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卢征远、唐勇双个展开幕:当代雕塑的第三个转向

​2022年1月4日,“关系重塑——卢征远、唐勇双个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杨彪担任策展人,是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系列双个展计划的第二场展览,也是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开年首展。

nAf8Tmc6lxp5XdzQBmYdoP4ZWxq1lwJsLUHMcvuj.jpg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代为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lRR0f26PDCGzMeRzkaXEyN3jlGzWkh6FhCt11QjL.jpg

参展艺术家卢征远致辞

VzlOonqt4xhQhWOwrAyM4VQZAY2YWRl2lZTbUfVk.jpg

参展艺术家唐勇致辞

gBcaaJ1ZvNjlBOXrgxUUnSZqn7h6Xy22hGBTY1Aw.jpg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介绍展览情况

9kVeThrL6gOecZMXBo3wymcLwRVXouIB2nRIFD7A.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宣布展览开幕

pOcV6NVl3QO2pgckGlOMUGm7MuQvehQQaRqrTkWW.jpg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李芳主持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讲到:“在迈向2022年新年伊始,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关系重塑:卢征远、唐勇双个展’,我谨代表中央美术学院热烈祝贺!在庞茂琨院长的**下,川美的教学和创作研究涌发蓬勃的生机,川美美术馆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艺术展览,这些都让作为同行的我感到高兴和钦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两校要更多加强紧密型学术交流,特别是通过教师艺术家的交流,相互取经补益,推动学术发展。”

FZDJW4EaLLnMEEq4SgVvbocmOeHHQL3aqKLJof0T.jpg

现场合影

cPMitA31Jx7pBH9iMPc4ZqW5j6YGMOMHwyJ011wp.jpg

策展人杨彪(左一)、艺术家唐勇(左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左三)、艺术家卢征远合影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说:“在此次展览中,我们能感觉到光线、声音、空间带给身体的整体性的审美体验,体现了当代雕塑的第三个转向,就是转向观众、场域、空间、观看,与原有的人们对雕塑的理解、欣赏完全不一样。”

切身的体验与感受,是参观此次展览的关键词。

唐勇:在“多重关系”中体验、感知

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唐勇2021年创作的《建造者》、 《消融的城》、《知识就是力量》、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坚固的碑》 、《看你能不能动?》等众多作品,互动性是这些作品的共性,需要观众在现场,不仅仅观看,还有身体参与其中,在与作品的交互过程中感受艺术家所传递的观念和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讲到,唐勇是川美青年一代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家,他的作品是对自己生活的时代、社会、生存的感悟和思考。他用隐喻性的语言表达了对人们在多元格局和急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的揭示,体现出艺术家能通过现实问题转化成为艺术呈现的敏悟和哲思。

在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看来,唐勇本次展览作品是近几年研究探索成果,以跨媒介艺术语言方式的集中展示,个人风格的不断改变延续了艺术家深刻的认知和线索,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传统雕塑语言的突破,对科技因素尤其是互动领域的深入的理解和和呈现,对日常材料的敏感和专注,对雕塑独有的纪念碑性的展示。在现场,作品之间的互文关系,构成了展览现场的一个整体。这样一个展览的作品和现场,需要观众在现场感受作品的氛围和微妙的情绪,体会感受艺术家的所思所想。

LYKHssceZkt45cCtbNCmSSwNrkdu6zxhRfNkshib.jpg

唐勇《建造者》 雕塑装置 长650cm、宽550cm、高1050cm 钢管、电线、灯泡、机械互动设备、塑胶人物头像 2021

如上所说,比如作品《建造者》由长短不一的钢管与扣件组成一个意向的人物造型,整体给人以强烈的建筑之感。形体结构的内部,安装有建筑工地常见的各种工具、电线、灯泡等,并在人物造型周围散落着表情麻木、机械的人头像。当观众靠近作品之时,隐藏的机械敲打装置开始启动,通过机械互动带动各种工具与钢管碰撞而发出各种敲击声,灯泡随着声音的变化而忽明忽暗的闪烁,真实的还原了建筑工地场景。人置身其中,与之对话,通过身体的体验而反思中国急速的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影响。

ehePU7meStc0jdlVOVvvsdHU7zqZqifDVwqrarvR.jpg

唐勇《消融的城》 雕塑装置、影像 长1050cm、宽130cm、高205cm pvc水管、钢管、电视机、感应设备 2021 "

《消融的城》由pvc水管搭建出一座虚幻之城,并形成一种向下倾泻、消融之感。其与作品底部的电视相连,形成装置与影像的叠加。影像中的污染物随着观众的靠近而肆意倾泻,直到覆盖整个屏幕。作品以装置与影像的综合互动体现出现代城市无节制、过度消费所面临的生态危机。

