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2拍卖报告之艺术家榜】2012年35岁以下油画艺术家拍卖TOP10

 导语:青年一代艺术家以其价格优势以及市场和收藏趣味的众多选择性,正日益的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板块调整中的重要部分。从先前市场火热的“卡通一代”到贾蔼力作品刮起的“现实”风,尤其是出生在1975年之后的艺术家身上,他们在艺术品市场是风头日盛,甚至大有超越F4的趋势。在价位比较高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越来越表现出成熟的风格,而五万元以内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则是以其超高的性价比吸引着新进场的买家。但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中出现的严重的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在这些年轻人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在经历2012年艺术品市场大调整之后,青年一代艺术家表现如何?2013年将会出现哪些新的调整?这些都是艺术品从业者和收藏家所关心的。

艺术家
出生年代
作品名称
画作年代
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拍卖时间
1979
苍白的不是你(三联作)
2007年作
5,382,060(港币)
香港苏富比
2012-04-02
1981
姗姗
2012年作
1,127,00
中国嘉德
2012-10-31
郑国谷
1979
再绣两千年
2007年作
632,500
北京传是
2012-05-16
李青
1981
局部同一的像·南京
2007年作
621,000
北京匡时
2012-12-06
仇晓飞
1977
后海
2004年作
575,000
北京保利
2012-06-02
1978
妈妈
2006年作
575,000
北京诚轩
2012-05-13
陈承卫
1984
青春启示录
2011年作
253,000
北京艺融
2012-11-19
张飞
1980
西风碧树
2012年作
253,000
北京匡时
2012-12-06
杨纳
1980
坏品味
2011年作
172,500 北京华辰
2012-05-12
唐音
1981
元源超次4
2010年作
149,500
上海天衡
2012-07-11
1982
高原之花
2012年作
138,000
北京保利
2012-06-02
注: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截止日期:2012-12-31

“贾蔼力”元年

         截至到20121231日,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艺术家作品的成交情况基本上还是延续了春拍的整个局势,以贾蔼力《苍白的不只是你》的作品依旧是占据了这批艺术家的状元之位;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在于,相对于2012年春拍,秋天的拍卖,则在数量和成交成绩上都出现了非常大的折扣,以高价年轻艺术家作品为例,成交前十名的艺术家中,有七位艺术家的成交纪录是创造与2012年的春天,只有三位艺术家在2012年突出,三位表现出众的艺术家分别是李青、周松和张飞,北京传是拍卖现当代艺术部阎安对雅昌艺术网说,李青的作品成交情况在今年表现算是比较优秀的一位,在今年春天的拍卖中,其作品《大家来找茬手机》就以32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80后艺术家中成交价最高的艺术家。

 
贾蔼力 《苍白的不只是你》成交价:538万港币 2012年春拍香港苏富比
 
        从成交的整个价格区间分布上来讲,上榜单中的十位艺术家的市场在2012年表现相对比较的稳健,其价格都集中在百万元以下,仅有贾蔼力和周松是两位破百万的年轻艺术家,阎安对记者说,这也是他们能够在市场上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相比较动辄几百万元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些年轻人的作品价格经过两年市场的培育,都还是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上浮动。从北京传是2012年秋拍的买家情况来看,对于年轻人的作品,市场还是存在着消费力,尤其是一些年薪百万以下的金领,他们对于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是抱着消费的心里购买的。
 
 
陈可:年轻艺术家市场培育的样本
 
北京永乐现当代艺术部王从卉也了证实这一观点,在早前的采访中,王从卉曾经说,虽然年轻艺术家作品在今年拍卖中首先被隔离,但是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单价较低的作品反而容易得到藏家的青睐,因为大部分买年轻艺术家作品的藏家不是收藏路线,而是消费路线。消费路线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买我喜欢”。这类的收藏恰恰是年轻艺术家需要的。“买我喜欢”回归到了艺术收藏本身和人最直接的沟通,不会考虑买回来的作品在两年以后是否能升值,这种良性的收藏观念是有利于年轻艺术家市场发展。
 
