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首席看拍卖|成交超2亿元,网络后的他们在嘉德四季买什么?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剑指数字鸿沟? 

虎嗅抛出的这篇评论中谈到,乌镇峰会给互联网企业家传递出的信号非常重要,因为眼下正处于“迈向数字文化新时代”的关键期。 同时,也提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仍有36亿的人无法接入互联网,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而这可能会带来“新的不平等”。 

这就是所谓的“数字鸿沟”。

首席艺术官不由得想起嘉德四季第59期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的拍卖场景,晚上10点的拍卖大厅中,委托席上的业务员们忙忙碌碌,几位拍卖师轮番上阵,有条不紊的报价落槌。这是一场从上午9:30开场,延续至晚上22:30分,597件作品被一一拍出,整整13个小时。 

d2sKf3GMU2I8KvemFYvsc8AGEgLUbmgdgWSBDo1E.jpg

 嘉德四季59期拍卖会网络竞投异常热闹 

看似一场普普通通的拍卖,但临近深夜,场上坐着的买家寥寥,与此同时,中国嘉德app的同步拍中异常热闹,屏幕后的买家们轻轻点击出价按钮,会场中的拍卖师即刻在大屏幕中看到最新出价。无底价起拍的作品,也能让素未谋面的买家们在“云拍场”中竞拍到数十万。 

最终,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13个专场5500余件作品,创造了2.04亿元的成交额,平均成交率高达87%。越来越多的拍场新手通过网络参与到拍卖中,不断成熟的中国嘉德网络竞投系统是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

#1

嘉德四季网络竞投背后的“他们”

我们也深刻的感受到,当下艺术行业正在经历着近乎重塑式的变革。中国嘉德得以持续领衔的重要原因正是在于缩小与竞拍者、委托方之间的“信息鸿沟”,尤其是数量相当的新晋买家们。 

如果说互联网是嘉德拍卖在变革中的重要力量,那嘉德四季更像是一扇门,从成立之初到发展至今的线路,是“信息鸿沟”慢慢被填充的过程。 

艺术行业的“鸿沟”来自于交易早期的信息不对等,而这种不对等带来的结果,用收藏圈经常挂在嘴边的白话就是捡漏。作为中国嘉德春秋两季大拍的补充,嘉德四季就被认为是当年艺术市场的晴雨表和捡漏地,当然这种捡漏也是建立在不凡的艺术鉴赏眼光之上。 

umhNlCa5Yzolj59bpLNjuYxsSWWurkb0HLzNHAXo.jpg

数据来源:中国嘉德官网

制图:首席艺术官 

今天的嘉德四季,早已经成为国内中型拍卖平台的典型,创立多年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品牌影响力亦不断增强。尤其是在疫情防疫进入生活常态化下,从2020年开始虽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但成交却迎来提升,更是在2020年7月份的第56期拍卖会创下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 

2021年节节高升,第58期和第59期拍卖会的成交额均突破了2亿元大关,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三驾马车组成了嘉德四季的面貌,这三大板块拥有最为坚实的收藏群体,是中国嘉德拍卖和艺术市场之间最为紧密的纽带,整体起伏亦能反映最真实的交易行情。 

nnWLTZYG1JIm97g7msjyJhaStTZyloY5935d65Qp.jpg

嘉德四季59期成交捷报 

数天之后,中国嘉德香港即将迎来2021秋拍,而大本营中国嘉德也已经结束了2021秋拍征集,正全力以赴编纂图录中。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再度表现出引领市场的强劲实力,为2021秋拍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嘉德四季更是马不停蹄,2022年三月即将迎来第60期拍卖会,目前也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征集工作。 

首席艺术官再度把目光聚焦于这场再创新高的嘉德四季拍卖会,虽然不是动辄数百万元的作品,但网络背后的他们,是未来一代中国收藏家群像,透过他们所感兴趣的作品,能捕捉到下一个可能的收藏和审美热点。

