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AAC专稿】厉槟源:把所获取的交出去,才会完整

PCuOljHNRX2Is6EPlXq1TJqrqUDUs4b340TL8s3X.png

艺术家:厉槟源

1985年,厉槟源出生在湖南永州蓝山县下辖的一个村子。在媒体采的访中,他讲到自己小时候的也像大多数孩子一样,比较的贪玩和闹腾。

正式凭着这份爱折腾的劲儿,厉槟源从毕业开始就不断地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挑战着艺术创作的边界。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地“消耗着自己的身体”。

2020年,厉槟源35岁了,从事艺术创作也已经近十年的时间。在这样的节点,2019年,他举办了三个重要的个展。包括:在荷兰埃因霍温的MU艺术中心,举办的首次欧洲的大型个展;以及在上海的仁庐空间和上海昊美术馆分别举办的两个大型展览。通过这些展览,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

2019年9月18日厉槟源在仁庐空间的首次个展《断裂点》举办。

vABdDrHu9cXqOxgxEQH4yI2E6tzk6WWBSsWcH1w4.png

《房间 The Room_1》 厉槟源 Li Binyuan 100x150cm 2019年 摄影,行为 photogragh of performance

展览集中展出厉槟源的近期新作,作品通过对特定时刻的捕捉,对人们普遍认知中的“永恒”的短暂本质进行探讨。厉槟源将他的身体和周围环境相 结合, 通过艺术行为探索距离、时间、界限、人性以及表达的形态。他关注时间的不可逆性, 以及永恒经 由未知的不确定性而消散的特定时间点,即所谓——“断裂点”。展览还穿插了数件艺术家早期的重要作品,与新作品在逻辑和方法的推演上形成互文关系。

PKWI8BDOVJwtnRsM8YtgsYHcOZ203Eb1cXlBOp0c.png

《房间 The Room_3》 厉槟源 Li Binyuan 100x150cm 2019年 摄影,行为 photogragh of performance

通过他的艺术实践,可以揭示我们与周遭事物之间的一些潜在关系。如他自己所言:“我所在的处境就是我进身的阶梯,内心动作是我的第一现场。‘经验’是我可以无限延伸的一个丈量事物的直尺,试图去抵达着我想要去触及的方向。当动作放大,很多时候身体只是受训于意志的道具,道具(介质)也可以是我物化了的身体。”

Jr9N7RcsPms2liVk1j6KGifAZaLZUUTXaWvAudVT.png

《无间》 厉槟源 2′28″ 2010年 单频彩色视频

2019年11月22日,艺术家厉槟源同名个展“厉槟源”昊美术馆(上海)开幕。展览将首次聚焦厉槟源近十年来的创作,同期还呈现由昊美术馆支持的艺术家的最新电影项目。

bhRORJAAkWMQS77NxQBBxgU6Ieo9mrjJYFw59CnQ.png

《三岔路口》 厉槟源 3′28″ 2012年 单频黑白视频

自2010年在地铁中完成的作品《无间》起,厉槟源开始了他在不同空间中持续进行的艺术实践。当然,他关于行为和物的实验最早应该追溯到在央美雕塑系读书期间的创作《两个石头》。厉槟源在这次课堂实践中用两颗石头互相敲击,试图让它们最终击碎彼此。这种建立在瓦解与创造的关系上、导向不确定性结果的行为在此后反复出现在他创作中,例如2014年将自己反复砸向自家农田的《自由耕种》和2015年用250把锤子互相击打的作品《死了都要爱》等。

DBejPEoRpK64wwVaNvDIxHFeRKFd5PnR9wxzvhMv.png

《与夜平行》 厉槟源 2′00″ 2012年 单频彩色视频

这样的工作方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雕塑学习背景,但于此同时,厉槟源工作对象和材料并不是传统雕塑,而是社会空间、自然物、甚至地心引力,这种对象和材料本身的不稳定性,也每每将他在作品中的行为结果推向不确定、甚至失败的边缘,个体和社会、历史之间的张力在这种惊心动魄的边缘地带不断摩擦和碰撞,发出巨响。激发这种张力、站在这种撞击面前的首先是身体。