Vm2kdddDP54PVJdKxkkbdrwOpWwNhxwszUPKTfbe.jpg

唐勇《知识就是力量》 装置、影像 长570cm、宽490cm、高375cm 木板、手、铜书、黑绳、电视机 2021

作品《知识就是力量》,当人靠近作品之时,机械装置感应启动,四只巨大的手臂由墙体内伸出,通过黑绳试图拉动地面放置的金色小书,而金色小书纹丝不动。手臂开始循环反复,在反复的拉动中,形成力与力之间紧张的对抗,让人体会到知识在与权力的对抗中所彰显的力量!

koWBBb757UpvKLnDUuz3bDVgMTEmrA0gNS4no1TP.jpg

唐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雕塑装置 长550cm、宽60cm、高323cm 书、墙体、木板、人头像、假发、机械传动设备 2021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同样如此,当人靠近作品之时,机械装置感应启动,带动人物头像缓缓向墙面移动、靠近,随后再缓慢地移开。当头像开始向墙面移动之时,头像下面的木板上升,其悬挂着的书本被提起,并闭合。当头像离开墙面之时,其下面的木板放下,并使书本打开。如此反复的运动,呈现出滑稽的剧场效应,作品在幽默、调侃中使人们对书以及读书产生了新的理解与认知。

zGqh32BEQe7Q5wlfy5wuMbnGRyQbFhSk01HmOkIb.jpg

唐勇《坚固的碑》 雕塑装置 长140cm、宽140cm、高350cm 草纸、墨水、钢板、机械振动设备 2021

《坚固的碑》是由草纸搭建成的一座形似方碑的雕塑装置,其基座盛满墨水,草纸被墨水浸染使其颜色由深至浅形成由上至下的渐变。当观众靠近作品之时,机械装置感应启动,带动整个“方碑”雕塑不停的抖动,形成摇摇欲坠之感,让人在表象坚固之中感受到碎弱与危险。

《看你能不能动?》用三把高低不一的椅子一字排开,无数带刺的铁丝对其不断的缠绕而使之受制于捆绑与制约,其前方的手拉动着铁丝,整体构成一幅既真实而又荒诞的现场。当观众靠近,在机械互动的作用下,椅子开始不停的震动、擅抖,其与稳如泰山的手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在力与势的较量、对抗中让人反思与追问。

zT6uWQEnTplcA1ElWd6whRR9GZny84lB6WT01UrO.jpg

唐勇《看你能不能动?》  雕塑装置 长610cm、宽320cm、高180cm 塑胶手臂、木椅、带刺铁丝、机械振动设备 2021

唐勇讲自己的创作经历了四个阶段,首先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当代艺术飞速发展的时期,可以了解到国际上新的艺术形态和艺术形式的背景下,作为进入艺术领域的年轻人,对传统艺术、雕塑的理解以及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困惑,如何将传统与当代结合?如何表达自我对时代的理解?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唐勇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做彩色的作品,将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符号性东西、砖头等等媒介运用到作品中,作品强调内心的沉重感和压抑感以及视觉的冲击感。

其次是2000年左右,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迎来了消费社会,人们迷失在物质世界,唐勇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他就开始思考,作为艺术家该如何看待消费社会的到来?他用反讽的方式去呈现年轻人们的一些生活状态,创作了“动力火车”、“与我的一次对话”等等众多作品,反思消费社会对人们的影响;第三个阶段唐勇讲到,自己的创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的思考转向对生命价值、生命意义的探讨,在经历了消费社会之后,我们的精神是什么?文化诉求是什么?作为生命的个人,需要的是什么?在创作手法上还有艺术语言和媒介的选择上都有很多的突破,比如在造型上是大人物与小人物的对比,通过这种夸张的关系,制造一种矛盾和冲突,通过色彩的反差,强调他个人对生命意义的理解。

S864M7asxNxKBYXP55sV2IS3N4qu42uChzt6gvoG.jpg

展览现场

随着生态环境以及城市环境、文化环境的变迁,唐勇的创作来到了第四个阶段,他的创作也从宏大叙事转向个人日常生活、生命经验的关注和思考,在这个阶段他开始运用综合材料进行创作,比如影像开始进入到他的作品中,此外现成品、声音、以及一些科技手段都开始进入到他的创作中,作品开始与观众产生互动;2015年之后,智能技术越来越发达,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唐勇开始运用VR、AR以及生物技术等等进行创作,作品更强调声光电以及现场的感受。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是如此,唐勇特别强调观众与作品之间交融的关系,尤其是观众们身体的参与和体验,观众是作品的一部分,现场的一部分,在现场,观众会进入一个剧场的关系之中,在这个关系中,需要观众调动自己的嗅觉、视觉、听觉全身心的投入,在体验中感受艺术家通过作品传达的观念、意义以及感知背后的逻辑。

