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院长说】侯宁彬:“一院多馆”  再现大秦帝国的神秘翻版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

  导言:1978年,当“世界第八大奇迹”从时任巴黎市长希拉克的口中说出时,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便开始了越来越浩大的国际影响力。

  大秦帝国是个传奇,从1974年发现的兵马俑兵阵开始,神秘的大秦文化开始呈现于世。

  1974年陕西临潼一位农民在打井过程中发现兵马俑线索后,考古工作者陆续在周边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持续到今天,秦始皇帝陵也仅仅呈现了冰山一角。

  “现在考古发掘百分之一都不到,整个秦始皇帝陵辐射范围达56.25平方公里。目前开放的两个区域一个是秦始皇陵陵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另外一个是兵马俑博物馆,加到一起总面积才2.6平方公里左右。”现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

  从1974到2016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接待了206位国家首脑和政要,其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便来过五次;客流量在2016年达到560万,位居全国第二。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世界一流文化博物馆,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未来的格局会是一院多馆的模式,正在建设中。”侯宁彬院长透露。

  目前,外界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认知大多停留在兵马俑和铜车马上。其实,大秦帝国留下的财富何其丰盛,它依然神秘而恢弘。

  跟着侯宁彬院长,我们再次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了解立体的大秦文化和历史盛况。

秦俑博物馆全景图

2016年10月1日,秦始皇陵文化景区建设项目—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新大门及广场建成投入使用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

秦兵马俑一号坑全景图

  “一院多馆的”未来格局

  雅昌艺术网:在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之前,请侯院长先给读者介绍下您个人阅历吧。

  侯宁彬:我2015年5月4日调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到现在为止在院里工作了有一年半多的时间。

  其实我的阅历很简单,一直在文博系统内工作。1986年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分配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事田野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2011年的调任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做了不到两年的文物行政管理工作;2013年7月份调到汉阳陵博物馆,做了不到两年的馆长。2015年5月4号调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

  雅昌艺术网:当时您收到调令时是什么样的心情?有没有压力或者是感到挺兴奋的?

  侯宁彬:当然有压力。秦始皇陵博物院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国际平台,要求更高。我之前所受的训练能不能满足这个平台的要求,当时心里不是很有底。但是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必须义无反顾尽最大努力工作,把这一个国际性的平台管理好、让它运行好,这是我的职责。

  雅昌艺术网:您是博物院的第几任院长?

  侯宁彬:如果从博物院来讲应该是第三任,再往前推按照博物馆的机制划分的话应该是第六任或者是第七任。因为之前兵马俑博物馆或者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发展历程比较复杂。

  雅昌艺术网:您之前做秦汉研究,参与过哪些重要的考古项目?之前的工作经历对博物院的工作有哪些促进?

  侯宁彬:过去在考古研究院工作时主要是西安周边地区的秦汉墓葬考古发掘与研究。比如说西安东郊白鹿原汉墓的考古发掘、南郊净水场汉墓的考古发掘、凤栖原战国秦陵园的发掘等。这些项目我都参与或主持过;主编完成了白鹿原汉墓考古发掘报告,这个考古发掘报告为陕西地区汉代墓葬的研究建立起一个标尺。陕西地区汉代墓葬考古发现很多,但是报告出版前没有人做过系列研究,这本报告的出版给这些墓葬的研究树立了一个标尺。当时我把整个墓地从西汉中期到东汉晚期全部排序,对每一时间段的特征进行了总结,把整个序列进行了梳理,后期其他人员做考古发掘或相关研究时可以此作为参照。

  来这里工作之前,我也经常关注秦始皇帝陵和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和研究,对其几十年考古工作的基本格局有过比较多的了解。我在做考古时我的专业是秦汉方面,日常工作过程中也会对秦始皇陵新的发现和新的研究成果有所注意,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因为有了之前的一些积淀,可能工作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虽然在文博行业工作这么多年,真正从事博物馆工作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三四年的时间。之前从事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跟博物馆工作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考古本身是一个狭窄的领域,工作比较具体,相对来说可能容易一些;博物馆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社会窗口,工作内容和工作难度要比考古本身要高很多,因为面对的群体不太一样。

  雅昌艺术网:那么,您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后,做了哪些举措?

