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王璜生:《萌之声》为了解生命深层内涵提供想象空间

2021年10月17日,“百分百2021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在武汉开幕,王璜生是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之一,他的参展作品为《萌之声》,这是一件融合了科技、声音、互动以及实用性于一体的作品。

9c54gfEoSJmPeQGRez74Kw9TcNbsxH7fCj2vFY8k.jpg

作品以“红豆”为创作造型与意象,暗含相思、怀念、情感的生命意义。而放大的“红豆”在开阔的草坪上可以提供给公众坐卧休息,公众在休息时可以附耳谛听来自“红豆”内部的萌芽之声,一种泥土深处植物生命萌发的奇妙声音。

王璜生讲到,以谛听种子发芽生长的声音为创意点,寓意对生命、情感、思念、成长的关怀与感悟。

NjOq60e0kaTgOPXCjtKYt4X3W4BgYw1qgR8wvuj2.jpg

王璜生:1956年生,广东揭阳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著名艺术家及学者;曾于2000年至2009年任广东美术馆馆长、2009年至2017年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博士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中国美协策展艺委会副主任;德国海德堡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等。

唐代诗人王维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在王璜生看来,大千世界的植物,无不与人的情感有丰富的关联,人与万物、植物之间有着“庄生梦蝶”般的超感知交流。而由音乐家钰翔在西藏、甘南、川北等地牧场草原采集的植物发芽生长神秘声音,为我们了解生命的深层内涵多了一些想象空间。

对话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与此次展览结缘的?

王璜生:我去年中参加湖北当代艺术文献展,展出的作品是《珠江源植物图志》系列,当时傅中望老师与冀少峰馆长看了我的作品后,邀请我参加这次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珠江源植物图志》比较适合于室内空间展出,而这次的双年展让我对公共的户外空间及石门峰特殊的地理空间很感兴趣,于是,我决定尝试户外公共雕塑的创作。

Paxquw0wj8NRrdmbg6wSU1zrJzvZG8B3JdnoGGwr.jpg

王璜生《萌之声》/雕塑/发声单个尺寸:1200x780x1100cm;无发声单个尺寸:900x780x400cm/不锈钢、太阳能、发声器/2021/声音录制:钰翔(采集于甘南玛曲牧场等)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您的参展作品为《萌之声》,能否谈谈为什么选择这件作品参与展览?

王璜生:当接到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的邀请,我首先考虑的是“生态”“雕塑”的方向与定义,尝试了好几个方案,其中包括今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所发明的软性太阳能板的应用等,这种软性太阳能板在国内的生产与应用已经不陌生。最后,我还是选择《萌之声》这件作品方案参展。

雅昌艺术网:作品以“红豆”为创作造型与意象,为什么会选择“红豆”?这件作品您想要传达理念和信息的是什么?

王璜生:其实我这件作品很大成分是考虑到石门峰公园这个特殊的环境空间的。我想以“相思红豆”为意象,以谛听种子发芽生长的声音为创意点,寓意对生命、情感、思念、成长的关怀与感悟。唐代诗人王维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大千世界的植物,无不与人的情感有丰富的关联,人与万物、植物之间有着“庄生梦蝶”般的超感知交流。而由音乐家钰翔在西藏、甘南、川北等地牧场草原采集的植物发芽生长神秘声音,为我们了解生命的深层内涵多了一些想象空间。

hIgXTPFGHTQQ0M5Q9t9vFD1KyQDAgFdLfTNvDpmA.jpg

PE1u6rkfmbUIhrOSLx8li2uhHcW8YA7sVILTU5DQ.jpg

《萌之声》作品现场

雅昌艺术网:观众可以坐在作品中,也可以倾听“红豆”内部的萌芽之声,声音为什么是生命萌发的声音?作品具有“功能性”又有很强的互动性,在您的思考中作品与观众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王璜生:我希望观众能在参观时安静坐下来,“谛听”来自“红豆”内部萌芽生长的声音,感悟和体会“生命”萌发的意义,与生命、大自然安静地对话,也是一种静思、感怀。因此,我考虑到作品的“功能性”:可休息可坐下;“互动性”:观众可以参与;“寓意性”:相思、生命、感怀;“环保性”:太阳能,感应器等等;当然也包括视觉与造型的考虑。

vDICy70FXbg64H7ve1lleG9jS0WZkTNeWSqO4h24.jpg

 《萌之声》作品现场

雅昌艺术网:了解到您还曾来到现场进行考察,这次创作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X3QtIQMpx1ZIuVS3LhYd4cDn92WqOyIC1CuYWPir.jpg

354v3CYFeChrEt6rAEzu4nLfW9UOr6fReNtrJWIQ.jpg

0WXUukrwWc0wdgdjms4gK6mGSGKiWV9OqcKK94Ew.jpg

王璜生于工厂进行《萌之声》制作

王璜生:我是去年年底在寒雨落落的时节来这里考察场地的。公共艺术创作是一种与公共空间及环境进行对话的艺术行为,当时在现场有一些初步的构思,希望是与生命有关的创作。后来触动我的是植物在泥土深处萌芽生长的声音,我觉得可以以一种虚与实的互为手法来进行创作,而红豆物象的选择则与生命情感有关,这些都与具体的环境空间相联系的。

m1FPRiKzLDMDWlSy3Y9ZRe2oliBRmtc6QxqkjcJT.jpg

vNOCIWQ0fN4BauzwN3krLJzcXdqqJJ6eaS7AACmy.jpg

 《萌之声》局部肌理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示的场地位于石门峰公园,对于这里的空间环境您是如何看待的?这里从事公共艺术创作的优势是什么?独特性在哪里?

g6alK8iLtd1hp94pHqDuhmseTYSB6gdnHOvhZWQv.jpg

bjVnFpYeshCUWWcDQ9m9TGdo66vxgNzGbCL52OZm.jpg

EKDT64WUMFb9DpOkNx6dKmoQGMM3lZX0wccbu77s.jpg

《萌之声》作品调试

王璜生:我这次的新作品创作主要是呼应石门峰公园这个特殊的空间的,我将与生命、关怀、情感、怀念、谛听等相关联的元素融合到作品的创意、造型与视觉表达中。这也许就是这个独特的公共空间可能带给创作者新的可能性之处。

Jl8AECyBl5kJMW1ogaan4DUmVqNDWJswZ8TsGUKQ.jpg

o5joiqIAQW2HM0uHyqdxXvT6ZeCtOWEnOg5Qotke.jpg

9MZYLbRranakZbdYpLJt9lPvU0kmjc35MAo6FNya.jpg

AvGc6R9DoKrPbcBFqMPMAATObQ3pUq0F1C7GKF5q.jpg

 观众于《萌之声》前互动

雅昌艺术网:展览聚焦“生态雕塑”,关于“生态雕塑”这一概念您是如何理解的?您的作品又是如何体现了“生态”的概念?

王璜生:我认为,“生态雕塑”应该是能够与特定的空间、环境、生态相融合,使公众与艺术有密切接触,可亲可近,感知融通,同时节能减排,低能耗,尊重自然,爱护生态,这样的雕塑大致可称为“生态雕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