OjzbTwQTeB8vszeRP1h6mIRhbanJD5BGoBdu3DUH.jpg

wdftOaIlAPA0xFrTRXt8Sl63PYbch7oYpSEVyOXF.jpg

展览现场

批评家王林是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在他看来,唐勇的创作是对当代中国社会现状和文化历史发声。他对生态环境与城市状况、生存困境与底层人文、知识权利与大众取向种种关系的重述,为观者提供了介入性的动态体验。作品的综合性与现场感,其力度、深度和锐度,都给人留下了鲜明的印象。

自2020年起,在科技和资本不断深度结合的当下,“工具人”这一网络用语突然流行,它体现了:一种不断被异化和工具化的现实正在受到人们普遍地关注。同为学术主持的姜俊认为,唐勇个展《多重关系》可以被理解为一次艺术性的回应:只有恢复人和世界、人和人的“多重关系”,人才能从“工具”回归“目的”,实现自身的存在。

卢征远:“双重肖像”重塑雕塑、空间、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此次展览中卢征远运用了综合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并希望能引起观众的共感共鸣。他大胆改变了展场原有的立方体空间,使之成为一种移步换景的情境,将材料装置与动态影像结合起来,让材料的物质属性产生精神性的意涵,实现了从‘物’到‘场’的转换、从展示‘物质形态’到引发‘心理意绪’转换。这种多维度的视觉、触觉乃至听觉,将给观众一种与日常生活经验相关但又超出日常感知的体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

BbYVP1nzEBKyqeQiun5tiQV4BEm4mXBgaXnmtA8V.jpg

展览现场

在他看来,卢征远是一位富有创造才华并且多年来十分勤奋努力、坚持探索的艺术家。卢征远从雕塑专业出身,在硬质材料的雕塑上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和丰富的经验。

avS1SGEMZJK2Cxs00uGlS7ZeEmwg3juo5YmSfADZ.jpg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讲到,此次展览卢征远在作品中延续了他早期工作的脉络痕迹,他的创作涉及范围很广,涉及的面也很大,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代表了青年雕塑家的一个维度。

在展览学术主持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亦杨看来,卢征打破了雕塑概念的局限,结合各种媒介进行创作,不仅利用声、光、电等的科技手段,而且将身体自身作为媒介,创作了一种与观众互动的艺术作品,既具有社会关照性,又体现了个人的主体精神。

UCZhlH4qCva44RwnwzUgmN3AHE246cga8zsWWyhr.jpg

展览现场

而展览学术主持符周阳看来,卢征远在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运用了计算机编程、交互技术以及声光电等科技方式与媒材,并与心理疗愈专业的团队进行跨学科的合作,再一次呈现了其艺术创作在媒介、过程、概念上的包容性。但在充满悖论的空间之中,我们却依然能感受到艺术家清醒的、对抗性的诗性表达。

卢征远讲到,此次展览呈现了自己这几年对雕塑,尤其是它的公共性以及观众体验、互动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同时,也是这几年创作,雕塑从物到场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次展览用加入了心里疗愈,作品与观众会进行情感的深层次互动,在他看来,“互动”不只是身体上的物理层次互动,而更多地进行情感和精神上的深层交流。

在作品的具体实施上面,卢征远讲到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厅空间非常好,既有非常开阔的空间,也有相对私密的空间,所以在展厅作品的设置上,虑了作品与空间的关系,注重剧场化的营造,让观众在参观展览时可以有更好的体验。

LLQ0V5FbtzZww3eSGKcYEEnrBGogsDsWdpq1lCT3.jpg

卢征远《眼里尽是光》装置 尺寸可变 软质纤维,钢,灯光,声控装置 2021-2022

P1zDRF2sRHIOAUuyDMY0bW42kmWk5AXPSg2DniTd.jpg

卢征远《微笑的泪》 影像 《微笑》单频道录像3分钟30秒 《质地》单频道录像1分钟 《回头(瞬间)》单频道录像1分钟 《气流》单频道录像10秒 《温度》单频道录像2分钟21秒 单屏投影 2009-

在现场,观众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作品《眼里尽是光》,一组像黑色森林一样,有纪念碑感的软雕塑,黑色的空间不时有灯光闪动,观众来到这样一个空间,会有某种压力甚至是压迫感,在与作品互动中,观众可以通过呐喊来控制灯光的闪烁,从而形成像是闪电划破黑夜的状态,卢征远希望观众能够走进作品里面,去进行情绪的释放;接着观众看到的作品是《微笑的泪》,这件作品卢征远创作了十多年,空间里的五块屏幕,循环播放五个影像作品,关于“感念”:《微笑》《质地》《回头(瞬间)》《气流》《温度》。

