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泰特新展“朵拉·玛尔” 从一个男人的阴影中提取出作为艺术家的她

20世纪30年代,朵拉·玛尔(Dora Maar)拍摄的那些颇具争议的蒙太奇照片成为了当时超现实主义的著名标志。

nKxhLl2egSUvFln1HdLrMfFZn0DGRq0oZc5Lz91b.jpg

Untitled (Hand-Shell) 1934 

copyright: Centre Pompidou, MNAM-CCI, Dist. RMN-Grand Palais / image Centre Pompidou, MNAM- CCI 

copyright: ADAGP, Paris and DACS, Lo

然而,更多人似乎却只记住了“毕加索的女人”,而不是“艺术家朵拉·玛尔”。

m5rikIdybknTmJnYeTBvSM71GslJEq6OWyrjBYLa.jpg

11月20日,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即将为这个传奇的女人举办一场专属展览——“朵拉·玛尔”,200多件作品被称为“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回顾性大展”。


ocQVWWz2xtmlheWDGrmz1eUMCpDm0Tk7HFMtxry5.jpg

朵拉·玛尔,Double Portrait,1930

她的明眸在毕加索的画里,但她与众不同的眼光却反映在她的商业摄影作品里,包括时尚业、广告以及社会性纪录片项目等等。在那个时代,欧洲政治气候日益紧张的背景下,玛尔签署了许多左翼宣言——这在当时,对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激进的姿态。

MaIPINcDEk9S5X4Plmyj2Eb78tp6Gc50MpgfI9DM.jpg

毕加索,The yellow shirt (Dora Maar),1939

在毕加索为朵拉画的肖像里,总是能看到两只颜色不一样的眼睛。据说这是1907年在法国出生的朵拉·玛尔天生就具备的特质。


ISkPadbarc55LbSJvQw2tyI1iAqGlRl6O2wHuVJD.jpg

毕加索,朵拉·玛尔肖像,1937

虽然父亲是克罗地亚籍建筑师,母亲是个法国人,但朵拉的大部分童年时光是在阿根廷度过的,后来回到巴黎之后才开始学习美术。那时候她总会到安德烈·布雷顿(Andre Breton)和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等人常去的咖啡馆闲逛。

布雷顿既是法国作家,更是超现实主义的创始人,最有名的作品就是1924年编写的《超现实主义宣言》。玛尔被巴黎的超现实主义所吸引,不仅因为他们的政治意识形态,也因为他们的艺术创新。

43lsT0ikvVD092pp0Xdq65pkbf93FicolBuizMY0.jpg

朵拉·玛尔,Candelabra,1935

布雷顿认为:“超现实主义就是要‘化解向来存在于梦境与现实之间的冲突,而达于一种绝对的真实,一种超越的真实’”。

摄影大师布列松为朵拉提供了最为关键的人生建议——专注于摄影,这种氛围的结合也为朵拉最终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提供了土壤。

jzLP47gHUJ9EGIYKOEqKnp1OiLH42iXYT65XQFhN.jpg

 (Detail) Dora Maar. Liberty, 1936 

copyright: ADAGP, Paris and DACS, London 2019 

在中后期生活中,朵拉·玛尔放下了相机,专注于绘画,并从诗歌、宗教和哲学中寻找刺激和安慰,直到古稀之年才重回暗房。

泰特现代美术馆的这次展览希望在她的同时代人的作品中探索玛尔漫长职业生涯的广度。

Hfap1c7Ke0dmhv4Z9HCqF6mjLQAebw75UKQRIr4M.jpg

朵拉·玛尔,Pere Ubu,1936

可是无论如何,朵拉·玛尔的名字始终都没法与毕加索彻底分开来谈。因为她与毕加索的关系对他们俩的事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她记录了他最具政治色彩的作品《格尔尼卡》(Guernica 1937)的创作过程;他为她画过很多很多画,比如1937年的《哭泣的女人》;他们一起创作了一系列结合实验摄影和版画技术的肖像。

