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遂安詹氏旧藏南宋詹仪之告身简述

2020年秋拍中国嘉德拍卖推出的詹仪之告身为两份,由两件告身接续装裱而成卷。告身的材质为宋代宫廷制敕绫,淡黄色的敕绫上暗织团花纹和“文思院制敕绫”字样。

M7UFkJ7gYsCSrWbXIySmNm6XCI0dy8c0opcwSESr.jpg

詹仪之告身

第一件告身授詹仪之朝奉大夫起居郎兼太子侍讲。全文如下:

勅朝奉大夫起居舍人兼太子侍讲詹仪之:周行之士得循序而随宠矣,至于服在近著,与甘泉从臣,联华属□□,又儒者之至荣也。有被进擢,岂云故常。□□本元,行迪醇茂,赞谟枢筦,秉笔殿坳,广誉翕闻,简在冲顾,左省虚次,佥曰汝宜。惟一言一动,必谨其书,而嘉谋嘉猷,入告于后,毋替素守,斯称渥知。可特授依前朝奉大夫起居郎兼太子侍讲。

第二件告身是嘉奖时任朝散大夫起居郎兼太子左谕德兼权吏部侍右侍郎的詹仪之,但此次授官内容部分的诰词已经残缺。

勅卿分六职,政悉统于文昌,吏掌三铨,□□丛于武选。傥匪老成已试之旧,曷称小宰不次之除。朝散大夫起居郎兼太子左谕德兼权吏部侍右侍郎詹仪之,端亮不回,诚明自得。学以致道,岂徒摛章绘目之为;事不辞难,每有利物爱人之志。久徊翔于外服,深简在于予衷。肆旌持节之劳,亟下予环之宠。记言丹陛,启沃者多。嘉谋嘉猷,谕德青宫。黼……

两件告身合计全长235厘米。告身之后是明代嘉靖到万历年间浙江地方官员及儒生七人的长跋。

其中有隆庆三年浙江严州府遂安县知县周恪为詹仪之墓地树碑的祭文。

万历元年遂安县知县吴㧑谦的跋文等。其中黄道年、林维翰、俞汝为三人,在故宫入藏的其他詹氏文献之后,也有他们的题跋。

从题跋内容来看,七篇题跋有些是为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遂安詹氏旧藏宋贤四帖所作,有些题跋的内容又涉及已入藏故宫的其他詹氏家藏文献。由此,我们可以大概判断出,中国嘉德2020年秋拍所见的南宋詹仪之告身与已入藏故宫的其他五件詹氏家族文献是一个整体。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