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视频 | 来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看“深圳潮”

11月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深圳潮”在深圳人才公园开幕,以“深圳潮”为主题,近年来活跃的公共艺术领域艺术家们带来十五件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兼具深度、广度地展示1950至1990年代出生的五代艺术家在公共艺术领域的探索。

GL0YpHG3z5aPD19Wgxz1nr2DND8Jl0GJkCl2znfr.png

YqqbcL111ueSESJC40sWxr62G79hxmLH0piWGROo.png

beWGtvopNeVoXq613XJWKOh2KyxR6R5gIJ7ZLOrM.png

开幕式现场

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徐哲等政府领导,以及本次展览总策划李象群和参展艺术家杜健翔、王坤昭、郑路、黄玉龙、王俨、毕横、李铭燃、张艺法、李康文等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本届公共艺术季总顾问张子康和策展人段少锋因疫情无法到达现场,以视频方式参与开幕式。

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总策划李象群致辞中表示:第三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不仅注重艺术家的创新潮流艺术实践,更加强调公众在公共艺术领域的发挥与互动,我们希望深圳市民可以近距离与艺术接触,在深圳跨越式发展的浪潮中可以获得更多触动和思考,同时,本次展览也能为城市文化品格、城市活力以及城市人文精神带来富有创新价值的推动。

本届公共艺术季总顾问张子康谈到:与以往美术馆展览不同,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在展览之外兼具大众美育的特点,将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美术馆是一种创新和探索。

本届公共艺术季策展人段少锋多维度阐述了“深圳潮”作为展览主题的内涵。他表示,一直以来深圳为人熟知的是深圳速度,而深圳潮则意味着深圳除了迅速的发展之外,这个城市本身是身处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潮流和当代中国发展的潮流中的,本次展览是一次近乎全景式的截取中国五代公共艺术家的创作片段,呈现出不同艺术家对于潮流的解读和思考。

wdwnj4KPpPjctL8oKyiZZZtFIpuCxRDh8GKB3afx.png

c8bshKnpnTsE3aAElKLWXPQYGaKzNajjTEO43UIj.png

9h3WdBxAdKH3CQcwG63qsfFzuXDevCnafixaIOCE.png

《天地》 黄玉龙

十五件作品聚焦“深圳潮”

本次参展艺术家有景育民、苏新平、杜健翔、王坤昭、高孝午、郑路、刘明慧、任哲、黄玉龙、王俨、毕横、李铭燃、张艺法、赵生帆、李康文、罗旦。以“深圳潮”为主题,他们一方面聚焦近年来艺术与大众领域的潮流艺术新现象,另一方面更关注对于“潮”的多维阐述,历史潮,时代潮,时尚潮等等多重潮流维度。

yuLDguthoSimy36RI9kpJmSfDkPNqoYL20WSTrYb.png

《行走的人》 苏新平 4.55x1.3x4.05m   2021年 玻璃钢

艺术家苏新平的《行走的人》颇具时代潮流感与动感,作品呈现出的向前的趋势和昂扬的姿态,这与深圳这个城市的精神品质形成呼应。作品形象鲜明的轮廓和强有力的步伐在深圳人才公园的背景下更与周围行人形成呼应,由此形成与观众的共鸣。

lTG282hwagcld55yNYqHqCr8GIIUNKDq3YU9Vy4q.png

《繁花似锦》 景育民  不锈钢镀钛

艺术家景育民带来的作品《繁花似锦》实际上是一组动态雕塑,以机械原理和树的形象结合,以风为动力,与自然互动,由此阐述艺术家自己的生态理念。

nfAt1SKsH50R1PCahOg8Vhvb9LBs3Xi8gxkSJpqD.png

《再生-鲤鱼》 高孝午  不锈钢镀色

艺术家高孝午的“再生”系列作品,以自然界的飞潜动植为主题形象,以诗意、宁静的形态,通过夸张、隐喻等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幻生。

wJP4hxWMJ07GgosEhOfyGaHkylDPjRVAW26wyS2c.png

《无界·如鱼得水》 杜健翔

此次展览不仅呈现出浪潮中的艺术家的创造力,还通过邀请大众参与互动的艺术作品带来交互式体验,成为公众与艺术对话的桥梁。

keAK60WluDMHZWJCRSXLUpF6DOm334vlFd30CtzK.png

《胖哒》 毕横 综合材料

艺术家毕横的作品《胖哒》是本次公共艺术季最大的公共艺术作品,这件高度为12米的作品将大众喜爱的国宝大熊猫形象和潮流符号的机甲结合起来。与以往增加声光电效果以刺激感官的互动相比,毕横希望来到这里的人都能获取一些内心的小诉求:孩子来了会看到一个可爱小熊猫,年轻的潮人会来到这个网红地标打卡,而有的观众就喜欢探寻作品背后的艺术属性。熊猫的一身科技盔甲代表的是人文科技的创新和高新科技的发展,小熊猫本身代表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件作品会传达给他们爱护环境、科技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太极关系。

