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疏野以韵——陈昭写意花鸟作品展

疏野以韵——陈昭写意花鸟作品展

  Profile

  陈昭

  1983年出生于安徽省五河县。2005年至2009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工作室,获文学学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工作室,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于光华教授。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张立辰教授博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于光华教授助教,北京语言大学外聘花鸟教师,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

  展览信息

支持单位

唐山市文联

唐山市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

北京雍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百嘉文化传媒艺术机构

承办单位

唐山美术馆

唐山宏忠集团

协办单位

锦程教育谦吉堂

展览地点

唐山美术馆

唐山路路北区学院北路69号

展览时间

2018年1月23日下午3点

2018年1月30日

  说起写意花鸟,离不开它写心言志的使命,通过画家自发到自主的审美方式抒情达意。但也因其难度与高度,写意花鸟历经明清、近现代之后,并未能像想象中那样持续它的繁荣景象,加之对画家人格、修养、学识的严苛,足以让人怯步,即便古代名家也并非能做到件件尽如人意。

  出于喜好和追求,陈昭兄以浸入式的状态在写意花鸟这一课题当中不断研习和探索,他此次展览“疏野以韵”也反映了当下一个很重要的艺术现象——青年艺术家对写意花鸟的重拾。

  师承与取法是艺术作品推陈出新的基础,在陈昭的作品中,毫无保留地表现出对前辈敬仰和推崇,由潘(天寿)李(苦禅)齐(白石)黄(宾虹)上溯吴(昌硕)蒲(作英)八大,在流失的传统中追溯写意花鸟的真谛,以前人面目抒己之情怀。其韵在此,是传承。

  传统技法能够成为推陈出新的基础,同时也可成为推陈出新的障碍,关键是如何对待它。陈昭警惕于此,借写生穷物象之理,在观察中开拓自己的形式题材。如云南写生的《疏野以韵》八尺条幅组画,尺幅之大,直接对景写生,不计工拙,力求肆意纵横。其韵在此,是现场感的创造。

  以真诚之心体会事物是陈昭的生活方式,这往往能炼就画家对物象的捕捉能力。而写意花鸟在物象之外需通过笔墨的表现助其传神。陈昭的作品中,对物象的捕捉不在真实的“形”,更多的是笔墨的生发。其韵在此,是写意本身。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写意花鸟画种不断调节以适应时代的审美需求,又潜移默化地塑造和引领人们的审美情趣。然而,什么应是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写意精神的?应该正是充满变化,同时也难以复制写意花鸟画。陈昭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又一次带我们回溯花鸟画的写意传统。

  当然,写意花鸟画创作不同于其它画种,并不能短期一蹴而就,其创作功力只能随着画家的年龄、生活阅历的增长以及各种综合素养的不断增强而增强。陈昭兄,从对前辈的学习,到自我风格的追求探索,走的是一样的路,但呈现的是属于其自身的“疏野”,自身的“韵致”。

文/乙园梁腾

  欣赏

疏野以韵之二

234x53cm

紙本设色

2018年

疏野以韵之八

234x53cm

紙本设色

2018年

疏野以韵之五

234x53cm

紙本设色

2018年

疏野以韵之七

234x53cm

紙本设色

2018年

疏野以韵之三

234x53cm

紙本设色

2018年

西番莲

245x125cm

紙本设色

2018年

啾啾图

33x56cm

紙本水墨

2018年

沱湖野趣

44x70cm

紙本水墨

2018年

萱草图

47x76cm

紙本设色

2015年

拟八大山人笔意

46x76cm

紙本水墨

2015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