陈可油画历年拍卖雅昌指数
 
年轻的艺术家代表陈可,其作品的市场培育情况其实是给更年轻的艺术家提供了样本,作为75后的有代表性的女性画家,陈可这两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表现得十分抢眼。对比09年以来的每个拍卖季结果,不难发现陈可的作品市场发展也比较迅速,尤其是2009年至2011年,价格几乎每半年有10-20万的价格增幅。例如2009年上半年时,陈可的作品价格大约在16-30万之间,到下半年时她的作品价格就在25万到60万之间了。到2010年,她的作品价格再度上升,价格已经到了35万到65万之间,她2007年的作品《海盗》在北京翰海拍卖以101.92万元成交,2006年的作品《蜗牛的家》在香港佳士得以135.88万元成交,至今仍是艺术家个人作品成交价榜首。
 
周松 《姗姗》 成交价:112.7万元 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
 
周松在整个榜单中仅次于贾蔼力位列第二,但对比周松最近一年以来的拍卖数据,可以发现其市场状况可以说是在2012年秋天显得尤为牛气,2012年春拍中,周松作品《红心》在中国嘉德以17.2万元价格成交,创造了其个人拍卖的最高纪录,时隔五个月,同样是在中国嘉德的拍场中,其新作《姗姗》就以112.7万元的价格成交,并打破其个人拍卖的最高纪录。
而据记者了解,在2012年的大型展览中,周松的名字出现的频率极高,其重要作品《姗姗》和《白日梦—2012》参加了中国美术馆2012新写实油画展,这个展览为一群7080后中国青年写实艺术家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也正是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收藏者和拍卖行认识到周松以及其作品的价值。这也可以说是在一级市场的推动下,给艺术家在二级市场以更多的发展空间。
 
 
 一级市场何以“超越”二级市场?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一二级市场的问题,各大拍卖行都有着自己的思考,中国的现实情况往往会有艺术家和拍卖行直接联系,而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则和拍卖行的接触比较少,所以中国也常常会在拍卖中出现一位价格非常高的艺术家,但是在一级市场中表现平平。对此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贾伟说,从征集渠道来讲,自己还是会和画廊以及艺术家本人去接触,也会越来越注重艺术家在一级市场中表现。王从卉则十分坦诚的说,永乐拍卖的征集渠道主要是画廊,其次才是藏家和个别艺术家。她反对一二级市场联手炒作艺术家,她更强调一二级市场合力的互动,并且坚持要秉承专业拍卖行该做的职责来操作。其中对年轻艺术家艺术培育及市场培育的主要工作还是需要由一级市场来完成。
 
阎安则是一直在关注着一些在市场中尚未出现过的一些年轻艺术家的表现,以传是今秋拍卖中的高登甲和孙冰作品为例,两位都是第一次在拍场上出现,高登甲的作品以5000元委托,最后以1.38万元成交,孙冰作品以2万元委托,最后以10万元成交。而高登甲的作品在传是成交之后,就又迅速的在一级市场上得以体现,另外在华艺国际拍卖中的委托价格就增到2万元。阎安说,对于传是现当代艺术拍卖的安排,他是希望在保证封面作品的同时,能够增加名额给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说,在今年的拍卖中,大多数的拍卖行都选择了少拍甚至是放弃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对于今年拍卖中出现“隔离”年轻艺术家作品的状况,王从卉表示,一级市场对年轻艺术家的培育不足够成熟是重要原因。二级市场更愿意接受市场成熟度较高的艺术品,而大陆画廊自身以及对年轻艺术家的市场培育显然还不够成熟。
 
不仅仅是在一二级市场的问题上,就中国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情况来看,虽然年轻艺术家拍卖的话语权正在逐步被内陆掌握,但是从地域分布上看,存在着和一二级市场倒挂一样严重的问题,如目前拍卖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些具有丰富资源与市场推介能力的城市如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市场潜能并没有发挥出来。类似西安这类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尚存在着重传统国画、轻当代艺术的现象,市场结构欠佳。
 
当拍卖行和画廊在极力的向外推出年轻艺术家的时候,我们看到市场的反应有两个极端,一个是以金融机构为主的收藏,甚至可以说是投资行为;另一个则是以中低端的消费性人群为主力。对于收藏而言,这两类收藏群体都不是最为稳固的构成,相对于传统的字画和器物收藏而言,中国现当代艺术尤其中年轻一代的作品,尚比较缺乏真正的收藏者,只有当上下游同时打通时,作品在市场的流通中才会更加的合理和有效,如果市场上较多的是一些金融机构的投资行为,则会虚高艺术家的作品,但如若多是消费性收藏,则会造成作品流通的终结。在眼下关注高价作品和一二级市场倒挂的同时,或许我们应该放一些关注在年轻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群体上。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