  侯宁彬:当时工作调整应该说还是比较突然的,我在汉阳陵博物馆工作了不到两年,那时候想着估计要在汉阳陵干到退休了,但是突然之间要来到这里,当时其实没有太充分的思想准备。

  来了之后主要是了解这个博物院运行的一些规律、原来的一些优势和短版;之后做了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博物院到底朝着哪个方向去走,将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等等。

  “一院多馆”就是我们的规划的目标,正在实施中。

彩色跪射俑

跪射俑

  雅昌艺术网: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包含了两个内容: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那将来“一院多馆”的规划具体如何可以谈下吗?

  侯宁彬:目前是这样的。将来是“一院多馆”的格局,兵马俑博物馆是其中之一,将来还有综合博物馆、铜车马博物馆、铠甲坑博物馆、水禽坑博物馆、科技保护中心、数字展示中心、中心库房等等,这些都是在计划之内的。将来我们会将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之间的缝纫机厂、村庄等整体搬迁,打通整个区域布局我们的项目。

  雅昌艺术网:这样的格局需要多久完成?

  侯宁彬:我们这个是五年计划”。

  博物院的展示工作是基于考古工作的进展的。就考古工作而言,2017年我们计划开展两平方公里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为将来的展示工作提供依据。我们的考古发掘主要是结合展示系统,展示什么样的遗迹就计划什么样的考古发掘。

  很多东西有不可预知性,现在我们对整个秦始皇陵的了解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很多东西都在地下。地下就是整个秦王朝社会的一个反映。秦始皇死了以后把整个咸阳城翻版到地下,它的疆域、宫城、办公区域、政府机构全部翻版到地下,整个秦始皇帝陵下面才是中心,这个考古发掘现在没有办法去说到底什么时候能做。

  雅昌艺术网:关于兵马俑地下文物开发这块有计划吗?

  侯宁彬:整个秦始皇陵是一个大遗址,从“十一五”被列入全国一百处大遗址序列里,2005年之后整个秦始皇帝陵考古工作实际上是按照大遗址考古指导意见来做的。今年完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是秦始皇帝陵考古工作的十三五规划。这个计划前一段时间我们也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讨论,基本上已经成型,将来会上报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批准之后按照计划来进行一系列的考古工作。

  50多平方公里必须要全面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要了解这50多平方公里地下文物分布情况,以此为基本支撑,建立秦陵博物院GIS地理信息系统,把所有的发现都落到一个大的地图上,什么时间在哪个区域做工作,全部都要事先规划好,然后按年度按步就班地去做工作。

侯宁彬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接待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

陪同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

接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发展脉络

  雅昌艺术网:下面请侯院长梳理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发展脉络吧,从1974年发现兵马俑至今42年中,经历了哪几个重要阶段?

  侯宁彬:博物院的发展历程是和考古发现发掘息息相关的,大概经历了下面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4—1979年,这是建设阶段,主要工作就是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

  第二阶段是1980—1999年,1985年一号坑第二次发掘、三号坑第二次发掘,这个阶段的重要标志是1989年三号坑建成开放;这个阶段另外一个重要节点是1990—1994年,二号坑的持续发掘,二号坑展厅在1994年建成开放;并且1999年铜车马陈列厅建成开放,出土文物、铜车马有了比较科学的陈列条件和环境;

  第三阶段是2000—2009年,这个阶段主要是兵马俑博物馆周边地区考古工作的系统展开,有了一大批重要发现,包括铠甲坑、陵寝建筑基址、水禽坑、文吏俑坑等;

  第四阶段是2010年至今,主要标志是秦始皇帝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秦陵文化景区建设等工作为标志,双一流的建院目标也是在这一阶段确立的。

  雅昌艺术网:客流量从第一阶段到现在有大的变化吗?

  侯宁彬:有大的变化,在2012年之前整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客流量一直维持在200万-300万。从2013年之后客流量突然增加到将近500万,2013年达到450万,2014到500万,2015年520万,2016达到560万,每年按照将近10%的速度递增。

  雅昌艺术网:那么,秦始皇博物院现在的院藏文物状况是怎样的?

  侯宁彬:我们现在的馆藏文物有50911件,这个数量随着考古发掘不断地出土新的文物馆藏文物也在增加。

  馆藏文物从材质上来讲有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还有一些其他材质,包括木器、漆器,虽然说木器和漆器本体都不存在了,但是遗迹还是保存在考古发掘的现场。我们现在看一号坑、二号坑,已经看不见一个完整的木质的战车,所能看见的只有留下来的遗迹,木头腐朽以后痕迹全部烙印在土壤里,泥土把轮廓全部保存下来。

秦兵马俑一号坑军阵

  雅昌艺术网:兵马俑博物馆里主要看兵马俑和铜车马,陵园主要有哪些内容?

