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摁手印防“贼”的作家贾平凹,获得艺术奖100万奖金,不遭嫉妒才怪

 

陈洪标|文

从摁手印防“贼”,到获艺术奖100万奖金,贾平凹为何又横遭嫉妒?


一、从崇拜到嫉妒

作家贾平凹横遭嫉妒历来已久。

我也是这个嫉妒队伍里的一员。


从十八岁开始,我就是贾平凹的学生级的粉丝,他的每本书我都买,都看过,有的还看了不止一遍,就连他限量版文集也花重金买了一套,把他的文章和小说又全部看了一遍。

可以说,在我爱好文学的这条路上,他的地位就是我最崇拜的老师,没有之一。


但是,自从我爱好书画,学了书法,看到贾平凹卖字画,我从贾平凹的学生级粉丝变成了贾平凹的书画喷子,并生出了毫无缘由的嫉妒。

我对这种内心的变化进行了反思,如果说,我对贾平凹的嫉妒是始于爱好文学,那嫉妒也只是积极的、向上的,是从向他学写散文写小说出发的,嫉妒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向他学习,有一天能达到他十分之一的水平,哪怕更少,只有一点皮毛,也会觉得我这一生没辜负对文学的爱好。


但是,三四十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的梦想离现实太遥远,而且很残酷。于是,贾平凹在我心里的地位,不再是文学老师,而是成为了文学之神,供着他,也期待有一天能够见面,能够捧着他的著作请他签个名。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贾平凹的书画,却心生另一种嫉妒,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原因,到现在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直到贾平凹获得目前中国艺术界最高的艺术贡献奖,获得100万奖金和一尊1公斤纯金的奖杯,我突然醒悟,这些年对贾平凹的嫉妒是从何而来?

二、摁手印防“贼”

那时我刚学书法,看到他又笨重又毫无线条质感可言的毛笔字,我心生优越感,我比他写得好多了,看他又笨又丑的毛笔字,当然心中窃喜。


但对他这样的毛笔字,竟然会有人买,而且很畅销,到了“洛阳纸贵”的地步,我心里很不服。尤其到了明码标价“4平尺10万,题写匾额一个字4万”的时候,我更是愤愤不平。

我就写文章喷他,从笔墨、用笔、笔法、字形、结构、篇章等各个方方面面,都喷了一遍。就一个意思,贾平凹的毛笔字一无是处,看哪个字都不顺眼。


最后少不了对他一番冷嘲热讽,说不好好在文坛上混,不好好写小说,干嘛窜到书坛里来?

写了几个破字当宝贝,骗吃骗喝骗文学爱好者。再说了,真的要玩书法,要抢书法家的饭碗,那就拿出点本事来,先把字写好,再惦记别人碗里的?


我的观点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看到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更加自信了。

写了一篇,又写一篇,又得到更多支持,就这样我不断喷,喷得很解气,也过足了嘴瘾。但是没想到,贾平凹的毛笔字卖得更火了,市面上到处是假冒贾平凹的书法,就像当年他的《废都》一样,书摊上到处是盗版书,半年之内,贾平凹到手里的盗版《废都》就有60多种,正版才200万册,当年的盗版就多达1000多万册。


看到一幅幅朋友托过来请他鉴别的假冒之作,贾平凹脸上笑眯眯的,心里却在滴血。不仅白花花的银子到了别人的口袋,而且每幅假冒的书法都比他写得要好。

贾平凹是很聪明,也很精明的人。他想了一个办法,在书法的落款处,不再盖姓名章,而改为直接摁手印。


别人摁手印,不是契约,就是口供,或者是确认法律文书。贾平凹摁手印却是为了防“贼”。从古至今闻所未闻,简直是千古绝招。

据说贾平凹的这一绝招,让制作假冒的商贩手忙脚乱,束手无措,假冒贾平凹书法的数量一度急剧下降。


一时贾平凹防“贼”绝招扬名圈内外。

三、被迫做了书画家

最让人气不过的是,贾平凹见自己的毛笔字好卖,大有市场,又开辟了第二个来钱的市场——画画。

他的画,不是传统的文人画,也不是现代画,和他的字一样丑,甚至更丑。但是,卖得还挺好的。

你说来气不?你光生气有什么用,于是又写文章喷。


而且发现网友就喜欢这样的喷子文章,不喷天不喷地也不喷空气,而是专门喷人,喷名人,更受人欢迎,更能成为爆文。

喷贾平凹的人越来越多,都形成了一种网络现象。


而贾平凹依然是贾平凹,就像当年他的长篇小说《废都》被禁,各种批评声音铺天盖地,别人都以为这下贾平凹肯定完了,不是被打趴在地,永远起不来,就是自绝于文学,弃笔归隐退出文坛。