#2

中国书画:网络竞投愈发成熟

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中国书画遴选的2500余件作品,策划多个特色专题分置于六个专场中,最终实现1.0243亿元的总成交,平均成交率达80%以上。

5wu9R2otyUqfCuaHvCTbgZbsfq4ldBPCkHolGiPb.png

肖洋

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

“四季书画板块总体成交情况超过预期,各门类重点作品都有良好表现。尤其是我们的同一藏家珍藏作品专题、根据收藏理念梳理的学术专题以及以题材和形制等为主线策划的专题等都为藏家朋友提供了诸多建立及梳理自己收藏思路的方式”。

成交之外,肖洋特别提到随着嘉德网络竞投和相关服务的愈发成熟,诸多新晋藏友通过网络方式参与到传统拍卖会,给整个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zQm406RW5WCpiXgQmDywO2MtskXlQQzZV7pF8Tka.jpg

白雪石 群峰叠翠纸本 镜心 69×137 cm

成交价:RMB 1,265,000

wYiSWRvGSAUEoCioOK1XcEt4orW3L0rsIoEhZbKZ.jpg

黎雄才 竹雀图纸本 镜心 68×136 cm

成交价:RMB 920,000

SqXD4xFh4kIPTtMSWLt8n43fRuervaYWJNShOPTV.jpg

齐白石 群虾图纸本 立轴 134×33 cm

成交价:RMB 862,500

FxggczZiwhN0Q3GzyKlPp5GFDXXbD5KKO2qmbL4J.jpg

齐白石 秋艳图纸本 镜心 66×34 cm

成交价:RMB 575,000

ImjfnfRpEDqFwPAZ9uwwhdTwFbIMLb9gI3nxHhet.jpg

吴冠中 家乡笋纸本 镜心 46×34cm

成交价:RMB 402,500

D9gxM1bybNbE08ZIeiZKnbVlaXjVj4qLmkx9x3s9.jpg

钱维城 仿宋册纸本 册页 13×23 cm(26)

成交价:RMB 1,380,000

biT1cF5dhq9dtzdwE7Tn187mM12wzsQdUscnw1K2.jpg

王铎 行书五言诗花绫 立轴 156×53 cm

成交价:RMB 1,380,000

vaLp16DrVa2bDIi4KGM0sQFyqoMfHNZIdHi6HFgN.jpg

黄公望(款)  溪山行旅图绢本 立轴 153×68 cm

成交价:RMB 1,150,000

#3

瓷器玉器工艺品:超高成交率 

 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瓷杂部分汇集2400多件拍品,组成五个专场,总成交9656万元,刷新了第58期刚刚创造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ajAhvuyTktrrMc9khe7HWjEghHU0adXAmjH5tYeE.png

刘旸

瓷器及古董珍玩部总经理 

“这是我印象中为数不多的九月拍超越同年三月拍的情况,这体现了瓷杂板块,特别是瓷器项目目前较为良好的市场形势,这个成绩也让我们坚定了以后征集的方向和路线。另外在这次四季拍中玉器工艺品项目首次尝试了“线下预展,线上拍卖”的新形式,这为我们谋求瓷器之外其他项目板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会根据这种新拍卖形式不断调整拍品征集方向,力求开拓出新的阵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夜场的三个专场均以超高成交率收槌。“嘉友藏瓷”专场为设置以来拍品数量和规模最大的一次,成交率高达97.24%。首次尝试的玉器工艺品部分线上拍卖,也得到买家热烈响应,成交率高达95.08%。