  侯宁彬:陵园中心是庞大的封土,封土之外有内外两重陵园,而且都保存有陵墙的遗迹;三陵园里有大量的陪葬坑,刚才我们说的百戏俑坑、铠甲坑、文吏俑坑都在陵园里;同时陵园里还分布着大面积的建筑基址,过去的陵寝建筑,寝殿、偏殿,建筑基址全部保存下来,虽然地面上现在什么也看不见,但是地下有大面积的夯土,我们能知道过去在这个区域里有很多建筑。

  还有现在整个陵园内的工程遗迹,排水设施,道路设施等都有,我们准备在明年对整个陵园基本格局进行地面标识展示,就是在现在的地表用植物或者是夯土的形式把道路、陵园的陵墙、几个门的门址全部标识出来,大家走到陵园里就知道秦始皇陵园原来的形状是什么样,门在哪儿,陵墙是什么样的形式,道路有多宽等等。

  雅昌艺术网:咱们属于遗址类博物院,在保护方面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侯宁彬:遗址类博物馆的保护比其他博物馆相对难度要大一些,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地区,因为多数的遗址都是属于土遗址,土遗址的保护在当今世界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难题,也就是说从现在科技发展水平来讲到目前为止没有很好地解决土遗址保护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所以说作为遗址类的博物馆,尤其是兵马俑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对夯土基址的保护有很大的压力,它们有的是暴露在地面,有的是经过考古发掘以后暴露出来的,原来埋在地下的时候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温湿度、稳定的环境,我们把它揭露出来之后温湿度变化了,急剧变化之后对遗址本体有很大的伤害,这么多年来各个方面的文物保护专家都在研究怎样保存或者是保护土遗址。

  雅昌艺术网:我们博物院对此怎样进行保护的?

  侯宁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土遗址的保护问题,还有藏品保护问题、展示环境保护问题等。环境变化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现在每年国庆节几乎游客数量都在42万-43万,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据,还有像五一、清明节、暑假都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的高峰期,这么大游客量,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

  我们现在的保护分了几个方面:一个是遗址本体保护;对遗址本体一直进行监测,所有展示的场所我们都有传感器等监测设备,对温度和湿度进行常年监测;什么样的温度对遗址的影响最大,什么样的湿度最有利于遗址的保护,我们一直在做这个研究。另外,对于馆藏文物来说不是说等有了病害以后才去处理,我们是对库房的环境进行检测,根据需要进行改造,做预防性保护。比如现在青铜质的文物、陶质的文物、骨质的文物,最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存放等,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要营造一种比较适合的环境,这样就能延长文物寿命,以便展示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雅昌艺术网:咱们博物院的人员结构是怎样的?面临人才短缺问题吗?

  侯宁彬:现在整个博物院有20个部门,员工结构比较复杂,分了三部分:事业编制有321人,还有一部分是企业编制和大集体编制,现在总共是500多人。工种有行政管理、对外开放管理、科研、后勤保障、遗产管理、安全保卫等,大概分了五六个方面。院长是法人代表,现在事业单位执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馆(院)长负责制,所有的具体工作都由馆(院)长负责。多年来因为有比较可观的门票收入支撑,博物院的运营尚好。

  其实专业研究人才还是比较短缺的,我们希望接下来可以通过引进人才解决需求。

  雅昌艺术网:现在票价多少钱一张?

  侯宁彬:现在票价分淡旺季,旺季3月-11月,票价是150块钱,通票;淡季是12月-2月,门票是120块钱。

  兵马俑的门票经历了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过去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只是1、2、3号坑,铜车马门票单独售票。后来所有单独售票全部取消,进博物馆就是一张通票,这是国家政策的要求。票价也是国家核定的。

秦始皇帝陵区考古调查

  关于临时展览的设置和计划

  雅昌艺术网:除了兵马俑和铜车马这些常设展览,咱们博物院也时常做些大型临时展览。博物院做展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有哪些类型?

