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洪耀绘画——线条的分享

  技巧也是一种工具,材质可以成为绘画的手段,洪耀的绘画就是一种技巧与绘画材质的碰撞。

  绘画作品需要考虑多重因素。材料可以是纸,有时候是一个物体,海报,纸质的影像作品或弯曲的金属片。艺术家在这里用的是一种弹线技巧,在欧洲我们也有一种相似的作画方法,将线沾有蓝色颜料(通常是青色),然后再突然用力从两头抽出,这样画出来的线条印迹是没有边界的。这种用法有时见于雕塑家JeanClareboudt的作品中。

  在这里,线条所蘸的却是碳墨,并散成丝缕,向周围晕开,有一种爆破的感觉,同时又象毛笔勾画出来的带有速度与空间感的线条。画家同时也考虑到绘画材质,画作会有一个固定方向有时会打破常见的垂直布局。这样线条就会在正反面交错(通常绘画材质会有部分褶皱),线条变的碎片化,材质也不是可延展的(比如在木栅栏上作画)。还有一些交错的线条让人们想到宇宙空间,一些艺术作品用绳索紧固呈现出漂浮的墨迹,深度和空间。

  洪耀的绘画在身体语言表达的意义和作品本身之间游离(特别是通过线条造成距离感),用一种近乎于爆炸,坍塌,破碎与散射的象征手法表达。是对建立在色彩基础之上的绘画材料和形象的边际的探索(他的绘画就像一出风景)。红色犹如血迹,也象征这一个抽象的带刺的生命边缘体,窥探这这个暴力的世界。

  洪耀的绘画需要每一次在白纸上创造一种建筑体。同时借助于线条展现整体性的观点,在材质上表达线条的张力和延展性。他同时也用纸张的边缘和流苏展现内部空间的流动性。在中国,对生命有一种虚无(气)的解释,随着科学认知的发展,我们逐渐了解这种虚物是我们精力的来源,保证我们持续的活动。如此说来,洪耀的作品可与SamFrancis(他对东方抱有极大兴趣)KurtR.HSonderborg(他用黑色线条在画布上表现出张力)相比较。我并不是强加联系,也不是对相互借鉴和类比分类。而是我强烈的感受到一些艺术家与另外一些艺术家的相通之处。他们彼此并不认识,而且相隔万里,却有一种共同的精神。这并不是模仿,而是表现了绘画真正要试图展现的真实。远不是个人关切的表达,也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权利机构,他的绘画就是绘画本身,并试图去回答关于绘画或我们对绘画提出的本体论疑问。

——日尔曼·侯思

欧洲·中国当代艺术与文化国际协会(欧中协会)主席

艺术家,艺术评论家,艺术学教授学者

作者:日尔曼·侯思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