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深度|2021年ART021总结:变局中看趋势 年轻化力量凸显

nsL4ok8BmrlJ5LVvTOSEz9vgWkFxrUzmV50yXCvT.jpeg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外景

2021年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是历年来参展画廊数量最多的一届。来自14个国家、29个城市的134 家顶尖画廊齐聚上海,为这座以魔幻著称的国际都市带来无与伦比的活力。

回看走过了九年的上海本土艺博会,不难发现其总体布局不乏变化与调整之处。沿着变局中探寻的趋势,我们也许可以发现今年艺博会的变化及新特点。

pkno9FNOMU11TZQGWbU0IA9c5k9uGFy6ECNVQPTk.jpg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同城两场艺博会 参展画廊的应对策略

在布局北京、深圳之后,第九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回到主场,切中“要害”——本土性和专业度成为吸引画廊及参展商的一块“金字招牌”。从本届参展的画廊来看,中国画廊(含港澳台)94家,占比70%,海外画廊40家,占比30%。去年参展画廊数量为115家,本届参展的134家画廊中,73家画廊为继续参展,续展率达60%。

同时参加上海两场艺博会的画廊中,不少画廊以群展亮相ART021,如厉蔚阁、阿尔敏莱希、高古轩、白石画廊、玉兰堂等——相对全面的呈现代理艺术家作品还是大多数画廊的首要考虑因素

e0DQMWfoOM6BrBoC8aSIuOuYU29KHHQeuQN8gs7Z.jpg

厉蔚阁画廊展位

厉蔚阁自2017年在香港成立空间以来,这是第一次参加内地艺博会,也带来了全场最贵作品KAWS的《重任将至》,价格400万美元。画廊表示,上海是一个很有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后疫情时代,上海是全球范围内不可忽视的力量。

此次同时参与两场艺博会,“如果说个展偏向于对艺术家的作品在深度上做挖掘的话,群展更加注重在代理艺术家作品的广度方面扩展。”

icPsJfflBKtYVRofX5qgLKdBqn3Jl6vBcm1fWIDE.jpg

卓纳画廊展位

连续参加多届ART021的卓纳画廊同样以群展亮相,主展墙呈现了7月宣布代理的凯瑟琳·伯恩哈特的作品,持续收到许多收藏家表示浓厚的兴趣。大尺幅作品《星舰企业号》价格为18万美元,VIP首日已售出。展位最贵作品为草间弥生的《无尽的网(UKAUX)》,价格为150万美元。

画廊首日几乎售罄了展位上所有作品,售出近20件作品,总计将近400万美元,其中有多件作品进入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地区多家美术馆收藏。画廊表示很高兴能在这次博览会首次亮相凯瑟琳·伯恩哈特的作品,也表现了卓纳画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另外,自卓纳画廊在四年前的ART021展出罗斯·怀利作品以来,中国大陆藏家对这位艺术家的熟悉程度也不断提高。今年展台的其他亮点还包括奥斯卡·穆里略与奈特·娄曼等艺术家的精选作品。

w5SiZbaWo4fJM5gLVbX9YLrrDBaGw1SP94PVmzvm.jpg

高古轩画廊展位

高古轩画廊带来乔治·巴塞利兹、达米恩·赫斯特、村上隆、贾蔼力等中外艺术家。去年由于疫情,他们将本打算在欧洲举办的贾蔼力个展带到ART021艺博会上,反响非常好。今年带来更多西方艺术家的重磅作品,巴塞利兹的大幅绘画作品价格为135万欧元,贾蔼力新作《The Day》以60万美元售出。同时贾蔼力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个展也于博览会前一天开幕。画廊表示,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收获可能是结识更多潜在的藏家,和他们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

tUUS5tzE8igofuJevUhHCRuJgCSvMBgeMVscaXL6.jpg

梅隆赫画廊展位

来自法国的梅隆赫画廊带来安尼施·卡普尔、丹尼尔·布伦、拉蒂法·埃查赫旗等西方艺术家的经典之作。展位上法国艺术家丹尼尔·布伦的《菱形1》,体现了艺术家强调的艺术创作中的可变场所和重复元素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价格在126万元,由复星基金会收藏。安尼施·卡普尔的作品以460万元左右的价格售出。

画廊表示,在艺博会这个国际化交流的舞台,希望带给公众更多艺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严肃的艺术也许在这个“热闹”的场合难以被接受,但还是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39rwf0276SdIjJCwEXMT7tU4jE4YlBShZBPu26pR.jpg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年轻与潮流 不可忽视的力量

