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再度呈献斯普菲博物馆珍藏,荟萃中国及日本艺术精品

佳士得将于本季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再度呈献来自斯普菲博物馆(Springfield Museum)的珍藏系列。其中,史乔沃先生(George Walter Vincent Smith,1832-1923)珍藏之中国艺术品将于9月23及24日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中亮相;而9月21日的“重要日本艺术”拍卖中则将带来麻省斯普林菲尔德的知名律师 Raymond Austin Bidwell(1876-1954) 先生之日本艺术珍藏,拍卖收益将用于藏品购藏及维护。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成立于1896年,驻展于一意式风格官邸的史乔沃艺术馆,由史乔沃先生及其夫人史贝桃女士(Belle Townsley Smith,1845-1928)所创办,以其独到的眼光呈现出兼容并蓄的多元收藏。史乔沃先生于少壮时就事业有成,其所创办的马车具公司在纽约以装潢精美的马车闻名,他的审美眼光加上生意手腕,使他得以35岁便功成退休,专心致力在他真正的爱好:艺术收藏上。


1871年他迁居到夫人史贝桃女士的家乡,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麻省的斯普林菲尔德。1891年,在数十年的热心购藏后,史氏伉俪慷慨地将藏品捐献给该市的私立图书馆协会(斯普菲博物馆法团的前身),并亲自督工馆楼的兴建,成为该博物馆第一位馆长及策展人。


图片

史乔沃先生于其寓所中。摄影师不详

 

据传,史乔沃最早的一件收藏便是1850年代从纽约某古董商手中买下的一件十八世纪珐琅瓶。“他对此瓶一见钟情,稍作检视便出手买下。” 十九世纪晚期,许多展览将中国及日本的艺术品带到西方,使当地参观者陶醉其中。在伦敦(1862),巴黎(1869)及芝加哥(1893)举办的万国博览会,引发了上流社会人士对这些异域新奇器物的兴趣,争相追捧,蔚为风尚。


图片

拍品编号915
掐丝珐瑯缠枝莲纹大瓶一对
高 70.8 cm.
估价:美元 100,000 - 150,000
来源:
史乔沃先生(1832-1923),斯普林菲尔德,马萨诸塞州,入藏于1910年以前

出版:
Oskar Münsterberg,《Chinesische Kunstgeschichte》,卷2, 1912年,埃斯林根,页465

史乔沃不仅从纽约知名的古董商手上大量购买,也在1882年与1887年壮游欧洲期间,于伦敦及意大利等地寻觅心头好。1899年斯普林菲尔德刊物《Republican》(共和者)中提及:“史先生去纽约前总是信誓旦旦,扬言绝不再被诱购买,但是当他看到一件珍奇精品出现,良机一失不再时,还是无法抗拒。” 直到1904年, 《The Craftsman》(匠人) 艺术刊物描述,他的珐琅器收藏等级已经超越大都会及波士顿等博物馆。


图片

拍品编号917

清乾隆
掐丝珐瑯山水瑞兽纹壶
高 35.6 cm.
估价:美元 80,000 - 120,000


钞票何其多,而艺术品只此一件。


—— 史乔沃



史乔沃自称在他漫长的收藏生涯中,最首要的标准便是美感,“这个收藏的主调,从最初的设定到现在,便是美感——美感与沉稳、形态的美感、色调的美感,以及与之而来的思虑的美感。” 他还曾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钞票何其多,而艺术品只此一件。”


位于市中心创建于1857年的斯普菲博物馆群是麻省西部最大的文化景点。其主要使命在于启迪广大的群众,借由馆藏、展览及各类节目来增进对艺术,历史及科学上的知识。


图片

拍品编号908

晚明 十六/十七世纪
局部鎏金铜仙人立像两座
高 169.5 cm.
估价:美元 300,000 - 500,000

馆藏在经过审慎的评估及调整后,此次拍卖的收益将会用于对馆藏的保护,及购藏女性,有色人种及代表性不足的艺术家的作品,从而实现博物馆促进平等性,多元性及开放性的承诺。