没想到,面对批判,贾平凹一声不吭,不作任何回应。《废都》被禁直到二零零九年由作家出版社重新出版正式解禁,这十六年里,他还是埋头写小说。先后出版了《白夜》《土门》《高老庄》《怀念狼》《病相报告》《秦腔》《高兴》7部长篇小说,一部回忆录《我是农民——在乡下的五年记忆》,先后获得法国费米娜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从此,有人说贾平凹天生就是一块石头,一块又硬又丑的石头,坑坑洼洼的,有一股子蛮劲,无人能撼动他,更没有人能打倒他。

贾平凹在文坛上,有过白天和黑夜,而他在书画市场没有黑夜,只有白天,而且是如日中天。

若想求他的字画,必须按他的润笔费先付款,不仅不能讨价还价,而且还要预约。预约了也不一定能立马拿到字画,还要拿着银行转账记录去排队。


如果想动歪点子,想白要,占他便宜,门都没有。他的字画不仅明码标价,而且还写了一段告示,贴在书房最显眼处:

“官也罢,民也罢,男也罢,女也罢,认钱不认官,看人不看性。一手交钱,一手拿货,对谁都好,对你会更好。你不舍得钱,我舍不得墨,对谁也好,对我尤其好。生人熟人都是客,成交不成交请喝茶。”


很多网友觉得,贾平凹字画不怎么样,这告示写得倒有点意思,不愧是文人,明明可以拿诺贝尔文学奖,甚至在文学上有更大成就,为什么要蹚书画这滩浑水呢?

别人的惋惜只是惋惜,没有人知道贾平凹心里是怎么想的。


他还和莫言一样也办书画展。很多人就喷,这是明目张胆地借文学的名气揽书画之财。

还怼他,您一个著名作家为什么要办书画展,为什么要卖字画?

他很直接地说卖字画就是为补贴家用。更气人的是,他说:“既然能以字易钱,我也是爱钱的,那我就做书法家呀!”


这话的意思是说,他做书法家是很不情愿的,也是被迫的。这都是因为人家给钱求他写字,写多了,就走上书法家这条路了。

你看看,这是典型的得了便宜又卖乖的主。


这对我们一开始学书法就想靠它来卖钱发财的这些人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极大的讽刺,而且还是一种侮辱,最关键的是这让我们写了大半辈子书法也没有人要的这些人怎么活?

你说,这个贾平凹气不气人。


这样的人不遭嫉妒,谁遭嫉妒?

四、获百万奖金艺术贡献奖

这次贾平凹又横遭嫉妒,不是贾平凹又办书画展了,而是人家给他颁了一个奖,叫“第一坊金逸奖”,奖金100万,外加一个金奖杯。

这个奖杯不仅含金量很高,是用1公斤纯金打造的,而且艺术含量也很高,是由国际著名艺术家丁绍光亲自设计、由老凤祥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与张心一亲自领衔精心制作而成。


也就是说,尽管它只是一个企业设立的艺术奖,但是从奖金数额和金奖杯的价值来看,它却是目前国内奖金最高的一个艺术奖。

获得这个奖的,除了贾平凹获得“艺术贡献奖”,还有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20世纪油画中国学派的重要开创者、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获得“金逸奖”,著名画家罗中立、杨佴旻、余友涵获“提名奖”。


这样的结果,社会反响很大。其中很多人是抱着嘲笑的态度的,说这又不是官方的奖,只是一家企业设立的奖而已。

其次,就把矛头对准了贾平凹,认为他一个作家怎么可以获得这样的艺术奖。甚至提出建议让“靳教授该拒绝该奖”,“因为无异于受辱。”

更多的网友还对给予贾平凹“艺术贡献奖”的颁奖词提出了疑义。


“他的书画自成一家,既有形又无形,既敦厚又酣畅,既苍茫又质朴,既是作家又是书画家,在文化艺术领域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他们觉得这段话,就是废话,不仅模棱两可,说了等于什么也没有说,而且往谁身上都可以用。


什么叫“既有形又无形”,那不就是四不像吗?什么叫“既敦厚又酣畅”,那不就是乱涂鸦吗?什么叫“既苍茫又质朴”,那不就是又笨又丑吗?至于“既是作家又是书画家”,对作家没有人敢反驳,对“书画家”却没有人赞同,认为这是典型的明星直播带货,借明星脸卖假货。


在这场网友的口水盛宴中,我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有企业为艺术家发金奖,有什么不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发难?

我想起了我爸妈说的一句话:在这个世上,只有父母乐于看到你过得比他们好,其他人都见不得你比他们好。你好了,他们就会眼红,就会叨叨你,编排你,损你,害你。


原来我嫉妒贾平凹的根源在这里。

可怕的人性!

愿天下所有人都比贾平凹过得好,日进斗金,一生荣华富贵,还不用写小说写字画画。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独家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其出版个人著作16部,代表作有长篇传记《徐芒耀的油画世界》等。图片来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