ve4jvyjgWMnRElHqrGVBxLDdlC4RUSf1BO6QBEGX.png

《臭水沟的春天》 厉槟源 2′17″ 2013年 单频彩色视频

鲍德里亚曾经指出:身体的整个当代史是身体的标识史,是包括各种标志和符号的一个网络,这个网络自形成以来就遮盖着身体,分化着身体,破坏着身体的差异和根本两性,以便把身体组织成一个进行符号交换、与物体领域相同的结构物质,把其嬉戏的虚拟和象征的交换变成性征,其功能和策略都派生于政治经济学。在厉槟源这里,身体作为一种自身的文本和个体及社会历史的档案,抵抗着作为交换符号的、已经消失的身体,但这种抵抗并不是消极的,而是在敞开式的尝试中不断寻求他所抵抗的对象的反馈,与之对话,相互刺激。

atdNR25jxWRin9NGUPwqUVBhTI9UqF5ec2XyqJrj.png

《习作47分钟》 厉槟源 47′00″ 2014年 单频彩色视频

作为厉槟源的第一个同名个展,展览在较为全面的呈现艺术家过往十年的创作同时,亦试图开启一次对身体和行动的全新探索。厉槟源将引入电影的镜头语言,雕刻一个新的情境和现场。区别与以往的行为记录方式,电影镜头在这里或许将如“庖丁解牛”一般,深入身体空间内部,挖掘身体之下的身体,将其打碎并重塑。

NYhwiiJNSlKDm1DDbX2NT5bc3ctiYK38YOQaezO3.png

《跳远练习》 厉槟源 6′19″ 2015年 单频彩色视频

凭借2019年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展览项目,艺术家入围了第十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的年度青年艺术家奖项。

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对话艺术家厉槟源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度举办的主要展览情况。

厉槟源:2019年有3个个展,第一个是在荷兰埃因霍温的MU艺术中心,算是我在欧洲的一个大型个展,另外2个是在上海的仁庐空间和上海昊美术馆,其中昊美术馆集中展现了我近十年的行为与录像创作。另外有一些群展,大部分在欧洲,比如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蒙彼利埃当代艺术中心、泰勒马克艺术中心、德国国家摄影博物馆等。

vbFr2ptAHxYD7byHvUImpGevRLVAg4vTpCCWUVIM.png

《测试》 厉槟源 7′47″ 2015年 单频彩色视频

雅昌艺术网:在2019年举办的展览中,展览关注的主题是怎样的?主要探讨了怎样的问题/议题?

厉槟源:埃因霍温的个展名为“汲取”,我把创作状态理解成为不断汲取到给予的转译过程:把你所获取的完整的交出去,你才会完整。

昊美术馆的同名个展则是带有梳理和研究性质的展览,集中展现我的创作全貌同时也探讨了我将身体作为方法的一系列社会实践,当所有这些作品串联在一起时,你可以看到一幅丰富的当代社会长卷和一个人的轮廓。

bVBtPss4zrmJgNYe1ytjW4AidBvKvp4ivkrAFmNw.png

《过渡》 厉槟源 5′00″ 2016年 单频彩色视频

雅昌艺术网:您近期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厉槟源:这半年主要是忙跟南京金鹰美术馆合作的个人项目,顺利的话会在12月份发布。另外是12月底在深圳坪山美术馆的个展,也会包括两件首次展出的新作品。

雅昌艺术网:您对当代艺术当下的问题和对当代艺术的观察是怎样的?

厉槟源:“越乱越好”。

VUTvvTdzeHFTzdcaf3ZeltEWYSliZeTGaEmUOI7p.png

《进程》 厉槟源 11′10″ 2019年 单频彩色视频

雅昌艺术网:如何看待已经持续了14年的AAC艺术中国?请给AAC艺术中国几句寄语。

厉槟源:既然是评奖,我觉得以后可以给奖项设立奖金,尤其是年轻艺术家需要更实际的支持,比如将奖金平分给5个获提名奖的艺术家。最后祝AAC越办越好,争取办到100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加薇13718811023

      🐮牛啊。想收藏当代名家字画的朋友联系电微13718811023,终身保真假一陪三。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