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前瞻 | 大艺术家的纸上小作品,收藏入门最佳通道?

在2021年7月,伦敦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一幅名为《熊的头部》的达芬奇画作以885.7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的高价售出,超过2001年以814万英镑成交的《马与骑手》,成为有史以来达·芬奇最昂贵的纸本画作,考虑到这幅熊头是画在一张7*7CM的小纸片上,更让人感叹其艺术与历史的价值。

ZYOCsH3z529V9KoT9GxYpKOtPWIcV2pEIvaihEDp.jpg

莱昂纳多·达·芬奇《熊的头部》

估价:8,000,000 - 12,000,000 GBP

成交价:8,857,500 GBP (约8800万人民币)

伦敦佳士得2021年7月


纸上作品成收藏热门?

近年,西方近现代艺术的纸上作品在全球艺术市场愈加受到关注,纸上作品的专题展览和专场拍卖屡见不鲜。2020年10月,保罗·塞尚的一件水彩纸本作品《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就拍出了2865万美元(约1.87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今年3月1日,纽约佳士得“家族珍藏:梵高到佛洛伊德的纸上作品”专场拍卖中,一幅梵高的纸上作品《莫斯梅半身像》以1043.6万美元(约6754万人民币)成交。

cajAr7H6OAuZrJxS67MDJvs1R0ATTT04oxTEXriR.jpg

保罗·塞尚《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

水彩铅笔纸本

成交价:28,650,000 USD

纽约佳士得2020年10月

K9gP5O6Lwu177HMuVQZAO9FFMWJcNVdJXUK9CW17.jpg

梵高《莫斯梅半身像》

估价:7,000,000 - 10,000,000 USD

成交价:10,436,000 USD

家族珍藏:梵高到佛洛伊德的纸上作品

纽约佳士得2021年3月1日


现藏于华盛顿国家画廊的梵高油画《莫斯梅半身像》,描绘了一位姿态端庄的年轻女子,她身穿红色和紫色条纹紧身上衣,蓝色裙子缀有橙色圆点,背后一片浅淡的维罗纳绿色。在完成画作后数天,梵高画了这幅相同题材的素描,对油画进行重新演绎。梵高曾在信中向弟弟提奥表示,油画缺乏素描的“清晰触感”。可见,梵高本人对这一时期的素描作品十分珍视。

pM1IWEloz9G1yF28VZofwii8tQ1BJSsFYICLFaCI.jpg

梵高《莫斯梅半身像》素描(左) 1888年 纽约佳士得上拍

梵高《莫斯梅半身像》油画(右) 1888年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藏

之所以纸上作品能成为收藏热门之一,是因为它往往是大师油画作品的素描稿,或者是艺术家在某一个巅峰创作期的写照。纸上作品可以让我们更直接地看到大师灵光一现的瞬间,以及艺术家是如何一步步准备,将自己的想法落到实处的。因此纸上作品同时具有艺术价值与文献价值。


纸上作品包括哪些?

然而,纸上作品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从狭义上讲是素描和速写,就是用铅笔、炭笔、钢笔在纸上描绘的单色画。但是广义上,纸上作品也包括水彩、水粉、粉彩、蛋彩、胶彩甚至拼贴画等色彩非常丰富的作品。

Q8VnxL5iED7ekeUlW8B93GsnnEA8ifmTOWS1EqWn.jpg

让-弗朗索瓦·米勒《喂食的妇女》油画(马赛美术馆收藏)与纸上素描  约1861年

在当代艺术市场上,纸上作品的概念则更加宽泛。因为,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家将纸质材料作为创作的一部分,有时用上述材料画在画布上的作品 ,也会被归入纸上作品。而纸上艺术呈现出的“当代性”面貌也正吸引着部分藏家的关注。


新藏家入门的最佳通道

纸上作品被认为是新藏家入门的最佳通道。因为纸上作品的价格门槛要比同一艺术家的油画、雕塑作品等低一个等级,犯错成本也相对低。以艺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常玉、赵无极为例:你可能很难花费几千万元买到常玉的油画作品,但是你可以买到几十万的常玉纸上作品;你可能以100万元购买了一幅赵无极非常好的纸本水彩作品,而同样的价格你却无法买到赵无极的油画作品。而这可能就是你收藏的亮点。

WOgmTk0QkYhhfj7fdBrv1aMZrrsrwlt230xqIywH.jpg

常玉《五裸女》

成交价:303,985,000HKD

香港佳士得2019年11月 

7UTS9S2MT7dgZW7eJBUTxWbBKrqwqnR7vY3pxsuU.jpg

常玉《裸女》

成交价:62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11年5月 


当然,也不是纸上作品的价格就一定低廉。曾于2012年纽约苏富比上拍的蒙克纸上粉彩作品《呐喊》就拍出了1.19亿美元(约7.7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刷新纸上作品最贵拍卖纪录,同时,成为当时全球最贵的艺术品。这是蒙克4幅《呐喊》作品(两幅油画,两幅粉彩)中唯一一幅在私人藏家手中的《呐喊》,且拍卖时还带着蒙克手绘的原框,非常难得。可见珍贵稀有的纸本作品价值甚至比油画更高。