TayPXDfLHNxRMkMUPQYoNbEfYoOwnjzOKltA10iz.png

《喜欢你》(黑凤梨) 郑路 2021年 钢结构、太阳能LED灯、动态控制系统

艺术家郑路作品《喜欢你(黑凤梨)》是今年为此次公共艺术季特意创作。作品名字和意象巧妙的借用了粤语中“喜欢你”的谐音。这件作品不仅仅是雕塑,同时也是新媒体灯光装置。白天通过吸收太阳能储存到电池里,晚上就会发光闪烁。郑路介绍,这件低碳环保的作品不需要消耗电动力,正好呼应了这几年提出的“碳中和”。

UsU65np8lzBzhgqGDV9eb1DwBBIN3tHmJKOaQUgc.png

《不可泯灭》 李铭燃 2021年 综合材质

艺术家李铭燃的作品《不可泯灭》同为今年新作,用一个虚拟形象来阐释人类思维记忆的延续。作为雕塑语言上的新尝试,李铭燃在这件作品用了少见的蓝色。在他看来,蓝色代表冷静,而且让人有想象的空间。这是李铭燃第三次参展深圳公共艺术季:“本届公共艺术季更加多元化,看到了人与雕塑的互动以及人与艺术的互动,这是公共艺术的真正意义。”


RtbDUzfJzcL3w3FNO6BWVJvGKYgKeNijRPCjUpEl.png

《Waiting》 罗旦 树脂彩绘

5RmKrg5eib1zMtZabCI7IHrNrx3cnHRB476Hur7Q.png

《平原年少》 任哲  2021年 不锈钢

WlR4wMp7PwMhLiAinFbW98bDPoyeBFp6qOsjoGMr.png

《捍卫》 王俨 玻璃钢,金属

从展览中可以看到,既有成熟一代艺术家传统元素的当代转换,也包含了青年一代在潮流艺术领域的探索。“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深圳潮”将公共艺术融入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之中,以先锋姿态引领城市建设潮流,贯通城市空间的共生共鸣,持续升华公众的艺术感知力。

qwPACw7G3xe8Rpd0z2q1hWtnlUkHQBx6EHDB9OMA.png

《共享单车》 赵生帆  不锈钢、齿轮组

何以为潮?

自2019年启动以来,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已成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公共艺术展览之一,在领衔表达城市潮流文化风格的同时,成为了潮流文化的共建者,它已然成为了潮流的一部分,与市民的情感和思想产生互动,传递深圳这座城市的活力、生机和她未来发展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yBgSr5zzcYGJUoTp7Kyh0UJZvUV1PoCtXHMXtQBc.png

laSvOxGNjdDdVnyCppnrRNhwteM506V9rw5nNqAe.png

《齐天大圣》 张艺法

1GNMts60ngsxhgHfuFSXpII75Qs6jzOL29M74Ct8.png

《无灯的浴室镜子》 王坤昭  玻璃钢

在张子康看来,在公共艺术在全国兴起的当下,深圳公共艺术季自有特殊的地域属性:“深圳作为一个极具活力和前瞻性的城市,公共艺术与城市的深层对话更为活跃,更具前沿性。这个城市的活力和多元文化思考造就了它的与众不同,高科技和新型城市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在这里感觉到一种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时间和速度。公共艺术将助推未来新型城市的发展,非常具有未来性。”

张子康表示,与前两届的聚焦成熟艺术家相比,今年展览突出了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他们年轻、敏感,对于城市新的发展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创作具有一种新鲜活力,进行的一些探索更多的指向了未来。城市和年轻人共同对话,能够推进关于城市发展的深度思考。他希望,深圳湾公共艺术季能成为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

wMUwlOM8tMgEYVurRyV2ObOawmjj2mH5NEt9CKmM.png

《时光》  李康文&刘明慧

大众、创新和学术是深圳公共艺术季的三大要素,策展人段少锋重点指出了“学术”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学院艺术家为主导的公共艺术季,学术是深圳公共艺术季中的重要一环,每年都会探索一个新的课题。

“潮流艺术就是今年的课题之一。潮流艺术是一个不定型的概念,在中国产生的时间并不久。从“深圳潮”的角度来谈,是不想把它局限在一个泛滥认为的概念里。在做展览时,我们面临的难题就是,怎么去界定潮流艺术和公共艺术?潮流艺术更强调的是产品属性,公共艺术更强调的是环境属性,两者联合产生的中间地带其实不多。所以我们能呈现的这15组公共艺术创作基本上大部分属于这两个板块;潮流艺术和公共艺术的交叉部分,则突出体现了大众和创新两大要素。公共艺术显然是大众的问题,而学术和创新又是结合起来的。创新、大众和学术,这三者关系非常复杂,也是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在未来是一直要探索的问题。”

BIZOQfAQEnodUauimxes2nJ97RDxO20N5ZlG0ji3.png

jfYIFvtLVboPQQVN1rsponOR3r6e88fLZt2Jexeq.png

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作品点位图

“2021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深圳潮”已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2022年1月10日。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