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两位主编携《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走进西安SKP文苑

2021-10-13 16:30

dYLU2UhrjqQB40g63llWvThwGbzJnYCZH7xhEexX.png

nbZrkuc27ZMbCToELQrsnhP6wXYsKHF04PlXJ1L1.png

9月25日下午,陕西历史博物馆携新书《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走进西安SKP文苑,策划组织了“从大唐遗宝看唐人的体育娱乐生活”主题文化沙龙,邀请《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主编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侯宁彬,研究馆员申秦雁作为主讲嘉宾,携手知名历史博主(微博大V@王朝的废墟)敬泽昊,与现场百名观众一起穿越时空,感受唐人丰富多彩的生活。

1970年10月,何家村窖藏的发现,为20世纪的中国考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内涵和学术价值远超发现,甚至比驰名全球的中亚“阿姆河遗宝”仍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又被誉为“大唐遗宝”。2010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大唐遗宝一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精心选取257件(组)文物集中展示,一举摘获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2021年,以“大唐遗宝——何家村出土窖藏文物展”为依托,以何家村窖藏发现50周年为契机,陕西历史博物集结馆内专家学者,策划出版了《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更加全面生动的讲述何家村窖藏后的大唐盛世华章。

和以往以物说物的惯例不同,《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聚焦物件背后的历史信息,注重透物见人。汇集了300多件文物的近400张图片,收录了近百件文物的墨线图,数量远超以往的相关出版物,其中许多更为首次露面。同时,注重文献与实物相结合,力求旁征博引,用历史记载支撑学术见解;广泛搜集信息,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不同观点和最新成果;围绕人们感兴趣的“谜团”,勾勒探讨窖藏的“前世今生”……

9月的三秦大地,正值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如火如荼的举行,沙龙策划时特意选取“大唐遗宝”中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文物——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作为切入点,精彩讲述唐代的舞马活动,进而引出另一项关于马的运动——狩猎。

侯宁彬手持狩猎纹高足银杯文创复刻品,通过银杯上的“狩猎”形象,综合馆藏的各类狩猎俑、壁画等,讲述了狩猎活动的历史源流、相关制度、重大意义等。申秦雁通过银杯的制作工艺、纹样元素等,讲述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并从此杯的饮酒功用延申到唐人的娱乐活动,之后又就何家村窖藏的主人的猜想进行了有趣的讨论。

接着,两位嘉宾又分别分享了各自与“何家村窖藏”的结缘,以及对窖藏的认识。申秦雁从博物馆从业者角度出发,希望能跟随时代,做好文化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何家村遗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侯宁彬则从学术价值与文化影响角度,对何家村窖藏做出了定义:一是何家村遗宝是考古史上一次重大发现,相关学术研究的“富矿”;二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受欢迎的文物展,诞生了一批网红文物;三是何家村遗宝和兵马俑是可以并驾齐驱的陕西文创大IP。

在场观众兴致高涨,热情互动。对于观众的问题,两位嘉宾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以及对文博爱好者饱含真情的祝愿。这场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的文化沙龙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现场观众在领略唐人精彩生活、惊叹唐代工匠技艺的同时,也学到了诸多新鲜的历史文化知识,丰富了文化生活。这是陕历博探索“走进公共空间”新方式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既向公众传播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又拉近了公众和陕历博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投稿部门:文化产业部;撰稿人:李博雅;审核人:赵慧)

(文图来源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