MGDMFIhuYvDaIFwMDnVjFf4ZiiNl9rJBCKPJ9hrJ.jpg

爱德华·蒙克《呐喊》

成交价:119,922,500 美元(约7.7亿元人民币)

纽约苏富比2012年5月


近期值得关注的纸上作品

在即将到来的11月13日,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拍卖中,汇聚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艺术大师的精品之作,包括巴勃罗·毕加索、亨利·马蒂斯、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埃贡·席勒的杰出现代主义作品,以及印象派保罗·塞尚、埃德加·德加和卡米尔·毕沙罗等代表艺术家的珍品。材质涵盖了铅笔、水彩、色粉笔等。本期内容,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纸上作品。

oLjubB7CGnLaig8YLoSR0R0bJCqgT5FwEVIktyPr.jpg

埃贡·席勒 (1890-1918)《穿黑袜子坐着的女人》

估价:600,000 - 8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埃贡·席勒是20世纪初期一位重要的表现主义画家。其作品中的人物多是痛苦、无助、不解的受害者,神经质的线条和对比强烈的色彩营造出的诡异而激烈的画面令人震撼。《穿黑袜子坐着的女人》创作于1911年。此时,席勒在纸上的作品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年轻模特的身体边缘的微妙白色“光晕”,强调了画面上模特的孤立性,及其身体的弯曲轮廓,这正是席勒在当时候经常使用的一种技术。


2bX8yAQvnTEsjq1YmBkbiQ5sYm9SGXj3xp2nCrR1.jpg

毕加索《马戏团》

估价:500,000 - 7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这幅《马戏团》是毕加索1968年9月22日创作的四幅画中的第一幅画,也是当时唯一一幅画家用彩色绘制的。马戏团的主题贯穿于毕加索晚期的绘画和版画中,仿佛是毕加索的“记忆剧场”。约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将这些马戏幻想的来源确定为毕加索对罗西塔·德尔·奥罗(Rosita del Oro)的回忆,罗西塔是著名的马戏团骑手,也是艺术家的第一个女朋友。


mwHCJ3bSikKQs0ktCkJ7XR6243tg0nuULM60CAyd.jpg

马克·夏加尔《自画像》

估价:500,000 - 7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夏加尔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以艺术家的身份描绘自己,追求自我描述。其作品正是对他自己自传的诗意隐喻。夏加尔在《自画像》中展示了他自己想象世界的核心,这是一种向内反射的练习。通过这种练习,他试图对世界的各个方面获得更深的理解。本次上拍的《自画像》色彩鲜艳,富有个人象征意义,是一部重要的作品。


2qtKgZrZpXhYQ5JuWAv7w9wYQVKPgccjWBqbgkjp.jpg

亨利·马蒂斯《侧卧的裸女》

估价:400,000 - 6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马蒂斯曾经宣称,素描是自己“最纯粹直接”的创意表达方式。其一生勤恳创作,画下数千幅素描作品,其笔下线条简洁永恒,同时亦充满梦幻自由的气氛。然而,马蒂斯的野兽派画作在市场上并不常见,价位多样的素描乃马蒂斯作品收藏首选。


uqC26EdFkG3oPUSLvfzn8mc8s7KpI0OQZgJOiIzU.jpg

保罗·塞尚(1839-1906)

《科伦比城堡风景(正面);树木研究(背面)》

估价:250,000 - 350,000 USD

在塞尚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水彩画一直是塞尚的核心媒介,为他提供了各种不同于油画的绘画效果,助他不断寻求解决现实描绘问题。虽然塞尚以油画作品为人所熟知。然而,他后期的水彩画却是他艺术成就的巅峰。水彩画的柔和清新,笔触细腻交错,色彩丰富绚丽,配合精准的铅笔线条,令观者神往。

cLXj2RamDx7q5Wqwn2rkowDMaxm10QKfKzQAaeA4.jpg

卡米耶·毕沙罗《爱普特河畔的守望者》

估价:200,000 - 3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在《爱普特河畔的守望者》中,毕沙罗为观众传达了一个恬静的田园生活的场景。在前景,一个女人靠在一根树枝上,一个女人则坐在河边,显得悠闲很自在,平静地凝视着田园诗般的环境。五只鸭子对这两个女人的存在漠不关心,在明亮的溪水中嬉戏地涉水。


无论是资深藏家,还是跃跃欲试的新藏家,刚开始涉猎西方艺术收藏时,听到最多的建议大都是“从纸上作品开始”。那么,你的收藏会从纸上作品开始吗?


更多纸上作品

4vl9OeX6iN8AWHXXKuHNH4vdr0RWzQRHdvOTG6Jn.jpg

保罗·克利 (1879-1940)

《Die Sonne welche die Welt der Farben schon vorfindet, complicierte Komposition》

估价:300,000 - 5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dTGeOSk4vHeVmU5Z5dOGd5cK8UTsbh6qhvGADIqA.jpg

贝尔纳·布菲(1928-1999)《小丑》

估价:100,000 - 15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4hd9U65kLomInkvmLBLlnNZwm9s2QJgpFDpGGucF.jpg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nnette assise》

估价:70,000 - 10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u5bLqTTu8kJUHyxGrKky1FWXGntb4gpEaoz06rcc.jpg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Sitzend etwas nach links》

估价:50,000 - 70,000 USD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纸上作品”专场

纽约佳士得2021年11月13日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