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1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文化艺术方案征集公告

aLazto9AKrc4pK4Qs5nbOudgXhK7BdFSm6OZGLAn.png

深圳地铁完成了深圳城市轨道交通一、二、三期工程地铁1、2、3、5、6、7、8、9、10、11号线及4号线南段总计385公里、267个车站线路的建设任务。目前在建线路17条(含延长线)、在建里程达到235公里、152座车站,3座枢纽工程。如今,深圳地铁每日为600多万名乘客提供服务,为深圳、为社区、为市民创造了重要的公共空间。自深圳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设起,深圳地铁集团把当代文化艺术引进地铁空间,将艺术话语权交于公众,构筑人与城市同行、地铁与艺术共生的“轨道+文化”生态系统。

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建设时期,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黄金发展期。为响应“人文湾区”建设,深圳地铁提出以“阳光+”为核心理念,统筹景观文化艺术线网建设。“阳光+”是融合用户体验、城市文化氛围、社会意义及品牌身份的综合理念,为乘客创造体验当代文化的轨道交通公共环境,同时从时间和空间上思考未来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及人文需求。将轨道交通建设成为“双区——创新文化艺术平台”,打造深圳城市文化特色和深圳地铁品牌文化的专属名片。

此次方案征集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围绕深圳地铁“阳光+”理念的文化艺术创作。“阳光+”理念将演绎成设计语言及文化艺术创意被整合至车站中,贯穿整个网络,融入社区,连接城市,增益未来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利用深圳地缘优势,助力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的文化中心,展现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高度,为国际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提供新型模式样板。

项目概况

Project Overview

本次征集范围覆盖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文化艺术项目三个艺术征集段的车站空间,各艺术征集段包含线路及枢纽简介如下:

CgHe7QxtROxT5C7asGYG8oFfz3mC8WMNXoHQ1hpu.jpg

1XCeo67aYE6HbMt8kBax2eXSYVo68cT5xYkT3YKl.jpg

扫码获取报名及设计资料

ObWZZ4TsOVCaUojdkYZb7M8O0uKI2VHJrn8Neh9e.jpg

du2AsokhSr0rPtpoXCZm7CgP4AY8ofVjXCeNpqO1.png

jFBeJpGzTVTYEZsoZrro41uKaShhsrDsU1ijog8O.jpg

扫码获取报名及设计资料

hFl4RClA7HeU6wyU2sCZmwcKndTYtg1q9ntfZID5.jpg

8XARLNnqNOKRODRdpcycP1n8KScFd1eUeujv79of.jpg

KPUUBoveRhSE4aPxwaZGCN2L3ElzbX8aFQauQFqi.jpg

扫码获取报名及设计资料

HN6FjXuJdpwNyQZq3ykYdRKkYk7J3fptxPi8ReUU.jpg

组织机构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主办单位: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央美城市公共艺术院和深圳市中世纵横标识有限公司联合体

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美术学院望境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

参赛对象

Participants

本次竞赛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具有艺术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设计师个人及团队、机构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国别、民族、年龄、性别。投稿作品件数不限,每件投稿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6人。

创作原则

Principles

图片

“阳光+”作为整体线网的核心文化艺术概念,以建筑空间一体化的形式呈现在整个旅程的不同节点中,地铁乘客的每一次出行都是一场“文化之旅”,带给乘客愉悦的空间体验,激发城市活力。具体创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国际视野,本土文化:作品方案应具有国际化视野又关注本土文化的在地性,从文化内涵、设计元素、色彩、材质、空间形态、艺术特点、实用功能等多个角度创作。

城市精神,线站特性:作品方案需体现具体线路中的每座车站的文化和个性特征,符合线路在城市区域中的角色和定位,并融入社区文化。充分展现各线路设计风格和属于深圳的地域文化内涵及城市精神。

空间设置一体化要求:作品方案应该充分符合建筑装修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将文化艺术以多种展现形式融入到车站建筑、装修及景观等多种空间及界面。

征集范围及主题

Scope and Subject

augUeABrQFxskloJTDOZMtbX3LEuuvASWHNn8sbm.jpg

公共艺术方案投稿作品的表现形式可采用雕塑(浮雕)、壁画、装置、新媒体和其它合适的方式,进行站点空间内主题性公共艺术创作。投稿需充分考虑地铁消防规范及作品长期展示、维护、清洁、对乘客的安全需求等。每位投稿者可选取其中1站或多站进行方案创作。

