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迎新2022||人民美术家张明恩恭贺新春

感恩2021,走过不平凡的一年,给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感恩每一个默默关注和支持书画艺术的朋友,感恩每一个书画界同仁的无私奉献,感恩每一个为传播中华书画艺术做出贡献的前辈,更要感恩强盛的祖国,感恩有你!!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辞旧迎新送福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民美术家张明恩恭贺新春,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欢乐、艺术之路更长更远!!

——人民美术家张明恩恭贺新春——

张明恩

1968年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包头美术家协会会员,2016年结业于清华美院山水创作研修班。

作品《我家住在黄土高原》入选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参加2016年“全国中国画吉祥草原丹青鹿城作品展“获优秀奖

作品《心路》入选2016年“第三届‘八荒通神’哈尔滨双年展作品展”

作品《爱的滋味》入选2017年“中国梦·艺术草原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脚踏天灾、情系人民》入选2017年“经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举头扑面紫气来》参加2018年“全国中国画吉祥草原丹青鹿城作品展”获优秀奖

诗意写山川

文/余风

山水画是画者把大自然的美景融入自己的感情通过艺术的手法表达出来的山水画艺术。其核心命题是造境。造境,不仅直接关系到画面的宏观气象,更能反映作者的心胸与审美取向。张明恩是一位军人画家,其军人特有的豪迈气质融于作品中,使其山水画,初看无锋芒外露、咄咄逼人的霸悍之气,但细细品来,其画面饱满而景致通透,在明朗中见沉郁深秀,在质朴中见华滋,在内敛的气质中流露出些许洒脱之气。

传统山水画有“密体”和“简体”之分,按照这一区分方法来审视张明恩的作品,那么可以说他的山水画介于两者之间,诸多景象元素的分布疏密适中。充盈于其画境的是一股清朗之气。气虽清,却无旧式文人画的孤傲与清高;景虽秀,却无柔弱的脂粉气,也无堂皇的富贵气。画家得自然之气而纵情挥毫,画境中有诗意,也有些许书卷气。观者同画中人一道体验山川云烟之万千气象,那无疑是一种奇妙的审美之旅。

张明恩沿用传统作法,他用留白的方式来区分景物,在他的笔下,留白之处可以是长河飞瀑,可以是天光云影,也可以是迷蒙的雾气或者蜿蜒的石径,画家甚至把空白压缩处理成曲折流动的线,种种作法出人意料却又合情合理。他的画枯润相映。如果说他的笔法主要体现为骨法用笔、尊重对象的本来形质,那么他的墨法则渍染生动,韵致楚楚。他力避浮烟胀墨之弊,落墨调控有度,粗犷的骨线与恰当的晕染结合得很是成功,近看秀美丰润,远观却浑然苍茫;他习惯于用花青与赭石染岩石与树木,水分把握得很恰当,不仅分出了阴阳,也使得山岩具备了玉一般的莹洁质感。山峰背光处有意无意中留出的点点空白也有助于活跃空间氛围。张明恩通过绘画去探寻自然与人心所共有的清空澄明美质,使他的探索更具有文化的深层领悟、诗意情怀,表达了一个当代山水画家深切的人文关怀。

对待艺术,张明恩的虔诚之心也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作画,总是苦心经营,缜密构思,从不寄希望于偶然的效果。他既不靠小的、浮华的笔墨技巧来眩人,也不会重复自己以前某些相对成熟的造型语汇,他一直在探索,在积累。艺术创作本无捷径可走,也无尽头可言。尽管张明恩已靠实力确立了自己在业界的地位,但他的勤奋与执着始终不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滴的积累,让他步履坚实,胸中丘壑也日益饱满厚重。这位画家今后还将实现一次次飞跃,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