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呼/吸”——从上海到哈根:一个关于人类生息危机的跨地域展览

2020 年8 月15 日,中国艺术家王璜生在德国的大型装置个展《王璜生:呼/吸》(WANG Huangsheng:Breathe IN/OUT)在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OsthausMuseum Hagen)幕,与,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同名展览开幕相距半个月。两个展览遥相呼应,共构了一个与现实平行的人类遭遇的超现实情境。


《王璜生:呼/吸》 上海/哈根

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展览于8 月1 日开幕,将持续至9 月26 日。由视觉文化学者、上海复旦大学顾铮教授为策展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协办。主要展出《呼/吸》、《风之痕》、《谈话》、《白梦》及《疫期日记》、《箴象》等置、影像、声音及水墨系列作品。


《王璜生:呼/吸》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的展览由该美术馆与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共同主办,德国柏林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3812 画廊(伦敦/香港)、中国广州大典展览有限公司协办,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Tayfun Belgin)博士策划,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戎执行,集中呈现王璜生最新影像、摄影系列作品《风之痕》《呼/吸》,以及大型装置作品《缠2》《界》和多件水墨系列。


《风之痕·飘》


WANG Huangsheng:Breathe IN/OUT) 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展示现象本身

该展览的策展人暨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在评论文章回顾了王璜生在艺术创作上的发展,并总结道:我们能够从王璜生的作品里看到他的灵感来源和创作动力通常来自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现实等元素,但在这次展览中,焦点不再是传记式地记录这些静止的时刻,而是展示现象本身。

比如2014 年的作品《对话》,通过观察带刺的铁丝网来限制光滑的扶手表面带来的游移不定的舒适感,造成一种原则性的威胁。王璜生乐于使用带刺铁丝来创作,他对线条的创作是完美的——他可以用纤细的钢丝创作出三维作品。“铁丝网”也被北美土著人民称为“魔鬼的绳索”,当这条魔鬼的绳索条进入美学世界时,艺术家对历史、暴力和苦难的描述变得更有说服力。



《谈话》、《箴象》

再如他的纪念碑式的作品《界》,在代表着不安的光线中移动的墙体,闪烁的阴影结构投影到对面的展墙上,刺耳的室内噪音沉浸在惨淡的灯光中。这是威胁的缩影,是卡夫卡式的背景,是一场噩梦。在我们富足的社会中很少有人会真实地体验到这种恐怖的艺术。通过这个装置,我们一下就穿越进了这个时代的历史。



《界》

作为对现象的直接展示,另外一组摄影作品《线·构图·现实》为泰丰·贝尔京馆长特别邀请展出,并由艺术家专门将“原作”寄去哈根。贝尔京认为,这组摄影对线条的关注与中国的现实及艺术家一贯的创作思想密切相关,是对于界限、危险、错综复杂等诸多现象的敏感观察与切身体验。


《线·构图·现实》

两个空间的两重仪式

作为同名的延续性展览,很多作品同时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和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展出。同一作品之间既相互连通,又保留了彼此在不同空间被诠释的独立性。以“缠”这件作品为例,深灰色的金属装置从内部向上鼓动空气,附着在铁丝网上的白色纱布便像被点燃的火苗一般开始舞动。泰丰·贝尔京在谈到这件作品时称,这些装置让人想起祈求神灵的宗教仪式,只不过祈求的不是上帝或神灵,而是带刺铁丝网和跳着神秘舞蹈的丝带所展示的机械的力量。顾铮则认为王璜生的作品强化突出了痛楚、不安与紧张,营造出生命生生不息却又时时危急的警讯意象,击破已经因为经济的发展而成为了新日常的醉生梦死。

在对两个空间的同一作品分别解读时,两位策展人似乎都将其指向了一种现代仪式,然而在是对经济发展表象的击打或是对工业力量的直视的具体阐释上又相互区别。其他作品如《呼/吸》《风之痕》《箴象》《疫期日记》等,同样面对着彼此延伸而又独立的情境,面对着艺术家的延续性思考以及策展人、观众的分别解读。



《缠》 两个现场

驱疫:相遇于共通的历史

泰丰·贝尔京认为王璜生于2019 年创作的《呼/吸》,是一件让人叹为观止的影像作品:画面聚焦在他工作室中——摆放在中央的氧气瓶、背景中的大幅图像、急促呼吸的杂音——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家在人造雾中手持鼓槌进入房间。他围绕着氧气瓶行走,巧妙地敲打着瓶体。在影像中途,音乐的出现让艺术家转换为一名舞者。这种富有表现力的舞蹈让人回味无穷,艺术家在短时间内处于催眠状态。音乐开始减弱,呼吸开始恢复……影像节奏开始变慢,开头处出现在画面中心氧气瓶重新显现……最后,在一声悠长的锣鸣中,影像结束。



《呼吸》

贝尔京引用了德国哲学家汉斯-乔治-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amer 1900-2002)的一个重要思想:“事实上,历史不属于我们,我们属于历史。”他认为王璜生是自己作品中的演员,以表演的方式向存在着东西方差异的人分享这个世界和我们所属于的历史。这是一个共通的世界,我们由此相遇。

“令人振奋”:哈根当地的媒体报道

德国哈根当地媒体以“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即将展示一位令人振奋的中国艺术家”和“铁丝网贯穿这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等为题报道了此次展览,刊载了 凯文·卡伦巴赫 (Kevin Kallenbach)的《王璜生挑动观众的感官》(Wangspielt mit den Sinnen der Besucher)、伊冯·辛茨(YvonneHinz)的《噪音装置和线的艺术》(Lärmende Installationen und die Kunst der Linie)等文章。

据报道介绍,2020 是奥斯特豪斯美术馆的中国艺术家年。对这位生活于北京的艺术家的作品,馆长泰丰·贝尔京感到十分兴奋,称“王璜生是十位最著名和最成功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之一”。 伊冯认为,线的问题贯穿了这位同时还在艺术学院和大学任教的中国艺术家的全部作品,体现为一种政治背景下的(危险的)边界。凯文·卡伦巴赫认为,王璜生在他的作品中打着颠覆的擦边球。那些铁丝网上的血迹是反抗压迫的声明,还是关于人类存在脆弱性的一般性评论?这取决于观众怎么看。王璜生自己——这对中国艺术界来说很典型——欠他的观众一个具体的界定。(《西德意志总汇报》Westdeutsche Allgemeine Zeitung/《威斯特法伦邮报》Westfalenpost)。


奥斯特豪斯美术馆的《王璜生:呼/吸》(WANG Huangsheng:BreatheIN/OUT)将展至9 月22 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