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 城市双年展南头古城展场侧记

2017-12-19 15:26

  

原本狭小破旧的老店经过改造后更具文艺气息

  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城市双年展选择了南头古城,南头古城也给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城市双年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样的结合不是偶然的相遇,而是一次完美的双向选择。恰到好处的融合是笔者对此次结合的定位,古城特有的美给“双年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探讨城市化问题,推动城市发展”的理念亦推动了南头古城在改造升级中的观念转变。

  本届“双年展”遵循“就地保护、活化整治”的总原则,以“城市共生”为主题,将展览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遍布南头古城的大街小巷和住宅厂房,借此探寻一种“和而不同”的城市模式,挖掘人们对城中村、对城市与公共空间的重新思考。在尊重人性和历史的前提下,展览呼唤多元化、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生态系统,寻求城市文化、社会、空间多层面的共生。

  ■ 综合整治:

  古城换新颜

  “2017年‘双年展’首次将‘城中村’作为主展场,面临着物业协调难、基础设施薄弱、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涉及单位多、社情和民情复杂等诸多问题。”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介绍。为此,深圳市、南山区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多项议事制度,南头办抽调4人驻点协调保障并负责物业的谈判回租,南山区建筑工务局负责组织和监督综合整治。

  根据“双年展”策展要求,南山区对南头古城内万力工业区3栋厂房进行了加固和改造,对配电房、水泵房、大家乐舞台、报德广场、南门广场、停车场、道路、居民房等进行了升级改造,综合整治物业面积达19985.4平方米。采用“架空+贴墙”的模式,对空中蜘蛛网“开剪”,整治“三线”5680平方米。对现有中山南街85号等公共服务功能的物业进行改造升级,引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资源,建设环境优雅、格调高雅、别具特色的公共书吧,为古城居民提供了高品质文化惠民新阵地。对东莞会馆、烟馆及新安县衙等文物保护单位和仿古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对展览陈列进行升级改造。展览陈列更加注重深入挖掘南山历史,用多种现代手段讲述南山故事,如报德祠变身为“南头古城先贤孝廉文化展馆”,选取集中体现“孝、忠、信、礼、廉”等南山先贤故事作为主展内容。

  通过综合整治,南头古城展场内工业厂房、历史建筑和古民居结构更加稳固,部分建筑立面更加艺术美观,整体环境更加优雅宜居,警务室、停车场、变电房、消防水系统等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完善,书院广场、报德广场、大家乐舞台等公共服务更加配套,景观格调更有品位,古城的优美度、舒适度和安全度更高。

  ■ 引入创意设计:

  古城绽放艺术

  为了通过创意设计让古城更具艺术气息,南山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入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城市双年展落户南头古城,充分借助“双年展”这一优势资源因势利导,引导古城绽放艺术。

  本届“双年展”,由策展人、评论家侯瀚如和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建筑师刘晓都和孟岩共同策展,来自25个国家的230多位参展人通过融合建筑、艺术和设计的作品,涵盖装置、影像、绘画、模型、文献、摄影、行为艺术等多个创作领域,探讨和反思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描绘未来城市愿景。超过200场丰富多样的学术、大众活动将贯穿3个月的展期,以论坛、表演、工作坊等方式给观众带来多样的精彩观展体验。

  为期3个月的“双年展”将充分体现南头古城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用新的产业置换结构、更新业态,打开古城的“冰山一角”,诠释城中村的共生艺术与共生之美。张永和信息亭、瓮城艺术装置、河岸艺术装置、犬吠艺术装置、Nader艺术装置等,均成为古城内独特的艺术景观。

  艺术穿透了历史的久远,唤醒了古城的魅力。“双年展”的创意设计悄无声息地影响和感染着古城内的原住民。10月,南头古城一栋7层村民楼的业主主动与策展设计师合作,改造为名为“鲤鱼”的意式风情民宿。目前,该民宿已成为城中村建筑的改造样板。中山南街的另外一栋民房也按此样本,正在改造升级中。据了解,目前古城内10余家业主有意向与设计师合作,表示愿意对物业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物业的艺术价值。

  ■ 引导社会力量:

  再造古城商业样本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古城改造升级中的作用,引入更多资源参与古城建设,南山区委、区政府结合古城历史、人文特点引入了深业集团等知名社会企业参与古城商业的改造升级,进行资源整合,以发挥最大改造效应。同时,南山区委、区政府将南头古城的综合整治项目交由深业集团负责,实现了南头古城高质高效的转变,充分发挥了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针对中山西街10号的空间特色,深业集团牵手知名文化品牌飞地书局及青年建筑师黄泽林,将原3层高的上世纪80年代建筑进行了改造,成为以“全国首家诗人/艺术家驻留书店”为主题,集图书、展览、咖啡及艺术家公寓为一体的人文书店。该书店已于2017年12月8日开业运营,成为南头古城的首个商业升级样板。乐平街一坊22号也将于“双年展”期间开出艺术空间快闪店。

  2017年11月上旬,由深业集团出资,以“唤醒古城、换新业态、焕发新生”为主题实施的南头古城老店“七日焕新计划”,遴选了九街糖水店、衣缘缝纫、文庆鲜水、三代豆腐和沈记客家黄酒5家有特色且在古城经营10年以上的品质老字号做了不同程度的店面改造升级,为古城带来了“更新生活”的示范,城内居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这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中发生着巨大转变。原本狭小破旧的老店纷纷加入“焕新计划”,这些店铺注入文化艺术元素后,正在发生着“润物细无声”般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将辐射和带动整个古城的业态调整,传承文化,彰显艺术,实现“蝶变”。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