除了经典的西方艺术大师,近年来博览会上常出现的面孔是年轻一代艺术家,甚至许多年轻艺术家在市场上的表现更为突出。

从展出作品来看,几乎所有画廊都带来了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有些画廊还推出了年轻艺术家个展,收获的反响都不错。如阿拉里奥画廊推出徐跋骋个人项目《自由之象》,展出多件绘画、装置、影像等跨媒介作品,价位在10-20万元之间,售出多件;新氧艺02art推出了90后艺术家黄一山的个展“迷津”,在VIP首日即销售一空。

LObop6VCovtprf0lsbuucIO4CUit27lHJAXxN7sl.JPG

阿拉里奥画廊展位

空白空间以个人项目的形式呈现年轻艺术家何翔宇与翟倞的近期创作;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带来方媛、谭永勍、夏乔伊等年轻艺术家作品,其中不乏90后艺术家;白石画廊推出90后艺术家江上越、90后涂鸦艺术家陈英杰、80后艺术家崔雅喜等的作品,在ART021中也全部售罄。

香格纳画廊则带来不同代际的艺术家,包括余友涵、梁绍基、施勇、徐震、陈维、林奥劼等艺术家,展位上最贵作品是余友涵的《2019.08-12》,以500多万的价格售出,梁绍基的《蚕》系列作品以46万元售出。

玉兰堂携狄青、董鹤、付美军、高瑀、尹朝阳、周春芽等艺术家亮相,李津的一幅四联屏160万元预售阶段就已经售出,周春芽的纸本作品是每年玉兰堂的必备,50万元一张,三张全部售出;尹朝阳的大尺幅作品315万元在VIP首日被预订。

年轻艺术家中较受欢迎的是高瑀的作品,为了增加画廊代理的年轻艺术家参展的机会,画廊安排了多次翻台换展。

2RIBYv3VgPoRPlWB8QUAamHMXngd7bdlqP6KeUjn.jpg

阿尔敏·莱希画廊展位 呈现哈维尔·卡勒加作品

此外,还有许多画廊带来了诸如KAWS、大眼仔等潮流艺术作品。如阿尔敏·莱希画廊的大眼萌娃绘画、贝浩登的村上隆雕塑作品、菲利普·考尔伯特的龙虾雕塑作品等,厉蔚阁展位上的香港潮玩教父刘建文多件作品同样售罄,价格为12.8万美元。

阿尔敏·莱希画廊此次将展位分隔为两部分,一侧呈现了哈维尔·卡勒加、埃里克·克罗斯、黄宇兴等艺术家,另一侧呈现约翰·M·阿姆利德、马蒂亚斯·比泽尔、李青等艺术家。其中最火爆的是哈维尔·卡勒加的“大眼仔”系列和德国艺术家马蒂亚斯·比泽尔的作品。哈维尔·卡勒加的绘画作品全部售罄,价位在10万~20万欧元。马蒂亚斯·比泽尔的两张作品全部售出,单件价格在3-6万欧元左右,现场询问度也很高。

qajXsOxBKZ3XX2tVSCvJ8NrqMwpCK8QPiw7E1CjW.JPG

白立方展位

价位综合 总能买到喜欢的

也许正是因为参展艺术家、展出作品的年轻化、潮流化倾向,多样化、多区间价位的作品不断涌现不乏万元以下的艺术品),这一届ART021吸引了更大范围的年轻人前来参观购买。

卓纳画廊此次在主展墙位置呈现的年轻艺术家凯瑟琳·伯恩哈特,作品价格为18万美金,这在国际画廊多件上百万美金的定价中,显得格外“亲民”;白立方以对话形式展出来自英国的达伦·阿尔蒙德与日本艺术家野又获的作品。这两位艺术家以不同方式探索了时间与记忆的主题。野又获的作品已经全部售罄,价格大致为3.5-8万英镑,达伦·阿尔蒙德的作品价格为8000-75000英镑。

Iscqd5Sfu4LCUnrEXc5AOyZ70wX2MWgz4nAIaOAP.jpg

千高原画廊展位

国内画廊方面,拾萬空间呈现了陈轴、高索都 、贺勋、梁姝妮、朱荧荧,价格在5-50万元之间;狮語画廊带来陈开、葛雅静、刘正勇、李易纹、赵一浅 、张宁等艺术家,作品价位在5-20万元;没顶画廊呈现了陆平原、莫少龙、蒲英玮、商亮、宋琨等艺术家,大多都是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2万元起步。