  侯宁彬:展览类型有引进展和自创展两类。引进展又分为国内和国外;另外还有我们自己策划的一些展览,实际上国家对一级博物馆是有要求的,比如每年不能少于5-6个临时展览等等。

  我们作为以秦文化为主要元素的博物馆,希望公众来到之后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到整个秦时期中国其他地区的文化状态,同时期世界各地的文化是什么状况,这是我们办展的一个主要目的。同时希望通过临时展览可以提升我们的策展水平,探索一些展览的路径。

  秦俑基本陈列展是常年不变的,包括一号、二号、三号坑,还有铜车马展厅,日常工作只是对展品现状进行一些评估、调研、调整,但是展示方式、展示的时间和展示的环境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通过临时展览我们探索不同的展品用不同的展示方式、现代技术在展览中如何运用,都是尝试、探索的主要内容。

  其实我们是希望通过这种临时展览丰富展示的内容,提升我们的展示水平,扩大我们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办的罗马帝国展、“文明曙光”伊特鲁尼亚展,地中海文明等展览,这些展览既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同时也引发很多国外专家和游客的关注。

  雅昌艺术网:2016年,我们馆做的重要展览有哪些?

  侯宁彬:“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帝国之路.陇东记忆”---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破译秦朝”—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水乡泽国”---东周时期吴越历史文化展;“改革前奏”—一个意大利记者眼中的西安等。

  雅昌艺术网:2017年的展览计划和工作计划有哪些?

  侯宁彬:2017年的展览计划有下面几个:古中山国文化展、古埃及文明展、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秦国崛起---秦对关中的经营;滇文化展;文物保护成果展(科研基地保护成果)、秦风汉韵—汉阳陵文物特展等;

  工作计划包括:铜车马博物馆设计、兵马俑博物馆与骊山园之间连通及环境改造前期准备(征地拆迁方案编制等)、秦始皇帝陵陵园内城垣标识展示、文物保护工程实施、一号兵马俑陪葬坑提升改造,二、三号兵马俑坑设备中心建设、文物保护中心实验室装修、智慧博物馆建设、VR影院建设、展馆数字化展示提升、遗址公园联席会议、铜车马陪葬坑考古发掘、陵园周边3平方公里考古勘探、博物院学术资源网建设、OA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博物院管网改造等、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等。

  另外,文创产品的研发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这一点我们之前做的不太好,一直处于原始的复仿制阶段,对文化元素研究的不够、没有拳头产品,以后会大力改进,也会和社会上的知名企业或机构进行深度合作。

  雅昌艺术网:国内一些博物馆开始实行策展人制度,咱们会考虑这个方式吗?

  侯宁彬:这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制度,对策展人要求是比较高的:一个策展人不光有超强的协调能力,必须有艺术史的训练,还必须有考古、历史方面的知识训练等。策展人是综合能力非常强的个体,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很少有人能够满足策展人的条件。

  我们有这个想法,但会通过引进的方式解决,我们现在对展览是开放性的一种理念。比方说过去做展览都是一个陈列展览部来策划,现在有一个变化:所有的展览都是项目制,确定一个展览的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可以从全院甚至全省、全国引进参与者。项目负责人类似于策展人的角色,但目前还没有那么高的水平,根据展览要达到的目标请不同的人来对展览进行策划。2017年我们所有的展览都是这样的项目制。

  理想中的“双一流”目标

  雅昌艺术网:现在请侯院长谈下您的主要治馆理念和措施。

  侯宁彬:我的理念是:依规治院、科学管院、科技兴院、科研强院、服务立院。

  措施有:牢记职责(保护传承)、提升水平(研究、科技保护、科学展示)、创新服务(设施、环境、分众化);强优势(科技保护、国际合作、社会教育、重宾接待)、补短板(科研、展示手段、文创产业、信息技术等)、重服务(分众化)等。

  雅昌艺术网:作为院长,您理想中的秦始皇博物院是怎样的?

  侯宁彬:我对现状不太满意,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文化博物馆,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但是不管是我们的硬件还是软件离这个目标还相差甚远,和国际上一流博物馆的差距很大,这也是我们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主要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就是提升我们的实际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追赶超越世界一流博物馆。

  我已经打算在秦始皇博物院干到退休了,今后就是心无旁骛为“双一流”目标努力。

  雅昌艺术网:感谢您接受采访,祝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目标顺利实现。

  侯宁彬:谢谢雅昌艺术网的关注。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爽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