I9PQHEFlel1R1Yyg84piEkuWEnm5iGPddYcsUb1E.jpg

清雍正 釉里红云龙纹玉壶春瓶高 H 30.7 cm

成交价:RMB 2,185,000

6PkMlLnR1KyJBmhVdAMA7xONBhGSf7ncPGR2zIg9.jpg

清乾隆 仿汝釉三联葫芦瓶高 H 20.3 cm

成交价:RMB 1,610,000

nPoZYnQUMbzdwk1rS2vJoA1WAUF97w9Cphr2xgGq.jpg

清乾隆 斗彩穿花龙凤纹方瓶高 H 27.3 cm

成交价:RMB 1,610,000

VbrUijjadq4Wj4hYTtOs2xftBpiucAvZRnvQg5uj.png

清康熙 青花五彩穿花龙凤纹大盘直径 D 32 cm

成交价:RMB 1,150,000

IUpKnV3tgxy3i2xUnZomLSl5RTVy9Vs4VPNHB1Ty.png

清乾隆 斗彩缠枝莲寿字大罐高 H 48.4 cm

成交价:RMB 1,058,000

jfRjNf2zPSibKmoYat42OZLeHd8OM8zc2SbJibHH.jpg

清康熙 釉里红团花锯齿纹摇铃尊高 H 23 cm

成交价:RMB 977,500

zS3WrhGSJN314HwVFnVPf2zYAFNmtbLxr162cPc7.jpg

明 铜莲瓣纹钵式炉直径 D 13.5 cm、重 1292 克

成交价:RMB 713,000

#4

古籍善本:继续平稳攀升 

 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古籍善本精选590件藏品,组成两个专场,最终获得536万元的成交额,竞拍积极,成交稳定。文献价值、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俱佳的拍品吸引了越来越多学养深厚的买家加入竞拍行列。

29v2sdhTD8RA30jLMQloNhOEcY5KStMJcJzM7iz6.png

宋皓

古籍善本部总经理

“经过网络、现场、委托的交替竞价,最终古籍善本板块稳定表现,实现73%的成交率,嘉德古籍四季拍卖已有十多年,古籍季拍是连接我们和市场的紧密纽带,其稳定成交也预示着古籍拍卖的行情会继续平稳攀升”。

ExDnDPU0pa54856rX6EW2N51odnLBZdQ6UNF0guP.jpg

胡正言 辑 十竹斋画谱

明胡氏十竹斋彩色套印本1箱8册 纸本59.5×26.5 cm

成交价:RMB 97,750

gbXS4CNua2Z3MntWD28c6yTb5XwPrExIZd77gHrv.jpg

韦应物 撰韦苏州集十卷 拾遗一卷

明万历年间凌氏朱墨套印本1夹6册 纸本14.7×21.3 cm

成交价:RMB 74,750

qxEXhU4dFBeVH3N27p1U6zNcEyU2673zFGOlpNW2.jpg

李国森 题跋韻石制壶拓民国间拓本1张 纸本68.5×66.5 cm

成交价:RMB 51,750

M0lIFYgjcmIRr4RcemP1I86hwjYlVkoYHNX9wUof.jpg

刘墉行书 七言诗清写本1轴 纸本60.5×130 cm

成交价:RMB 138,000

nHSlw95DVm2iV2LtjkEywG56S4DjhtEBEhBSzsne.jpg

​傅增湘楷书 龙门对联1941年写本2轴 纸本18×88.5 cm

成交价:RMB 138,000

#5

高成交率对一场拍卖会意味着什么?

其实,透过嘉德四季第59期拍卖会的数据,首席艺术官也发现一个值得让中国嘉德拍卖骄傲的指标,那就是每一个专场的高成交率。以本场拍卖为例,平均成交率为87%,这超越了对于世界范围内拍卖行高成交率的数据定义,百度知道中一条关于拍卖行高成交率的高赞回答显示:顶级拍卖行某场拍卖会超过80%的成交率被认为是高成交率。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国内普遍采取的是按总成交额和按件来计算成交率,国际拍行还会采取计价成交率。虽然计算方式和公式不同,但无疑,高成交率是一家拍卖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这对于面向大众藏友、新手买家和一线行家的嘉德四季来说,能够达到87%的成交率更是其实力的体现,也让他们充分体验到了淘宝的乐趣,为未来进入到更大拍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