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洪耀弹线——2013年北京展序言

  一部艺术史证明:中国的传统艺术虽然有着明显的抽象部分,但远没有走到纯抽象的地步,更多是处于似与不似之间。因此,中国的抽象艺术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港台的出现与发展,主要受启于西方。艺术家洪耀的成功之处是:他在吸收了西方极少主义、几何抽象、构成主义与荷兰画派的启示后,并没有简单的模仿西方,而是从木工之祖鲁班的弹线方式中生发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观念与表现方式。从洪耀十多年来创作的众多油画看去,我感到,他其实是在两个不同方向上进行创作:第一,它是沿着荷兰艺术家蒙特里安创立的几何抽象——也称冷抽象——的传统前进,但与蒙特里安习惯用单纯的直线、矩形、方块与红黄蓝白等纯色块进行艺术表现不同,洪耀只是利用单纯的弹线手段,将画面推进到一种十分纯粹的状态。具体地说,他不仅令画面上的弹线时而发溅成珠、时而粗细不一、时而线断意连、时而刚柔相济,而且还将个人对于传统书法、印章、建筑的憧憬与感受巧妙地上升为独特的抽象语言,以致让人从中生发许多审美的联系;第二:他是将俄罗斯艺术家康定斯基创立的表现抽象——也称热抽象——的传统与几何抽象的传统结合在一起,然后进行了中国式的转换。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激情与理性的交融;东方与西方的碰撞;偶然与必然的相遇;我注意到,他近期的创作发生了重大的转换,那就是更多以传统水墨材料进行创作。按我的理解,洪耀之所以如此而为至少包涵如下三个原因:一者,与他大学时所学的中国画专业相关;二者,由于水墨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因此有着中国身份的特点;三者,以传统水墨材料进行创作既可以创造以中国传统为根基的抽象抽象型态绘画,也可以成功地拉开与西方抽象绘画的距离。也正由于他的艺术成功地融合了东西两种艺术传统,所以既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还从表现现代人的审美感受出发,大胆运用了现代艺术材料与手法,甚至包括声光电手段,这是非常不简单的。多年来艺术家洪耀已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多个个人展览。本次展览是他在国内举办的第二个展览,集中展示了水墨弹线作品。另外,他将在电子屏幕上展示洪耀的艺术经历与他创作弹线作品的过程,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洪耀先生的创作实践是以说明,探索摆脱传统模式与西方中心主义的中国当代艺术不仅可能,而是亟需。但要求我们具有真正开放的胸怀,即不光要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去重新认识传统艺术,还要以一个中国人的独特审美观去过滤西方艺术。否则,我们就无以在一个多元的、现代世界格局中,高扬本土文化的新生命力与想象力;否则,我们就只能湮没在西方现代艺术的[话语体系]中,面临着任由西方人挑战我们,我们则围着西方胃口转的灾难性局面。

  希望洪耀的艺术探索对同道有所启示。

  是为序。

  2013年6月26日于深圳前海望海楼

  鲁虹

作者:鲁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