毕加索是在1936年结识朵拉·玛尔的,在他的眼里,朵拉有着自由女人的傲慢、学有专长的聪颖,还有一双星星般闪烁的眼睛

P8wRC3nk5JWZrzcxy4WqPlS1eiBDTNsQARA2fMvg.jpg

毕加索,Female bust (Dora Maar),1941

战争期间,朵拉·玛尔与朋友保罗·伊洛阿德(Paul Éluard)一起说服了毕加索加入反法西斯的阵营。甚至有人说,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最终促使了毕加索创作《格尔尼卡》,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反战作品之一。毕加索也因此邀请摄影师朵拉·玛尔将这幅画的创作过程记录下来,两人最终成为恋人。

MzYsaTm5G09NCJ88fTF8ugKALmH8O4cq3cKRUYkq.jpg

朵拉·玛尔,After the Rain,1933

漂亮不是朵拉吸引毕加索的唯一一点,能够各有见地的对话也让毕加索无法自拔。朵拉也成了毕加索最忠诚的记录者、帮手、情人,这些角色令朵拉自己的创作黯然失色。以至于后人在回溯她与毕加索之间的关系时,都纷纷为朵拉抱不平。

H6FQr38lss7eiz1JaaMKCAkOiobMFQEt2IqigFjF.jpg

朵拉·玛尔,The Years Lie in Wait for You,1936

比如,他让朵拉与自己另外一个情人玛丽-特蕾莎·沃尔特(Marie-Therese Walter)吵架。在认识朵拉之前,毕加索已经有了情妇玛丽。在《格尔尼卡》中,以玛丽为原型的女性形象也多次出现。朵拉则是《格尔尼卡》诞生的记录者。两个情人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在《格尔尼卡》前。

据取代朵拉、成为毕加索情人的Franoise Gilot回忆毕加索曾经说过的话:“我继续画画,她们两个继续争吵。最后Marie-Thérèse转向我问‘是时候决定了,我们两个之中你到底选谁?’我告诉她们,这个问题必须由她们自己来找到答案。然后她们就开始扭打在了一起。这是我一生中最精彩(choicest)的记忆。”

iQo4BuJCpgZVk1psEmm2RanALRrWQmby0QlFtGQB.jpg

朵拉·玛尔,Eau

遭受的精神虐待,以及二战的影响,最终使朵拉·玛尔精神崩溃,退出公众生活。1943年,相恋7年的情人分道扬镳。

1997年的一个夏天,朵拉·玛尔孤独地离开人世,陪在她身边的是毕加索送给她的每件东西:毕加索戴过的丝巾、毕加索的照片、速写,毕加索用烟头烫出几个洞的台布,毕加索用水瓶瓶盖做的小鸟….

97o8uWoesqNUrIqebZjnjyeYDrIvr87OoaQvnyec.jpg

毕加索,哭泣的女人,1937

虽然玛尔也是毕加索一生画作的主题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1937年为朵拉画的《哭泣的女人》。但她绝不仅仅是一位缪斯女神和一个受虐待的情人。

v68vlQA9MC0RbjuHgN03PJQvmfJBtsrqF3g7w1F4.jpg

朵拉·玛尔,Arums,1934

这次展览将试图为她的声誉做些什么,就像巴比肯艺术中心今年夏天为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所做的展览那样——从一个男人的阴影中提取出作为艺术家的朵拉·玛尔。

“别人的女人”和“艺术家的自己”,更想成为哪个,只有朵拉自己知道。


qN7SNBFbA6CnBjCiMSLC1rUe7lB1zygr3F4JnUaf.jpg

朵拉·玛尔,Untitled (hand and mirror),1934

【展览】朵拉·玛尔(Dora Maar)

【时间】11月20日-2020年3月15日

【地点】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牛轧糖22

      眼睛好特别,以前没发现
      01年前 1
    • 牛轧糖22

      传奇女人
      01年前 0
    • 牛轧糖22

      被毕加索耽误的女人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