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水到渠必成

  熟悉程继光还是在九十年代初。当时看到他画了不少民族题材和江边渔船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老外更是特别喜欢。英雄不问来路,虽然继光没上过专业院校,但他的绘画基础非常专业,功底相当扎实,从齐白石到梵高,学历都不算高。2003年我接受了大型油画《重庆大轰炸》创作任务,需要帮手,我想到了他是合适的人选,于是与他取得了联系。当时他很热心到了创作场地看了长达五米的素描稿,只见他撑作双拐,才知道他因为到西藏采风脚被摔成了粉碎性骨折,脚里面还镶嵌着钢板。那次就这么遗憾了。

  以后好几年间,程继光坚持继续走川藏公路,对西藏有特殊情感,画了很多藏族题材的作品,又多是人物肖像作为创作主题,以超写实主义表现形式对人物进行细致入微的刻画,用细小的笔触刻画每一个局部。再大的作品整体关系也把握得非常到位,其绘画性和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将观众目光牢牢地吸引着:是画出来的吗?怎么画得出来?真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揭其成功之秘乃是勤能补拙,水到渠成。挑战极限成了他的乐趣,在很多画家感到不大现实也不太可能的事情,他会固执地去尝试、挖掘、研究,将传统写实油画深挖,并升级为超级写实主义油画需要付出超出常人的思维和巨大的努力。

  他的一幅整开素描肖像《沧桑》,细致深入而整体,刀切斧砍的皱纹刻画,无疑是一幅留得下来的肖像画范本。超级写实,并非是机械的描绘客体,而在写实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加强了客观对象的描绘性,主观强化的细节常常令观众感到视觉和情感的震撼和共鸣,显然他这样的作品比摄影更有主观性、思想性和文学性!他取得的艺术成就让油画界的诸多同行常常羡慕称赞,也遭来个别什么的某些嫉妒恨,阻扰他的作品参展、出线,但这丝毫不能动摇他对艺术目标和真善美的痴痴追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他有感而发创作了油画《感恩》,以朴实的笔触画出了灾民与社会救助情感的互动,至今使人们难忘!以后,程继光凭着自己的功力在全国美展中频频获奖,成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今天的成就,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画坛有了一定影响的他,在油画界朋友们的支持下,2012年由他挂帅将重庆三峡油画院成立起来了,组织了一批重庆有影响力的老中青油画家,川美的老教授来了,师范学院的美院院长来了,文化馆的画家来了。当时因为我已离开重庆,他热诚地邀请我加盟任油画院的名誉院长。油画院就像一个大家庭,我感到很愉快是成员们相处十分包容融洽,常常组织大家出去写生、办展览、做微信群聊以及座谈等活动,给大伙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艺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今年五月我又到了重庆三峡油画院美术馆看到了他的部分油画作品,再次被他的《雪山雄鹰》、《东方醒狮》、《沧桑》、《红军的故事》、《吉祥天路》、《希望》、《可爱的大兵》和《康巴小子》等多幅极具震撼力一批大幅肖像作品所震撼……

  2016年6月17日,程继光的油画个展将在重庆开幕,程继光的艺术将得到新的检验。程继光为人正派,心地平和善良,当然,现在的风气也未必推崇这些了,但我认为心地良善单纯是真正艺术家的必具特质,他是具备的!

  厚德载物,我祝愿他的艺术新旅程扬帆开启……

2016年5月于北京

作者:陈可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