公共艺术计划投稿作品需围绕相应主题,对该公共艺术计划线段中包含的所有站点,进行系统化的理念策划、思路策划、主题策划、呈现方式与落地形式设计等相关内容,制定一整套或多套公共艺术计划案。

车站建筑空间景观文化艺术一体化设计概念投稿作品需考虑到艺术引导城市设计的综合理念,形成将文化艺术作品融入建筑、装修、景观、城市家具的一体化空间设计概念方案。

各站具体设计主题及条件,详情参见项目概况中的各艺术征集段资料包。

报名与作品提交

Register and Submit

1、每个团队或个人可任选站点设计,不限提交投稿作品数量。

2、投稿作品务必以电子文件包形式发送,文件包名称:姓名+艺术征集段+站名/线段名+作品名;文件包包含:投稿作品展板、报名表(word+签字/盖章扫描件)、参赛者法律声明(签字/盖章扫描件),通过官方投稿邮箱提交。

3、投稿作品展板需按组织方提供的模板排版,如果有视频演示文件(不超过100MB)一同发送投稿邮箱。

4、设计任务书、投稿作品展板模版、《报名登记表》以及《版权申明书》见项目概况各段云盘码。

5、未使用模板进行投稿、《报名登记表》及《版权申明书》填写不完整、报送材料逾期将不被受理。

5、投稿作品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后,其结果由组委会通知入选作者,并由主办方公布。

6、请将投稿作品投送至站点/线段对应的艺术征集段邮箱:

mnhId6SyZm8opQQD8hKpDz6s4BQ8CEjlckO7MaAh.jpg

投稿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23:59

方案评审及实施

Review and Implementation

1、由相关领域不少于5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方案评审团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

2、由评审团选出入围方案,其中包含推荐实施方案(每站/线段1个)和入围方案(每站/线段2-3个)。

3、推荐实施方案需根据评审意见及委托方意见进行方案深化完善,提供最终实施方案深化设计施工图、作品小稿或材料样板,达到可实施程度,将获得实施机会,享有作品署名权。

4、推荐实施方案未能按以上程序得以实施,只获得相应入围方案奖励。

5、如推荐实施方案因为水准原因空缺,或因作者原因未能达到实施要求,以及其他原因造成方案无法实施的情况。主办方有权采用另外途径选择实施方案,以保证项目整体能够如期完工。

6、方案艺术家需参与作品的监制工作,最终方案的实施制作由地铁建设方安排费用实施。

奖励设置

Reward

1、奖项设置说明:

组委会将推荐所有“入围奖”获奖作品择优选用,并颁发证书及入围方案奖励。入围作品最终若被采用建设实施,将被提名为“推荐实施奖”;“推荐实施奖”获得者将获得“推荐实施奖”奖金(包含税金、入围方案奖励、方案、深化设计、小稿、监制等费用)。

2、奖项、奖金设置:

drv3s6KvUFLTllQnLIc0Q3IgzwLxmx56VfSOBJiW.jpg

YQRRWJyVqbrYbQKXWhBI3PNgqSWuwdfgkvS8QtXu.jpg

zR1wqXGZcyYBBujUmMZx04yO7QHQYvLzLaMHNOI4.jpg

投稿规则及知识产权

Rule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1、参赛者投稿方案的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在项目中使用参赛设计方案,同时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展示和宣传等权利。如参赛作品在评选中获奖,参赛作品除作者署名权以外,全部著作权归征集主办方所有。(包括但不限于对征集作品的方案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出版和宣传;自行使用、授权他人使用、实地建设等权利)。

2、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字体及其他知识产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若出现纠纷责任自负。

3、参加过其他竞赛方案,曾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或曾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的作品不允许参加。

4、投稿作品概不予返还,请投稿者自行备份。

5、主办方对包括本规则在内的本次征集活动的所有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征集活动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主办方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或进行解释。

联系方式

Contect

本公告在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地铁微信公众号、深铁建设集团微信公众号、UCD公共艺术发展平台、SOHOVita微信公众号、中国美院望境创意微信公众号、杰恩设计微信公众号、美术报微信公众号、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出。

征集事务咨询(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除外)

98jPQDbgiFeVZ4FEfVpyxjExlLa3N3z67z7nVGLI.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