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讲堂|当照片成为艺术品,我们该如何收藏?

与其它艺术品收藏动辄百万元、千万元的门槛来说,起步较晚的影像艺术品市场一直令人充满期待。进入11月,一系列与影像相关的展览和博览会活动,也让看似平静的国内影像收藏市场悄悄起了波澜。近两年,随着中国当代摄影界的中青年摄影师越来越活跃,以及年轻一代藏家的涌现和社会诚信机制的逐渐完善,中国影像艺术收藏开始本土化,并成为了一个新的收藏方向。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影像艺术品值得收藏?又该如何收藏?老照片、纪实摄影和当代影像,哪一类更有升值空间呢?雅昌讲堂讲师团的专家将带大家拨开迷雾,走进镜头里的收藏世界。

2006年,中国影像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帷幕随着华辰影像艺术专场开拍而徐徐拉开。十多年来,中国的影像艺术品已成为完整并独立的收藏门类,并形成老照片、纪实摄影和当代影像艺术三大板块,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投资人的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摄影收藏呢?中国的摄影起步于何时?又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影像市场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影像艺术品目前在国内主要通过画廊、拍卖行、图片代理机构进行出售。影像艺术品通过这些平台进入市场,便有了价格,具备了金融属性,可以作为个人或家庭的资产配置。与国际市场上影像艺术品交易总额占4%的市场份额相比,影像艺术收藏在国内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领域,但也具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较大的发展前景。那么,影像艺术品投资大环境究竟是怎样的?现在是好的投资时机吗?

多年来,国内的影像收藏多是偏重老照片的收藏,如满清、民国时期的老照片。我们不能否认老照片中也有一部分艺术成就较高的作品,但总的来说,老照片收藏在影像收藏中算是入门,国内的影像收藏市场离健全成熟尚有较大的差距。那么,摄影收藏究竟有哪些类别呢?除了老照片,还有什么样的摄影作品是值得收藏的呢?我们在收藏时应该重点关注摄影作品的哪些特点呢?

十几年前摄影收藏市场刚刚出现时,人民摄影报就曾在头版头条报道著名的当代纪实摄影大家“王文澜身价3000万”。著名的当代摄影师吕楠的一套100张的照片,报价300万,30个版数,总价就达到了9000万的高价。那么,到底如何为一件影像艺术品定价?一件作品的价格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我们究竟该如何判断一张影像作品的价值呢?

中国影像艺术品的收藏是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兴起而兴起的,2006年的影像拍卖将其带入了公众视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它已逐渐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独立的收藏品种,并出现了影像艺术品的商品化、市场化、证券化和金融化趋势。那么,改革开放之后影像艺术品收藏发展变化的节点和趋势是什么?1978年以来中国摄影艺术发展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影像艺术品又有哪些呢?

很多刚刚进入收藏领域的藏家并没有明确的收藏方向,往往山水、风景、人物、风俗照片统统购买收藏,不论是中国的照相馆还是外国摄影师拍摄的,只要觉得好都照单全收。那么,面对门类和数量既复杂又庞杂的摄影收藏,究竟该如何定位自己的收藏理念和方向呢?“专题”式收藏是什么意思?到底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收藏摄影作品呢?

至此,本期“影像收藏”专题梳理完毕。

8kj1eNen6QuvK4VAeOOhaoDe4SpOaP7bCG3NVVVM.png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雅昌讲堂」艺术号

雅昌讲堂好课推荐,让艺术和你零距离。关注“雅昌讲堂”艺术号,及时获取更多精彩课程内容,让好课伴你度过每一个艺术周末。

iLJKhsIkQjpdcQBUOrHxsN78aaqXsDNbpmtzlBZ6.jpg

点击进入【会员好课·往期回顾】


作者: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