山美术馆的牌子,在这个看上去非常后现代的建筑物体上。我不知道这样的设计是超前的还是落后的的,但对比欧美的美术馆巨大入口设计,这里简直是“一枝独秀”。不过反过来想,这也一定程度上配得上这个地方的人流量。



展厅内部也是一样有些混乱。少就是多,这一点坪山美术馆确实做的很不错,极简的风格在整座美术馆中都弥漫着,不仅是建筑部分,包括各种引导的标志物等设计物。但是,如果设计的不好,少就是少,引导标志物的极简化,确实很美,但一定程度上增加里观众的理解难度,这让我一度在美术馆里找不到下一个场馆的前进方向。


其次,展厅内部的管理和引导似乎是非常不友好的,举个例子,在九层妖塔的各个展厅中,很多地方感觉是可以坐下的,因为也没有贴任何的标示说禁止倚靠之类的,当然大家会选择坐下,这就给展厅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不要坐”“不要上去”“不要…”他们反复嘶吼着,这种嘶吼的频率让我大部分时候是没有半点情绪沉浸到展品中去对。我好奇如果贴一些标签,在不影响观看作品的那种是不是会更有效一些呢?让工作人员也不需要在一天的工作中重复上千遍,最后演变成不耐烦的呵斥。当然这一定程度也要归结到上一个部分中设计的原因,也或许观众的观展素质。




最后,“友善”,也绝不仅仅是来自管理,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艺术家或者策展人的。最直观的例子是入门的第一个展览透视游戏场,这也是一个最新的展览。这个有别与传统的建筑师个展的作品全部都非常有趣,大量的视觉、互动内容,让我玩的不亦乐乎。不过稍作停留后我意识到,这个展览的所有互动的透视游戏似乎是有门槛的,而且这个门槛居然是身高门槛,当一个身高稍矮一些的观众来看这个展览的时候,他们几乎是无法看到任何艺术家期许的角度去观看展示的作品的,他们主观的被这个展览拒之门外。引起我好奇的是,既然都自然限定身高了,美术馆大量的儿童工作坊,又如何带小朋友做活动呢?或许后面可以专门给这个展览写一篇展评。

当然,不可否认,坪山美术馆已经达到了我认为的高质量当代艺术美术馆的大部分要求,至少在深圳是这样,这也说明这些钱在这几年里并没有白花,同样,远离喧嚣的一个“深吹”们的所谓的艺术梦想之地的那么一个地方,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相信未来它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不论是管理还是在展览上。作为“深吹”的一份子,生存在幻象中,知道这一切都可能戛然而止,但我目前享受这一刻,因为“下一刻”泡沫破裂的瞬间可能将马上就到来了。




关于作者|About Author 


范诗磊

www.fanshilei.com



教育背景
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硕士
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绘画与版画学士

公共收藏
福建美术馆, 福建, 中国
中国版画博物馆, 深圳, 中国

本文中所有图片©范诗磊。
本文中所有文字©范诗磊。
转载及合作请联系我们-白底。
邮箱:whiteendart@gmail.com。
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