 

更多精选拍品


图片

拍品编号902
铜仿古水波纹贯耳壶
高 24.7 cm.
估价:美元 10,000 - 15,000

图片

拍品编号921
清乾隆
錾胎珐瑯嵌宝莲纹五供
高 41.3 cm.
估价:美元 100,000 - 150,000
出版:
Oskar Münsterberg,《Chinesische Kunstgeschichte》,卷2, 1912年,
Esslingen a. N., 页 472

图片

拍品编号929
清乾隆/嘉庆
掐丝及錾胎珐瑯莲蝠纹抱月瓶
高 33 cm.
估价:美元 70,000 - 90,000
 

图片


图片

拍品编号943
清康熙
青釉云纹马蹄尊
三行六字楷书款
高 7.6 cm.
估价:美元 40,000 - 60,000

图片

拍品编号959
清 十八/十九世纪
白玉佛
高 19.1 cm.
估价:美元 50,000 - 70,000

图片


图片

拍品编号962
明 十五/十六世纪
剔红螭龙纹小圆盖盒
直径 7.3 cm.
估价:美元 30,000-50,000

图片

 拍品编号977
清乾隆
御制紫檀雕云蝠纹大长条桌
高 90.2 cm. 长 235.6 cm. 宽 53.7 cm.
估价:美元 300,000 - 500,000

重要日本艺术


来自麻省斯普林菲尔德的知名律师 Raymond Austin Bidwell 先生在1903年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据传在本科期间购藏了他收藏生涯中的第一件日本浮世绘。Bidwell先生对亚洲文化兴趣浓厚,并出于展出和教育目的大量购藏中国与日本艺术品。


图片

Bidwell 伉俪,摄于其斯普林菲尔德寓所前廊


身为斯普林菲尔德私立图书馆协会(斯普菲博物馆法团的前身)董事会成员,Bidwell逝世后其遗孀 Bertha Upham Bidwell(1872-1962)于1960年将其大量藏品捐赠至斯普菲博物馆,其中包括逾千幅歌川国芳浮世绘——日本国外最具盛名的国芳收藏——及另500多位艺术家(包括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等)的作品。


精选拍品


以下精选拍品来源均为 Raymond A. Bidwell (1876-1954) 旧藏,斯普林菲尔德,马萨诸塞州;且拍卖收益将用于藏品购藏及维护


图片

拍品编号47
葛饰北斋(1760-1849)
《木曾路深处之阿弥陀瀑布》
木刻版画,出自《诸国瀑布巡回》,印款前北斋为一笔,由西村屋与八(永寿堂)出版,约1832年
纵大判:38.7 x 25.7 cm.
估价:美元 20,000 - 30,000

图片

拍品编号51
葛饰北斋(1760-1849)
《东海道江尻田子岸略图》
木刻版画,出自《富岳三十六景》,印款前北斋为一笔,由西村屋与八(永寿堂)出版,约1830-31年
宽大尺寸:25.7 x 38.7 cm.
估价:美元 20,000 - 30,000

图片

拍品编号83
鱼屋北溪 (1780-1850)
《孤虎望月》
肉笔浮世绘,挂轴,设色绢本
119.1 x 49.8 cm.
估价: 美元 15,000 - 20,000

图片

 拍品编号81
川川(1797-1861)
《金鱼、鳉鱼、魟鱼和河豚》
木刻版画,两张纵中短册于未切大判纸上,印款朝樱楼国芳画及一勇斋国芳画,由辻岡屋文助(金松堂)出版,约1837年
纵大判:38.7 x 26 cm.
估价:美元 5,000 - 7,000

图片

 拍品编号77
川川(1797-1861)
《赞岐院命家臣援源为朝之图》
木刻版画,三联画,各印款一勇斋国芳画,由住吉屋政五郎出版,约1851-52年
纵大判三联画:各约 35.2 x 24.8 cm.
估价:美元 20,000 - 30,000 美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