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张辉:甲骨文中所见商代家具之供案—中国家具史漫谈①

试想做一次长足旅行,重新回溯中国传统家具由远而来的路线。

商代家具资料贫瘠,甲骨文倒是一座地下富矿,它是殷商器物象形、会意的符号大库,能否查找到当时相关的文字图像?有所期待,那就按照对明清家具概念的认识,按图索骥吧。

首先,注意到“示”字。这真是猎到了一头肥鹿,大餐丰美。在此,与常说的案桌几之“案”相遇了。

rHlpYSpSCYeCsOYHvLFRHLZtVjC30wghTP1aqz6l.png

(甲骨文“鼓”字(陈年福《实用甲骨文字典》)

甲骨文中,“示”单独成字,又作为造字元素,发展出许多新字。“示”字偏旁的字有:福、祐、祀、祖、祰、祠、礿、褅、祝、袏、祈、御、社、祸、宗等等。这些字均与祭祀、占卜相关。

“示”字的形义是什么呢?

汉代《说文解字·示部》说:“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受此影响,最早人们从“上天垂象”的角度解读,认为“示”是神显示给人们看的图像。

现当代文字学达人当然不会绕过此字。陈梦家《殷墟卜辞综述》认为:“卜辞的示字应是石主的形象。”石主就是一块代表祖先的立石,子孙尊其为“主”。

姜亮夫在《汉字结构的基本精神》说:“大概是立这样一块石(或树木)为祖先灵魂托居之所,子孙各输血其上(即两侧之点形),则祖先灵魂即依凭之矣。”(《姜亮夫全集》十七,第77 页,云南人民出版社,2002 年,)

商承祚《甲骨文字研究下编》认为,甲骨文不带点的“示”字形“皆栗主之象(宗庙神主)”, 下半的带点“象祷祝时于神前灌酒(之形)”。 徐中舒认为“示”“象以木表或石柱为神主之形,之上或其左右之点划为增饰符号。卜辞祭祀占卜中,示为天神、地祗、先公、先王之通称……先公、先王、旧臣及四方神主均称示。-----示即主为庙主,神主之专用字。”(徐中舒:《 甲骨文字典 》第11页)。于省吾也认为,“示”字为神主之形,多为祭祀先王时使用(《甲骨文字诂林》,1118-1119;第二册,第1044-1063页)。

总之,当代多数学者认同,“示”即是“神主”之形,那么,神主为何?

上古,神主是为已死君主、诸侯作的牌位、灵牌,上面记有名讳及谥号等,代表其神灵在此。它又称为“神主牌”“神位”。相关文献记载:

《论语·八佾下》记载:“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言夏人用松木神主牌位,殷人用柏木牌位,周人用栗木牌位。

《史记‧周本纪》:“为文王木主,载以车。”言文王的神位载着在车上。“主”象征神主牌位的形状,与“示”是同一个字的分化。神主多木制,故称“木主”。

《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大司徒邓禹入长安,遣府掾奉十一帝神主,纳於高庙。”李贤注:“神主,以木为之,方尺二寸,穿中央,达四方。天子主长尺二寸,诸侯主长一尺。”

《旧唐书·玄宗纪下》:“时太庙为贼所焚,权移神主於大内长安殿,上皇謁庙请罪。”

上古只有天子、诸侯和士大夫能够安设宗庙。宋代以后,宗庙开始流行官民之间。元代柯丹丘 《荆钗记·辞灵》:“若是亲娘在日,岂忍如此骯脏,不免到祠堂中拜别亲娘神主。”《红楼梦》第五十三回:「收拾供器,请神主;又打扫上房,以备悬供遗真影象。」

前文有“神主,以木为之,方尺二寸”,说的是牌位是见方,“方尺”是一尺见方。明朝嘉靖年以后,民间建祠堂、供奉祖先的牌位风大盛。其神主形状为长方形。“见方”形态与示字形态明显不同。看来问题并没有完结。

下面分别观察“示”字(选自徐中舒《 甲骨文字典 》,并结合考古资料,重新解形释义:

一.示”字是象形字兼有会意,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面横字或竖点(也有省略)为长方的牌位,即神主;下部T字就是案子。

牌位与“案”组合为一体,古人称之为“示”,并成为影响极大的概念。刻画一个方形图像难以表达牌位的形义,方形图像下托以案子,牌位的意义就出来了。这点也非常重要。因此,案和牌位此时都没有获得各自的名称。

二.《甲骨文字典》分甲骨文为五期,所列“第一期” 的三个“示”字下部是双竖线,形成横竖框架,这点很重要,应为双足的象形。其中二字上端有一横,为牌位会意。其中三字下端有一横线或口字,为象形横跗(托泥)。头一个字下端有一口字,为象形高方座。另外几字下部为T字或工字,可视为双足之简化。

