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眼看世界 | 被泰特美术馆除名的他,要晚节不保了吗?


梁颖与罗冠军事件令人们担心:


以后如果有女性真的是受害者,通过网络求助还会有人信吗?


我们可以从伦敦艺术圈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得到答案。



英国泰特美术馆日前宣布终止与著名dealer安东尼·多奥费(Anthony d’Offay)的合作。


不仅如此,泰特方面还会归还从多奥费和以其名字注册的公司那里借展来的艺术品。


界限突然划得这么清楚,是因为什么呢?


性骚扰。


此前,这位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艺术商人被指控多次性骚扰。


泰特和多奥费双方在声明中表示,这次“分手”是双方一致的决定。


安东尼·多奥费,图片摄于2008年,Photo: Flickr.


2018年,外媒“Observer”最先报道了现年80岁的安东尼·多奥费,这位当代艺术界的显赫人物被指控的事情。


当时的报道称,在1997年至2004年间,为他工作或与他共事的多名女性控诉多奥费有包括猥亵、强迫接吻和不恰当的工作场所行为。


其中两名女性是在伦敦安东尼·多奥费画廊工作的前雇员,该画廊于2001年关闭。据报道称,这些女性之所以要爆出来这些事,是因为感到“有责任”站出来,希望其他遭遇者也能够站出来。


其中一名前雇员说,她为多奥费工作时只有20多岁,当时受到了不恰当的触摸,已经侵犯到了个人底线。这名女性称,后来多奥费越来越过分,甚至在她打电话时,多奥费仍不停地亲吻她的脖子,“因为当时我正在打电话,所以没法尖叫。把他推开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另一位女性则称,多奥费贬损了她,在其他人面前使用不恰当的和性暗示的语言。“就是坐在你的腿上,给他一个法式热吻。这是一种暗示性的、令人尴尬的东西,”尽管她多次举报多奥费这种行为,但她认为自己的投诉没有得到认真对待。


控诉多奥费的第三名女性表示,在与他通电话时,她从电话里的声音中意识到杜奥费正在洗澡和做不恰当的行为。


此外,一名四十多岁的女性表示曾在12月20日收到他的恶意短信,目前伦敦警方正在调查这一指控。


意料之中的是,对于所有指控,多奥费一直断然否认,并补充说他对调查并不知情,“警方正在浪费时间”。


出现这些指控之后,泰特美术馆和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结束了与多奥费长达十几年的合作关系。


Photo: Roberto Ricciuti / Getty Images


在丑闻曝光之前,他辞去了“艺术家房间”(Artist Rooms)系列策展人一职。“艺术家房间”是以多奥费的大量现当代艺术品收藏为特色的个展系列。此前,他曾把这些藏品以极低的价格卖给这两家机构。


仅仅几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两家美术馆又悄咪咪地开始与多奥费合作。


可是却没有逃得掉社会活动人士和公众的注意和愤怒。包括艺术家简·劳森(Jane Lawson)和组合Girlforum等个人和团体都呼吁泰特美术馆终止与多奥费的合作关系,他们甚至还在2019年发表公开信,呼吁抛弃多奥费。


泰特美术馆,图片来自网络


即便在泰特美术馆动荡不安的时期,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仍在持续(近几个月,泰特美术馆决定从其商业部门裁掉大约300个职位,引发了强烈抗议)。


如今,泰特美术馆方面表示,将从泰特现代美术馆涡轮大厅的所有标牌上移除多奥费的名字,但“艺术家空间”的收藏将不受影响。


过去几十年,多奥费一直被认为是伦敦艺术界的“固定资产”。在英国艺术界,现年80岁的多奥费是个有点传奇的名人。


出生在谢菲尔德的安东尼•多奥费25岁就已经在皮卡迪利大街附近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小画廊。


不到一年,他就把让•科克托(Jean Cocteau)的一幅画卖给了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1969年,他在邦德街附近开办了一家新画廊,帮助温德姆•刘易斯(Wyndham Lewis)和斯坦利•斯宾塞(Stanley Spencer)重振声誉。


甚至在他的画廊关闭那年,还为罗恩•穆克(Ron Mueck)、安塞尔姆•基弗(Anselm Kiefer)和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举办了展览。


在过去的15年里,多奥费策划的多个展览都与20世纪早期英国艺术有关,比如“Abstract Art in England 1913-1915”,该展览批判性地重新评估了英国漩涡派运动的重要性。


到了70年代,他开始侧重于当代艺术,为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迈克尔•安德鲁斯(Michael Andrews)、爱德华多•波洛齐(Eduardo Paolozzi)、德•库宁、杰夫•昆斯、吉尔伯特与乔治、安迪•沃霍尔等等很多位伟大的艺术家举办展览。


他曾在2008年以2800万英镑的价格将自己价值1.25亿英镑的收藏便宜卖给了英国和苏格兰政府。


后来这些作品构成了“艺术家房间”的基础——包括1500多件现当代艺术品,以及一系列在英国巡回的免费展览。


今年原本是这个项目的第十年。


去年12月,多奥费辞去了“艺术家房间”策展人一职,但是这次离职并没有官宣。


多奥费是继当年《艺术论坛》出版人奈特·兰德斯曼(Knight Landesman) 辞职后,艺术界面临性骚扰指控的最知名人物。此前,兰德斯曼曾受到多起性骚扰指控,一名前雇员还因他的行为提起诉讼。


此前报道识别二维码查看

打破沉默的艺术界陷入性丑闻风暴眼


- END -


今日推荐——

一起涨知识

  • 识别二维码加入画廊夏天藏家群~

  • 本群是雅昌画廊夏天用户群,群里有画廊大佬、年轻艺术家和各界藏家。期待你的发声,和大家自我介绍下让更多人认识你吧!

  • 预告下一场活动《聊聊艺术品的藏品管理》目前正在紧张筹备,敬请期待哦…


文末彩蛋 周一至周五 每天不同艺术课程

商 | 务 | 合 | 作
艺术头条APP及电商平台 | 雅昌拍卖图录APP及拍卖收藏 | 得艺Artplus电商平台 | 雅昌艺术图书 | 美术 | 艺术家服务中心 | 文博数字化
商业合作请联系:ad@artron.net

作者: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