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 | 陈履生:美术评论之媒体状态(15/15)

媒体是影响到美术评论的重要力量。

因为它是载体,是平台,是主导。

主流媒体现在已经基本上放弃了评论的责任,貌似的评论实际上是一种宣传。

在当下,宣传很重要,有它合理的社会意义。

可是,宣传不能代表评论,也不能覆盖评论,更不能代替评论。

另一方面,在主流之外,自媒体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

如今的自媒体是形形色色,已经形成了影响美术评论的主要方面。

媒体的表现除了内容之外,主要是看发行量、阅读量、点击量。

如果用量化的指标来看媒体的影响力,那么,自媒体的实力是一种客观存在。

自媒体作为数字化时代的一种传播方式,规模大小不等,但数量众多。

自媒体中仅微信公众号就有不计其数,还有各种各样的圈;还有无数的带有评论性质的跟帖。

基于自媒体的存在所表现出的人人都是评论家的实际,即表现为评论的媒体状态。

自媒体有着即兴表达的相对自由,它不像主流媒体那样需要层层审稿。

而脱口而出,或者随意评说,也就大量存在于自媒体上。

文责自负体现在自媒体上,同样表现出了评论的实际影响力。

不过,自媒体上也不在法律之外。

因此,围绕着自媒体上的评论说引发的诉讼,就成为当下美术评论中的现实问题。

现在经常可以在自媒体中看到一些以揭露和批评为主的文字,

尽管它们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评论,然而,它们所具有的战斗性,有的是穷追不舍,却提振了公众的心情,在业内也有很大的影响。

这些文字往往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人们乐意转发的材料,丰富了当今的文化消费。

显然,这已经成为当代的一种文化现象,是当代评论话语的重要补充。

其中有很多是用笔名,如“丹青飞狐”“长安居”“文一刀”等,

虽然公众不知道他们是谁,或者是名不见经传。

他们也不需要列出一大堆的头衔来炫耀。

可是,他们的文章点击量远高于主流的评论。

其原因就是这些自媒体的个人评论往往具有战斗性,能够击中要害,或者说能够击中主流避而不谈的某一方面。

自媒体上的评论具有应和时代需求的特点。

基于此的一些擦边球往往成为吸引眼球的方式。

相比较于呆板的主流评论,自媒体上的评论确实是当代评论中的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不过,良莠不齐是自媒体的又一方面特征。

有了自媒体的存在,美术评论就出现了两极化的表现方式。

这种两极化的评论所表现出来的问题,需要主管部门认真审视,更需要主流重新认识美术评论工作的主流发展。

当然,也应该看到非主流的一家之言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

其中有些是言论自身的问题,比如失之偏激,以偏概全等。

另一方面是接受所表现出来的问题。

当牵涉到一些个人的利益,像如影随形那样可以看到用其他方式来进行围攻等,都形成了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有的甚至成为社会问题。

……

如此,人们可以看到美术评论工作的边缘化、装饰化、商品化、两极化、平庸化等问题。其中许多问题反映了评论工作和评论家自身的缺陷,比如为了利益和目的,为了人情和世故,过度装饰被评论的对象,在常人看不到之外,经过评论家的装饰而点石成“金”,使评论对象有了超乎想象的存在。如此装饰化的评论严重损害了美术评论的公众形象,更谈不上在公众中建立权威话语。当然,这种装饰很大程度是因为商品化的存在,为出场费、车马费等蝇头小利所左右。商品化的存在是当下普遍性的问题,它消解了美术评论的尊严以及应有的品格。

美术批评需要有思想的深邃和理论的尖锐;需要有人的风骨和文的品格;需要有独到的见解和战斗的精神;需要以理服人和以人为善。如是,新时代的美术评论就会有所改观。五部委的“指导意见”正是在做改观当下的努力,如果遵照而形成社会的合力,重新检视价值观体系而使上述的状况有所改观的话,相信对未来的美术创作和美术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促进。

gIuLKeMG3FzxgpQGVvLKLZwkIk00ijWfEUFl7RpB.png

2021年10月22日《文艺报》

作者:陈履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