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不仅受欢迎,而且在吸引年轻藏家方面也更具影响力。从今年的几场艺博会来看,年轻藏家的入场不再是“口号式”的说明,而是反映在每家画廊实实在在的销售成绩上,这也许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价格更为“平易近人”的艺术品,更有可能拓展年轻藏家的潜在能量。

0eDbGfWfmZDqPPAIVMl3FthQPlvFNyZdr6NugPBr.jpg

贝浩登带来村上隆的作品

厉蔚阁在ART021上结识的新藏家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其中有七成均是年轻藏家。言午画廊也表示,ART021的藏家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为了对标购买需求,画廊在签约艺术家的选择和参展作品的选品上也相对来说更丰富更偏于当代性、潮流性,价位也适中,更便于青年藏家群体收藏消费。

在现场,当我们问出“年轻藏家喜欢什么类型的作品?”时,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年轻人有自己的喜好和判断。

尽管我们还无法对“年轻藏家”这一群体作出明确的定义,但从参观艺博会的年轻人中,或许可以观察出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多数有中西方艺术教育背景,经济条件较为优渥,对艺术品的喜好和判断建立在自身良好的素养与审美基础上。“个人收藏本来是一个非常私密的美学,不管是收藏什么东西,起初的原因一定是因为艺术品打动了自己。”厉蔚阁画廊表示。

6MmMRcL1xyu2Th2LeDS1UdWoHWZdZ6ArUJwmGC3M.jpeg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年轻藏家对当代艺术的接纳程度和学习能力更高,他们可以很快地了解新兴艺术家并迅速对其进行判断,收藏决策周期在缩短”,新氧艺02art同时指出,年轻藏家对艺术收藏抱有热情,相信直觉,并时常愿意为自己的喜好和直觉买单。

更重要的是,一部分年轻藏家收藏艺术并不仅仅是为了爱好,在拥有了较为体系化的艺术收藏后,也许会选择成为画廊、基金会的创始人——他们或许正在成为艺术市场不可忽视的新力量。


部分高价作品

V5rkXWOYglgO1GW0zDUWeQHEERfnPfssnLzvjOYj.jpeg

厉蔚阁画廊

KAWS 重任将至 2010年作 丙烯 画布 三联,共:213 × 272 厘米(83 7/8 × 107 1/16 英寸)© KAWS

400万美金

pbx5MkqKhJbQitrcYn6H61G0VpmT3vmEtGmFkR3Q.jpg

高古轩画廊

乔治·巴塞利兹作品

135万欧元 已售 

icPsJfflBKtYVRofX5qgLKdBqn3Jl6vBcm1fWIDE.jpg

卓纳画廊

草间弥生作品(右)

150万美金 已售 

972ng61RiEOkcTiicUCfV8f0Ggyiz3xJK5v2lyFw.jpg

梅隆赫画廊

安妮施·卡普尔 分裂(东方蓝至蓝紫)不锈钢及漆 88x88cm

50-60万欧元 已售 

A7NuI63heOHQjufIFDuCE6Wg6dHnyxN809FjIumX.jpg

香格纳画廊

余友涵 2019.08-12 2019 布上丙烯 161(H)x228(W)x3.5cm

500万元 已售 

HAC1yTtLwQ8ZsXpAtSTUId0Cz2xb0sr3qU5TVIyX.jpg

阿尔敏莱希画廊

马库斯·吕佩尔兹 《琥珀》2014 布面综合材料  200 x 300 cm

40万欧元

kuf9ZcVPNOSAyOJQxbXgLIE1tcweHybTXciqbjDP.jpeg

厉蔚阁画廊

乔尔·梅斯勒作品

已售 50万美元

ois5Qo3eaIXZfM6t5P9zCoXEBgvHUvg0SxsmFDPf.jpg

华氏画廊

周春芽 《桃花春水生》

300万元 已售

lXHrQGUzo6ir8ZubWVd6ii0MeQBcHkd3kxv1jo5G.JPG

高古轩画廊

达米恩·赫斯特作品

45万美元

NFfDO9rVTtfnGo1ap37zFz0NkfJhKtKNp5bmP89K.jpeg

K空间

周春芽 红影照清波 纸上丙烯  110*150cm 2021

280万 已售

1Bh7sSIHwV4nprU4FDoKSpdI5PoD8pTG4c5IjbVg.png

梅隆赫画廊

丹尼尔·布伦 菱形1  

已售 126万元

注:图片来自ART021及画廊公众号


作者:李伊荣、李家丽

开通会员 查看完整内容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查看完整内容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circledream

      01年前 2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