7LQpaYwuYFP39RNPi9icenCOatrKDxUrx33iaxE8.jpg

卢征远《固体的液体》 雕塑 尺寸可变 彩色水晶玻璃,金属丝 2021-2022

数百件琉璃面具有着红色血液般的质感,悬挂在等人高的空间,当观众走进空间,与人们的身体之间形成一种微妙的距离,面具做为人脸的一种表演的象征形成看与被看,表演与被景观化,这是作品《固体的液体》所呈现的。

5m3xqMNCJBUr5HH4DIM0isXBmfNZeAHprWAYBRcw.jpg

卢征远《瞬间的心跳证明你还活着》 新媒体装置 尺寸可变 体感仪器,多屏投影,电脑 2021-2022

穿过展厅,观众来到作品《瞬间的心跳证明你还活着》的前面,情绪处理器将观众的情绪波动可视化为撕裂的划痕,占据整个空间,相互交融又相互抵消。可视的脉搏实现短暂的袒露与情感互联。

wKGNlG8GEXzwlomhTEKzINHKA3mXYv1rY71BSCet.jpg

卢征远《即时的洞穴》 装置 尺寸可变 快递纸箱,声音播放器,霓虹灯,木 2021-2022

接着观众会穿过一个“洞穴”,在准备展览期间,卢征远寄出一份从北京的工作室到达重庆展厅的快递,快递箱子里的录音记录着一路漂泊的“声音”,展览现场,卢征远用快递箱子建造了一个“洞穴”,观众穿梭其中,靠近箱子可听到快递中的声音。漂泊也构成了今日之景观并指向某种隐秘性。这便是作品《即时的洞穴》。

cj7MBCfShUkyOiKzZVBKjn3hMZeMJbz3Vwb6mU0T.jpg

卢征远《我们的岛屿》 雕塑 5*5*1.1m 紫外线感光涂层,树脂纤维,钢 2021-2022

作品《我们的岛屿》位于户外空间,卢征远从网络数据上切取重庆地形图上的一块,等比压缩为可见的“土地”,如一块漂浮的岛屿。表面在阳光紫外线照射下显现为红色,当有人遮挡阳光的时候会形成身体的痕迹,再慢慢消失,就像从未来过。

整场展览,卢征远特别强调观众的体验和参与,他也在体验和参与之间重塑了雕塑、空间、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策展:观众的体验感任何知识都无法取代

杨彪现任职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青年批评家、策展人,南京艺术学院在读博士。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在他看来,艺术的创作与展览一直在寻求一种突破,过程行为的介入使得创作充满了偶然与不确定性,这是一个多样与均衡较量的过程。艺术家沿循有限的路径去探寻一条目标未明的道路:在自由与独立的形式中,追求体系上的开放与多元,以想象的参与扩张思考空间,在交往与协商中偏离中心,走向边界,跳出框架,重新构建艺术家、作品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在此界限已然不存在。艺术的功能一方面是在个人生活和整个文化批评中刺激想象力的发挥,另一方面则是对观者疗愈与精神修复的升华,观众的体验感任何知识都无法取代。

此次展览两位艺术家的创作便是如此,展览以“关系重塑”为主题,在策划上,整个展厅以一种开放的形式,呈现广阔的文化场景,在这里艺术家对个体情绪的自我表达、表达的自我控制与观众对作品情绪的感受融为一体,策展人希望在关系重塑的过程中,人们对周围世界能够保持开放的姿态,既能接受他人影响又不失去自己的立场和自由,从对方以及双方的关系中创造出自己,通过受其影响的方式来影响周围。

4z53BE2AUvaJRUqh235HFPOtBUzJKrEbMFdTcvuo.jpg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系列双个展计划

Art Museum of Sichuan Fine Arts Institute

Series of Double Solo Exhibition Project

展览名称:关系重塑——卢征远、唐勇 双个展

Relationship Reconstruction——Double Solo Exhibition by Lu Zhengyuan and Tang Yong

总顾问:范迪安 庞茂琨 焦兴涛

Academic  Advisors: Fan Di’an,Pang Maokun, Jiao Xingtao

项目策划:何桂彦 宁佳

Project Leaders: He Guiyan, Ning Jia

学术支持:王林 邵亦杨  姜俊  符周阳

Academic Support: Wang Lin, Shao Yiyang, Jiang Jun,Fu Zhouyang

策 展 人:杨 彪

Curator: Yang Biao

展览执行:刘虎 杜文雯

Exhibition Execution: Liu Hu, Du Wenwen

开幕时间:2022年1月4日14:30

Opening:  January 4, 2022, 14:30

展览时间:2022年1月4日—2月28日

Duration: January 4–February 28, 2022

展览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7号展厅

Venue: Hall 7, Art Museum of Sichuan Fine Arts Institute Luo Zhongli Art Museum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Organizer: Art Museum of Sichuan Fine Arts Institute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208215

      超级棒!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