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览预告 | 苗有雨——等云来把她吹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d032dc5970ee8618992ed528e92c3758.jpg

苗有雨个人作品展
策展人:花十三
展览时间: 2022.1.19-3.2 10:00-20:00

展览地点: 履道堂

展览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笤帚湾45号(凤山·拾遗)1幢101 


写给苗有雨

文/蠢疯


认识苗有雨已经很久了,应该从他十六七岁算起。岁月无情,感觉一晃,其已进入而立,好像,我们之间都是上辈子的事情,一直扯巴到现在。


苗有雨,天生愚钝,常日讷言,可其画作总能让我讶异和触性。十余年里,他风里雪里随伴左右,苍野古村,废窟旧庙,荒川孤冢间反复穿梭,常是信马由缰。四处游历的路上,有多少过眼的烟云景况,潜移种植在他心里,随着光阴,安静滋生蔓延……


记得八年前,三风和有雨陪我山野一个月游历,先是地下探寻几座金代大墓,接着造访北宋开化寺,一路上,我和三风吵吵闹闹,唯独有雨沉默不语,像个影子尾随其后。其实,我能感受他灵魂的孤单,因为那时,他正经历一场生活突变和重重的精神碾压。


告别开化寺,我们山中迷失在马圪当的石圪恋,偶遇宋代大仙庙,寂寞地被遗忘在峡谷里。宋代独松呼着巨大的涛声,我们就被这古境诗趣拦下,捡柴烧水,陪山风白云喝了一天茶。黄昏前,卧在草坡上的苗有雨,突然对着天空自言自语:等云来,把她吹散!


当时,三风我俩都十分惊讶,感觉有雨中了魔症,取笑他“参了开化寺真的开化了”!从此,做平面设计的苗有雨,拿起画笔就再不曾停过,有了斋号,“等云来山房”,所有画作皆是——等云来系列。


十几年间,荒野古村的相陪同行,岁月易逝,他却没有野草样荒废。真气、野气、仙气、土气、灵气跃然画面,似他梦游中的显相,更是残酷现实中愰惚的飞行。画面多自由烂漫,天然飞翔,或悲或喜,行止坐卧,隐忍中低吟浅唱,一切随风来去,自然生发成某种天人相应的气质,幻化成他心中那片忽远忽近的云……


几年前,我发数十幅他作品图给先生石虎教评,先生看后说,这孩子极有天赋,思维延宕,画干净,安静。很难得!


也是几年前,荣宝斋名家梁建平和京城名流杨波等先生来访,见苗有雨的画作后,很是惊讶,对我说,恁这个小徒弟身上有天才的感觉,画不俗且有根,有神秘主义的某种仙味儿,虽然人看上去木木讷讷,可这正是他别于常人的优点和气质,好生带他,日后自会成器……


苗有雨的作品,多喜悦,浪漫!意味直追魏晋象物,这是根脉;手法直取民间野生土气,这是当下。对于一个刚进而立的年轻人,有十几年的游历参悟经历,点点滴滴,入眼入心,生根发芽,随着光阴疯长成他活脱脱当下的梦呓画语,随风随云植入纸面。


等云来,像雨一样,一切自自然然地就走在了路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ed6edb522011d1bede073f26f5555f28.jpg

偏要长得高高的

纸本综合材料,30x40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c0831adb6b858f8b304e6a12dda7861f.jpg

绿林少年行记

纸本综合材料,35x35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30a82d3a159618edec22362ee38b5253.jpg

仨士仨足

纸本综合材料,35x48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312e6060aa01e22b88a15af0c6f5d6fa.jpg

隔水笑抛一枝莲

纸本综合材料,35x35cm

2022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6b24ab938aea42ccca6573773aaf99d8.jpg

呦呦云中

纸本综合材料,36x70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72684db9d1db41cf7a5c3f7b2262d603.jpg

我执双灵

纸本综合材料,70x70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04e02ee8bdbad51dd237b6f193964a44.jpg

惊鸟记

纸本综合材料,31x40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2a9bff3cdcc7e428e6eb83b66c3693eb.jpg

山中自有万籁不言

纸本综合材料,47x70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2b625e97e91d770debc0eb19c64b4ceb.jpg

犹是花间少年意

纸本综合材料,30x42cm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943419085aa103afaa86e2d9d2f3e669.jpg

艺术家 苗有雨

苗有雨 ,生于1988年,画家。复盛雕版印刷博物馆馆长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