在一二三期中,“示”字上端为两竖(三竖);在第五期中,一字上端为两横。这些似为二(三)个牌位数的象形。祭祀用的牌位数不一定仅是一个,甲骨文中的“五示”(五个神主)“六示”“十示”等记载为证。商人祭祀活动主要是祭先祖先王,由他们影响帝、上帝,即自然神。

LpyU6YVMVehrKqEzpLag4dB8T0rl4qdhLyxmCW7W.png

(甲骨文五期的“示”字(选自徐中舒《 甲骨文字典 》)

三.在以“示”为偏旁的“福”字中,出现了“示”字旁下部有八字(即两侧之点形),似为多足(栅足)之象形并简化。

PnOwRN3oR4XCEaFwJ2Kw9fxRoJFASeiFMhC2XFbV.png

(甲骨文的“福”字(选自徐中舒《 甲骨文字典 》)

四.另外,观看甲骨文“鼓”字构成(陈年福《实用甲骨文字典》,四川辞书出版社),左侧,口(o)字下为支架或短案,这与部分“示”字下部相同,只是“示”字双腿更高,这与各使用时的高度相关。甲骨文中,礼(禮)字、丰(豐)字都有击鼓(不是器物“豆”形)。献玉、敬奉神灵的形义,鼓字下面都有支架或短案

6wxbyClIDe8aMvTfMgLRTQqOP73lYIZf4s4aVjGo.png

(甲骨文“鼓”字(陈年福《实用甲骨文字典》)

五.从湖北崇阳白霓出土的商代青铜鼓下部,可见支架(矮案)形态,和甲骨文“鼓”字形成对照。

YtAeZ260PY0sdZ8ACqr93CJjmvJmgEcGAEeSfOHE.png

湖北崇阳白霓出土的商代青铜鼓

六.已出土的商至战国的几案(包括俎案)不多,但尚可征引观察,如辽宁义县花儿楼商代后期遗址出土的青铜俎、陕西张家坡西周井叔墓出土的漆木酒案(文献称为禁)、河南省南阳市淅川下寺春秋时期楚墓青铜俎、湖北曾侯乙墓出土战国漆木酒案等等,形态均应与“示”字的“供桌”式样源于同一母形。

湖北省荆门市包山2号战国墓出土高足几,其正面为两足、侧面为三足形态。如果上面置有牌位,与甲骨文示字字型相吻合。

LwHt5ju2Fwl7X2n7AffB4uk1EPKz7Fr6gedicODw.png

湖北省荆门市包山2号战国墓出土高足几

供案为横长体,“示”字竖长。甲骨文文字有横形竖写的习惯,如床、马、虎、犬、象、龟等,都写成竖形。有人认为当时文字主流书写方式是简牍,所以文字竖长。

七.宋代太常博士聂崇义的《三礼图》,有“现存礼图之近于古者,莫若是书”之誉,其中周俎图像形态,有助了解 “示”所含的案子象形。

npVq8Bei4bXepOEJoa7u1ftNDJgi69zB4324cIqW.png

(宋代聂崇义《三礼图》的周俎图)

八.若“示”为案子加牌位,那么案是何材质?前人有石质说,但有极大可能是木质,因为字上有横竖框架。陕西省榆林市神木石峁遗址片羽吉光,出土了一件木质四足矮案,可见早于商代已有木质案子。石峁遗迹是史前最大的城址,出土有玉铲、玉钺、,玉璜、牙璋、壁画和石雕头像等,还有 “头骨祭坑”现象。

经历几千年,木质家具被发掘重回人间是极小概率之事,多有特殊、偶然的保存条件。

7WJw7fImbMjVOpD0eoy8UWLL17zFP8CSUM5SxCW1.png

新石器时代 神木市石峁遗址木质矮案

近些年,有学者认为:示字“形体很像是上古人祭祀用的石台,下面是石柱形,上面是供奉祭品的石台。即“示”字的本意是祭台。”朱英贵说:“示”字的本义是指祭祀自然神(土地神)和祖先神灵的石质神主,也可以表示供奉神主的祭桌。可以说,‘示’字的下部就演变为祭桌的形象了,而神主的形象则用简单的一横来表示了,这桌面上多加一条横线并非是表示摆放的祭品,而是代表神主的形象,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些会意字,例如‘祭’字,还可以在‘示’之上添加摆放的祭品,由此可以为证。”(朱英贵:《汉字形义与器物文化》,第238页,人民出版社,2009年)这些观点注意到示字为祭桌,难能可贵。但是,桌与案是两大类器型,桌类在家具史上出现极晚。

先秦时代偶然留给我们一星半点的古家具遗存,尽管很少,依然反映时代,也代表时代。殷人事鬼好巫,高端家具一定会出入神坛,服务宗教,并带有鬼神的铬印。同样,两周家具遗存中多见礼乐之器,也是周公制礼作乐之余响。

备注

为了避免早期家具名词的繁琐考证,本文“供案”概念借用明清家具名词。案指腿足从面板左右两端缩进的承具,又称为案子、案形结构。

作者:张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